全部

一家4口,35项专利——北京“发明之家”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22 21:21:05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一家4口,35项专利——北京“发明之家”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赵琬微

炖红烧肉粘锅,是许多家庭都会遇到的烦恼。北京市海淀区居民侯宁家解决这个烦恼的办法,是自己发明一个“炖肉神器”。

从“炖肉神器”到吸烟过滤器,再到红外线测高自动显示限高仪……多年来,侯宁一家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小烦恼、观察到的新需求“变”成了发明,在改善生活、影响社会的同时,一家人体验着发明创造的乐趣。

这个4口之家,已经拥有35项专利。

“我们一家都是发明爱好者”

可充气保险杠、书库专用吸尘器吸头、家庭中水自动回收装置、深井智能救生器等……绿皮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满满地摆在记者面前。

“凡是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我们就随时记录下来,方便家人不断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侯宁说。记者看到,他们家这个牛皮颜色、旧得有些毛边的本子上,记满各种创意与发明的雏形,分儿童类、生活类、汽车类、图书馆类等等,图文并茂。其中有60多项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37岁的侯宁是国家图书馆国图艺术中心副主任。在图书馆工作多年的她,将爱读书、爱学习的习惯带回家。“我们一家都是发明爱好者,发明创造太有意思了。”

侯宁的父亲侯占山退休前在博物馆工作,业余时间酷爱发明。在他看来,发明可以促进个人学习,培养爱生活、爱社会的习惯,还可以增进家庭和谐。

“现实需求,激发了我们的创意”

在生活中,他们用一个个发明带来惊喜。

侯宁的妈妈李秀风用5根筷子制作出“炖肉神器”,解决了炖肘子容易粘锅底的烦恼;用椅子改装的“儿童高架亲子车”,解决了育婴母亲过于疲劳的状况……

“家庭养育子女的现实需求,激发了我们的创意。”侯宁说,作为二胎家庭,自己家里设计了多层儿童防护栏、两个头的勺子、儿童床组合等。最令她开心的是,巧妙利用过道空间制作了一个“秋千”,给两个孩子带来大乐趣。

侯宁还通过发明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图书馆上班时,她发现藏书经常落灰生螨不好清理,就设计出在吸头上带滚刷的图书专用吸尘器。“试用后效果非常好,滚刷可以刷到藏书里面,除灰效果一级棒。”她说。

侯宁还发现,图书馆的推车上往往放着好几层厚厚的书,推起来十分吃力,于是又设计了一款好用不费劲的图书馆电推车。

2014年,他们家在电视里看到一则幼儿术后难以进食的新闻,设计了流食辅助器并寄给对方,对方收到后发来感谢信。后来,又多次制作实用小发明赠送有需要的病人使用。

一次,侯宁的爱人沙太宝目睹车辆经过路口的限高杆,因超高引发交通事故。回家后,一家人讨论如何改进限高装置。经过多次改进,发明了“红外线测高自动显示限高仪”。

“人人可以享受发明的乐趣”

拥有一双发明家的眼睛,一家人总可以看到生活所需、社会所需。

“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才能把想法变成创造。”侯占山说,爱学习是一家人最大的特点。家中很多角落,摆放着各类百科书。随着孙辈的成长,他感到自己的知识量需要扩充,目前正在从零开始学习英语。

“和谐的家庭需要积极沟通的氛围。”侯宁说,自己小时候经常和父亲天南海北地谈话聊天。现在无论工作多忙,她也坚持每天至少1小时陪孩子学习、聊天、做游戏,让孩子们在关爱中成长,在游戏中学习知识、感受文化,保持求知精神。

近年来,侯宁一家多次在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奖,并在海淀区举办的首届科技公民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发明创新家庭”称号。

“只要热爱生活,拥有思考的习惯,人人可以享受发明的乐趣。”侯宁说。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杜特尔特动真格:垃圾运回加拿大,否则倒在加领海

杜特尔特动真格 垃圾运回加拿大,否则倒在加领海连日来,菲律宾与加拿大之间的垃圾纠纷案迟迟得不到缓解。加方的这一行为彻底激怒了菲律宾...[详细]
海外网 2019-05-22

王毅: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得到理解和支持

王毅 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得到理解和支持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5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新华FM|夜读:兴趣,坚持三分钟热情只是试用装

新华FM|夜读 兴趣,坚持三分钟热情只是试用装。从三分钟热度里,挑出值得坚持的事去做[详细]
新华社 2019-05-22

四川一团伙设相亲骗局诈骗近10万元 主攻偏远农村大龄青年

四川一团伙设相亲骗局诈骗近10万元。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重庆男子涉嫌杀害狱警、刺伤法官案一审开庭审理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5月22日上午9点30分,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曾川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王毅表示,去年青岛峰会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入落实峰会成果,积极发掘合作潜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5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期间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生态环境部:中国将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

生态环境部 中国将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中新社南昌5月22日电。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2日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赵乐际: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乐际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赵乐际来到崇阳县浪口村、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光谷展示中心,调研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基...[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全国律协:四川一律师因诱导当事人向法官行贿被公开谴责处分

全国律协 四川一律师因诱导当事人向法官行贿被公开谴责处分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其中,四川省自贡市律师协会因代晓慧律师诱导当事人行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负责人就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答记者问

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负责人就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答记者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题 激发法治政府内生动力——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负...[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北京共有产权房配售政策调整 东、西城即将启动申购

北京共有产权房配售政策调整。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市住建委已向东城、西城区首批统筹调配了1200套房源,其中,有800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新华社南昌5月22日电。5月21日至22日,中宣部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学...[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