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产航母悬挂“日本国旗”? 知识帖来了 快补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20 15:30:04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近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进行第五次海试。这次海试对航母的指挥控制系统、作战性能展开全面的测试和论证。截至目前,首艘国产航母已成功完成系泊、动力、作战、保障等多个系统的试验试航任务。

这次海试公开多个航母画面,其中一个镜头让很多人产生疑问——国产航母的舰岛上为何会悬挂“日本国旗”?

这是海事信号旗——“我正在试航”

其实,那面旗帜并非“日本国旗”,而是国际通行的海事信号旗,二者虽相似但不可混为一谈。最直接的辨别方式是——日本国旗为长方形,该信号旗为梯形。

事实上,画面中的三面信号旗各有含义:红底黄十字旗指代字母“R”;红白相间旗指代字母“U”;白底红色实心圆的梯形旗指代数字“1”。

三者合起来,是固定旗语——RU1,意为“我正在试航”。此前国产航母海试时,也曾悬挂过同样的信号旗。

我国46面海军通信旗 每面都有特殊含义

海军是公认的国际性军种,在礼节上十分讲究。18世纪末,信号旗作为军舰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手段,被各国广泛采用。

据悉,我国海军通信旗包括26面字母旗、10面数字旗、3 面代旗、6面特种旗、1面国际答应旗,共46面。

△《国际信号旗常识》《现代舰船》2007第2期

每面旗帜单独使用时都有特殊的含义。A代表“人员水下工作中,请远离我船并慢速行驶”,D代表“我船正在处理问题,请远离”等。

不同的旗帜组合悬挂,又有特定的含义,如前文所述“RU1”,又如“AE”意为“我必须弃船”,“BB”意为“你(直升机)可以降落在我的甲板上”。

舰艇为何会挂满旗帜?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我们会看到军舰悬挂满旗,非常威武壮观。

△悬挂满旗的辽宁舰

满旗是舰艇在昼间从舰首到舰尾悬挂旗帜的隆重礼仪,用于重大节日、典礼、阅兵,迎接本国或其他国家、政府和军队领导人,迎接来访的其他国家军舰,出国访问停泊于其他国家港口等。通常在早晨8时升满旗,日落时降满旗。

▌本文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雨后箭扣长城现壮美云海奇观 盛似仙境

雨后箭扣长城现壮美云海奇观。盛似仙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法官法、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三审 拟进一步加强履职监督

法官法、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三审。对于遴选法官、检察官人选一般在下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担任法官、检察官五年以上,并具有遴选职位三年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一线调研:经济回暖 暖自新活力 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央视网消息 新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开始显露回暖的迹象,作为经济运行的微观主体,企业和地方感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ECMO技术为极危重患儿带来生机 上海成功率接轨国际先进水平

ECMO技术为极危重患儿带来生机。上海成功率接轨国际先进水平“从心出发?与心同行——先心患儿神经行为发育长期随访项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专家学者关注母婴健康 探讨脐带血治疗脑瘫等临床应用价值

探讨脐带血治疗脑瘫等临床应用价值2019山东省脐带血临床采集技术研讨峰会暨产科护理新进展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本次学术会议以“促进交流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多地发求职大礼包:择业期缓冲、降落户门槛还发补贴

多地发求职大礼包 择业期缓冲、降落户门槛还发补贴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34万人。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唱茶歌祭茶山 “中国第一产茶县”喊山开茶

“中国第一产茶县”喊山开茶现场,正在表演快板说茶节目。”20日,在福建省安溪县云岭茶庄园,3位中国制茶大师敲锣,1位中国制茶大师喊山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遭采沙船碰撞 中国四大古桥之一潮州广济桥桥栏受损

遭采沙船碰撞。中国四大古桥之一潮州广济桥桥栏受损遭采沙船碰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揭牌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上海研究院揭牌上海市科委。以研究和咨询项目为纽带,组织开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工程科技咨询调研、决策咨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广东开启“倒水”天气模式 全省发布近百预警

广东开启“倒水”天气模式。4月以来,广东省强对流天气频发,暴雨、冰雹等词汇几成形容广东天气的常用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海南建设5G智慧乐园 5G将正式应用于旅游及娱乐行业

海南建设5G智慧乐园。5G将正式应用于旅游及娱乐行业图为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与中国电信“5G智慧乐园实验基地”揭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重庆万盛区关坝镇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 4人失踪

重庆万盛区关坝镇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据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外宣办微博消息,2019年4月19日下午,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关坝镇境内突降暴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首趟由卢森堡开往成都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

首趟由卢森堡开往成都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首趟卢森堡开往成都的中欧班列顺利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此趟班列满载着机电产品、医疗器械、汽车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