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内蒙古扎鲁特旗“议贫会”创新脱贫机制效果显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21 16:33:05

内蒙古扎鲁特旗“议贫会”创新脱贫机制效果显著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1日电 题:“议”出金点子 “结”出富裕果——内蒙古扎鲁特旗“议贫会”创新脱贫机制效果显著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刘懿德

入户走访“提”出“老大难”,集中讨论“议”出金点子,合力实施“结”出富裕果……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在脱贫攻坚中,摸索出“议贫会”工作机制,极大激发了干部群众主动性,解决了一大批脱贫致富瓶颈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庭院增收说个透

“下午5点半村部开‘议贫会’,讨论庭院经济,家里说了算的去!”“收到”“收到”……入夏前,扎鲁特旗鲁北镇义和碑村的微信群里信息不断。

天色已晚,村委会会议室灯火通明,随着最后几个人连跑带喘、满脸歉意地赶到会场,这个村今年第五次“议贫会”召开。

义和碑村山地多,干旱缺水。干部此前走访发现,大家普遍想利用庭院增收。

“我们多次研究考察,准备了‘塞外红’果树、口蘑两个适合当地庭院的推荐项目。”村第一书记王晓东开门见山。

“这果树能过冬不?谁教大家种?”贫困户杨泽明第一个发言。

“我去过市林科院,他们培育的‘塞外红’用本地山丁子嫁接,耐寒,过冬没问题。”村党委书记张子学边翻看笔记边回答。

“种植不用怕,我老丈人是果树专家。”鲁北镇党委书记崔雷雷接话,“到时我给联系免费指导。”“崔书记可得给老爷子好好做工作,不然我们还得花钱学。”杨泽明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果子好卖不?不好卖,我可不种。”71岁的贫困户吕凤荣大声问道。

“‘塞外红’果实香甜,耐储存,这几年在南方很受欢迎。”王晓东笑着答道,“一棵盛果期的树一年结果300多斤,去年每斤4块钱还供不应求。吕大娘放心吧,不愁卖。”

“果苗贵不贵?”一名贫困户又问。“6年生的苗木市价涨到100多块了,但市林科院为支持咱们脱贫,每棵只卖30块钱,品种也更可靠。今年种下去,后年就能大量结果。”王晓东说。

会议室里,大家热烈讨论,从购苗、栽苗说到植保、销售……吕凤荣当场报名种植10棵果树,“有这么多好政策,我先种上试试。”

晚上8点多,会议室的灯才熄灭,13名贫困户报名种植150株果树。

干部真正坐上炕头、走进地头 群众就有奔头、干头

“议贫会”源自解决农牧民诉求的工作实践。2016年,有部分农牧民到苏木乡镇、嘎查村反映诉求和问题,主要是生产生活有困难、对贫困户纳入不认可、帮扶干部不接地气、工作不到位等。

对此,部分苏木乡镇尝试组织包联干部深入走访,召集有关干部、贫困户坐在一起,讨论脱贫问题和解决办法。扎鲁特旗扶贫办主任马显赫说,这种机制取得较好效果后在全旗推广,并被称为“议贫会”。

“议贫会”让帮扶干部更深入走访群众,主动谋划脱贫思路。“不真正坐上炕头、走进地头,就不知道贫困户想啥、盼啥,也就不知道会上到底‘议’啥。”王晓东感慨地说,“议贫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最终才获得了群众认可。

据统计,“议贫会”推行以来,2000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深入包联嘎查村与贫困户座谈商议,详谈生产生活状况、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共商脱贫之计、共议致富之举。

“议贫会”还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去年义和碑村的一次“议贫会”定下了庭院养殖,吕凤荣报名养了2头猪。“会上干部们把抓猪养仔、疾病防控啥的都给考虑到了,有专人教,咱跟着养上一年也学会了。”她说。

但吕凤荣不满足于养猪,她家院子近500平方米,猪圈之外还有很多空间。“总琢磨着种点儿啥挣钱多,这次会上感觉‘塞外红’不赖,‘议贫会’给我们出‘金点子’!帮扶干部那么上心,咱们哪能不好好干呢?”吕凤荣笑着说。

截至目前,扎鲁特旗已召开“议贫会”2200余场次,“议”出问题2000余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1000余件,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

巩固脱贫成果 带动乡村振兴

4月18日,扎鲁特旗正式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序列。“议贫会”工作机制助力扎鲁特旗摘掉贫困帽子,但这个旗摘帽不退责任,继续深化“议贫会”工作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带动乡村振兴。

“‘议贫会’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制约百姓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下一步要继续以‘议贫会’夯实脱贫成效。”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梁铁宝表示,要在全旗239个嘎查村实现“议贫会”工作机制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台账、会议记录、影像等佐证材料。

同时,“议贫会”还将坚持问题导向,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旗委书记白立柱说,产业振兴是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议贫会”从“议”如何摆脱贫困,到“论”如何致富振兴,真正做到以“议贫会”带动乡村振兴。

目前,义和碑村的150株“塞外红”已经在果树专家指导下全部种好,一株株果树在阳光照耀下扎根生长、蓄积力量,等待着结出丰收果实。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水质没有明显好转甚至恶化,这40个城市被环境部点名

水质没有明显好转甚至恶化,这40个城市被环境部点名由于水环境质量没有明显好转甚至大幅恶化,最近40个地市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点名。特别值得...[详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2019-05-21

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称都这么干 当地卫健委介入

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称都这么干。”日前,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化名)向海南特区报反映,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详细]
海南特区报 2019-05-21

福建泉州两船相撞致6人落水 多方力量共同搜救

多方力量共同搜救。福建省泉州惠安小岞海域两艘船只20日下午发生碰撞,造成船上6名船员落水,其中2名船员失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1

独居老人不识字吃错药 这名医生用画当处方

独居老人不识字吃错药。下乡次数多了,王基钰认识了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5-21

联合国就难民问题谴责意大利政府 副总理强硬回应

联合国就难民问题谴责意大利政府。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拟寻求立法,准备对搜救难民的非政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1

北京大风吹落墙皮致死悲剧是天灾 但管理者要负责

北京大风吹落墙皮致死悲剧是天灾。树木被吹倒[详细]
北京晚报 2019-05-21

警方通报广州一司机闯红灯致13伤:操作不当致车失控

中新网5月21日电。5月21日上午,广州市林和中路与林乐路交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3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1

磋商农产品等关税问题,美日本月内将举行部长级贸易谈判

磋商农产品等关税问题,美日本月内将举行部长级贸易谈判【环球网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日...[详细]
环球网 2019-05-21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刚刚针对华为等公司发布限制交易令,转头又给出“临时通行证”,美...[详细]
新华社 2019-05-21

新华时评: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新华时评 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国家公园体系建设,...[详细]
新华网 2019-05-21

调包乘客644元交通卡 克隆出租车司机被抓获

调包乘客644元交通卡。市民张先生昨天终于拿回了644元[详细]
新民晚报 2019-05-21

广西酒吧楼顶坍塌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87人受伤

广西酒吧楼顶坍塌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87人受伤。中新网南宁5月21日电广西应急厅21日通报,5月20日凌晨,百色市右江区一酒吧发生楼顶坍塌事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1

出门办事没带现金很尴尬? 有人瞄上“换现金”生意

出门办事没带现金很尴尬。在手机支付大行其道的当下,不少市民已经习惯了出门不带钱包[详细]
北京晚报 2019-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