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挟洋自重”处处碰壁 “新南向”落空加速边缘化——台湾各界检视当局执政三周年之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22 19:39:05

新华社台北5月22日电(记者陈思武 刘刚 李建华)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相关涉台法案后,民进党当局兴奋异常,喜形于色,称之为“好消息”。而对于美国贸然挑起与中国大陆的贸易争端,民进党当局则是积极配合,下令禁止购买大陆的原材料和电子产品,并宣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有利台商回流。

“挟洋”真的能“自重”吗?岛内媒体、智库等近日纷纷刊文或公布民调,检视当局三年来处理对外关系方面的表现。结果显示,多数民众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台当局不断散布对大陆的仇恨与恐惧言论,人为制造和升高两岸民间交流障碍,两岸关系日趋紧张,不仅导致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越来越窄,更让不少人忧心台湾未来发展。

旺旺中时集团最新发布民调显示,近半数台湾民众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下去,将对台湾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针对台当局领导人所谓全面强化对美工作,包括耗资4000亿元新台币购买美国战机,55.7%的人不认为当局所谓“联美制中”可以保障台湾安全。

台湾《联合报》则形容,民进党当局上台三年来采取所谓“联美抗中”战略来处理两岸关系,结果导致当局丢了5个所谓“邦交国”,显示该策略无效。

该报援引台当局前涉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程建人的分析指出,“联美抗中”策略不一定合乎台湾利益,对台湾没有帮助。

对美国反华势力频打“台湾牌”以牵制中国大陆的相关做法,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相关涉台法案只是“账面上好看”。台湾不要在两岸关系上挑衅大陆,台湾之所以有现在局面,就是因为没有搞好两岸关系。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表示,民进党当局一直在给民众幻觉,不断向岛内社会声称有许多国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却忽视需两岸取得谅解与默契等要件,最终“嗨过以后世界还是没有按照我们的想法转”。

《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拒绝“九二共识”,导致两岸情势更为紧张。美国涉台法案再多,并不能确保两岸和平。只有在“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上,两岸才能一起打造可长可久的和平。民进党当局最该做的事,不是去做挑起两岸矛盾与中美冲突的事,而是要思考如何协助台湾产业转型或避险。

《联合报》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不时向大陆“呛声”几句,就自诩“捍卫主权”,但民众因两岸关系僵滞受到的冲击,只能含泪往肚子里吞。两岸政策走到今天的僵局,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仍坚持“呛辣一味”,可见其固执而无法择善,“这是危险的领导人”。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认为,在大陆与美国之间,台湾该如何选择,大格局非常清楚。台当局领导人紧抱美国大腿,甘为美国马前卒,而不顾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她正在透支台湾的生命力,把台湾往边缘化的方向推,领着大家往死胡同里钻。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指出,台湾民众已经越来越清楚认识到,美国打“台湾牌”不是真正要帮台湾,只是在利用台湾。“去年底‘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已经充分说明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各项政策的失望。”

至于台当局声称的“新南向”政策三年有成,中时电子报的文章指出,台湾去年对大陆出口比重增加到41.2%,显见两岸关系对于台湾经贸的重要性。反观台当局砸重金开拓的所谓“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对相关地区的出口比重未升反降。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经济组召集人林祖嘉表示,台湾对“新南向”十多个国家三年来出口成长率进一步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从贸易角度来看完全失败”。

岛内相关统计显示,台湾吸引外来旅客人数2008至2015年年均增长14.1%,从300多万增至1000万。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由于大陆游客大幅减少,游客增长率降至2.1%,过去三年观光外汇收入年均衰退9.6%,而2008至2015年观光收益年均增长3.6%。

台湾作家刘心月表示,若民进党当局只会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和“统独”冲突,不思拼民生经济,势必无法获得多数台湾民众的认同。

[责任编辑: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波兰内阁集体辞职 总理被授权组建新政府

中新网11月14日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波兰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上表示,他领导的本届内阁将根据宪法规定集体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11-14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日本内阁官员接连辞职 首相岸田文雄道歉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13日,日本财务副大臣神田宪次因欠税问题辞职,这也是岸田新一届内阁成立两个月内,第三名内阁官...[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专家: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建议加强疫苗接种

中新网11月14日电“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在一场研讨会上强调,预防儿童肺...[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完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电商品牌度

近日,一场以“好品山东商行天下”为主题的山东籍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在济南开播,活动吸引了60多家山东本土企业参与,推介山东特色农产品、生...[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1-14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央行11月14日开展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 期限为7天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3年11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4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7部中国作品获国际体育电影电视奖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强力枇杷露+阿片类药品有成瘾风险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冯美期王校宇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疗效佳、毒副作用小、药性温和。事实上,中成药品种繁多、组成复杂,不合理使用也...[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老字号并非“一老永逸”

高维老字号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时代,过去了。根据《通知》,长期经营不善的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大法官道德准则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大法官道德准则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针对9名大法官的道德准则。这是最高法院首次设置对于大法官的道德准则。近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中国美术馆展出八闽工艺佳作

中国美术馆展出八闽工艺佳作

本报讯“守正雅和——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邀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发热恐惧症或导致退热药滥用

发热恐惧症或导致退热药滥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陈壮桂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支原体感染患儿最突出的症状是持续高热,如何解决孩子“高热”成了儿科急诊的焦...[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