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超15万个村已完成集体产权改革 累计分红3251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23 13:58:04

中新网4月23日电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23日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5万个村完成了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

资料图:农业农村部。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农业农村部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当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赵长保回应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中的一件大事。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不断推动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

一是推动出台纲领性文件。2014年,我们推动出台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个涉农重大改革试点方案,就是《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2016年,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各地把改革工作做实做深做好。

二是积极开展改革试点。2015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共确定3个省、50个地市、279个县为中央试点单位,前两批129个县的试点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为面上的改革积累了经验。

三是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国务院为此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清产核资工作,九个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文件。目前已有184.2万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清产核资数据在线报送。

四是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制度。农业农村部等三个部门出台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文件,去年首次为10个新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集体经济组织有了全国统一的“身份证“。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5万个村完成了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侦破特大网络贩枪案:拘留221人 收缴弹药3万余发

河北侦破特大网络贩枪案 拘留221人。收缴弹药3万余发资料图,图文无关据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通报,近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组织指挥下,石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4-23

农业农村部:去年129起非洲猪瘟疫情 捕杀生猪102万

农业农村部:去年129起非洲猪瘟疫情。从现在的情况看,根据我部监测的数据,3月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双下降”[详细]
中国网 2019-04-23

“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建证”:铁轨上的“中国名片”

“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建证” 铁轨上的“中国名片”编者按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9-04-23

农业农村部:下半年猪肉供应趋紧 价格或明显上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23日表示,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我们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3

研究:电击疗法或可帮帕金森症患者恢复行动能力

研究 电击疗法或可帮帕金森症患者恢复行动能力。综合报道,四分之一的帕金森症患者在久病之后会出现行走困难的现象,他们经常会突然僵住并...[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4-23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庆祝活动拉开帷幕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今天,中方和参加海上阅兵的13国18艘外方舰艇指挥员就阅兵编队队形、兵力行动等细节进行了磋商,并介绍了未来几天文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3

人社部:截至3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11万人

人社部 截至3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11万人。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农民工招聘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3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3

港媒:中国航母发展彰显海军实力跃升

港媒 中国航母发展彰显海军实力跃升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其设计基于辽宁舰,即中国于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并改建的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