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蹲点手记:这是一群怎样的航天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15 16:42:05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记者蹲点手记:这是一群怎样的航天人?

新华社记者胡喆

载人航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近年来,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些“造火箭、搞卫星”的航天人是一个怎样的群体?又是什么支持着他们砥砺前行?

2019年春,记者有幸走进了中国运载火箭事业的发祥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这里感受航天人的悲与喜、苦与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航天事业正是一项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事业。面对地球上最复杂的工况,中国航天人立志要做中国制造的“强者”。

在采访中,记者结识了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航天人,平凡而伟大。

火箭总装厂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师傅人生中80%的时间都给了工作,15%时间用来学习,仅有剩余的5%留给家人。有一年连续攻关一个月,他几乎没有合眼,每天在车间干到凌晨5点多,回家洗把脸,早上8点钟又准时出现在车间。

高凤林1980年至今一直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攻克了发动机喷管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为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探月等国家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像高凤林这样的航天人,在火箭院还有很多。1990年至1999年连续进行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中,长征火箭占到国际市场份额的7%至9%,与阿里安、德尔塔、宇宙神等火箭一起成为世界商业发射的主要运载火箭。

“1995年,长二捆火箭发射完美国洛马公司2颗卫星后,对方要求再签6发。这个任务量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整个火箭研制队伍都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准备大干一场。”

多年之后,曾参与长二捆火箭方案论证的中科院院士余梦伦回忆起这段长征火箭“走出去”的经历,年过八旬的他依然兴奋得像个孩子。

“是什么让你们如此坚持?”采访中,我们向面对的航天人发问,得到的答案总是出乎意料的一致——“热爱”。

诚然,不论是载人航天,还是北斗组网、嫦娥探月……火箭是连接人与太空的天梯,让人类成功摆脱地心引力的束缚,飞向广袤无垠的太空,探索未知的宇宙,无疑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

责任越大,压力越大。正是有余梦伦、高凤林这样一批又一批追梦人的奋斗,才让我们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战胜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天津滨海,一座足有30多层楼高的高塔内,一枚“全副武装”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模拟发射条件下的环境,进行全状态振动情况试验。

长征五号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新标志。研制团队经历过失败的痛苦,经历过持续攻关的艰难,但他们从不言弃。

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航天人必将在浩瀚宇宙刻下更多中国印记。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雷沃阿波斯三夏跨区智能服务全面起航

2019雷沃阿波斯三夏跨区智能服务全面起航

5月15日,2019年甘肃省雷沃谷神专业用户批量交机暨雷沃三夏跨区服务出征仪式在雷沃阿波斯厂区举行,来自甘肃张掖、武威、敦煌等地区的100余...[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中央环保督察组:辽宁沈阳污泥整改监管缺失、污染转移

中央环保督察组 辽宁沈阳污泥整改监管缺失、污染转移。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向辽宁反馈指出,由于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滞后,2007年至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4月经济数据公布 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充足

4月经济数据公布。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充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中央环保督察组:辽宁一些地方整改工作阳奉阴违

中央环保督察组 辽宁一些地方整改工作阳奉阴违。辽宁省海洋部门对违法围填海破坏生态问题监管不严,2017年以来全省仍发生违法围填海案件5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国家统计局回应“蔬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

国家统计局回应“蔬果价格上涨” 不会持续在高位就水果涨价趋势话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表示,鲜菜、鲜果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警方提醒:高息投资理财需谨慎

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公安局红山分局近日侦破一起非法吸储案,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理财...[详细]
新华网 2019-05-15

两男子3天捕捞50多公斤小龙虾 为何被刑拘?

两男子3天捕捞50多公斤小龙虾。崇明两男子3天捕捞50多公斤小龙虾,为何被刑拘了[详细]
新民晚报 2019-05-15

中国将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查处力度

中国将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查处力度中新网5月15日电。下一步,中国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按照依法治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阻挡两岸正常交流无所不用其极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阻挡两岸正常交流无所不用其极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石龙洪。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把两岸正常的交流交往说成是对台...[详细]
新华社 2019-05-15

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

市场监管总局 2018年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国新办15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2019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分析重点领域发展态势与趋势

《2019年湖南蓝皮书》发布。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第8位,增长7.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统计局解读前4月投资数据: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统计局解读前4月投资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中新网5月15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9年1—4月份,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7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详细]
内蒙古新闻网 2019-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