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申报居住登记一“扫”搞定!济南290万流动人口看过来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4-20 08:56:04

为全面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4月19日,济南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以“主动申报居住登记,共建和谐平安泉城”为主题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日活动。

记者在宣传现场看到,在公安机关发放的《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和一系列宣传品上面,均印制了居住登记申报“二维码”,广大外地朋友来济后,使用手机扫描此“二维码”,或直接搜索互联网“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即可登录居住信息申报平台。按照该平台内容如实填写本人信息后,仅仅几分钟,就可完成居住登记的申报。

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既是法定义务,也是申领居住证,以及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条件。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90余万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济南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人员,除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且在济南市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之外,还包括申报居住登记虽不满半年,但有其他材料证明在济实际居住、就业、就读已满半年或预期半年以上,且在济南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

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二维码

申报秘籍:

一、流动人口来济后如何申报居住登记

申报居住登记既是流动人口的法定义务,也是申领居住证的前提。流动人口使用手机扫描居住登记“二维码”,或登录互联网“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居住登记的申报。

二、申领居住证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流动人口在济申领居住证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2、向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或申报虽不满半年,但有其他材料证明在济实际居住、就业、就读已满半年或预期半年以上。

三、申领居住证需要持有哪些手续

流动人口持下列手续,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

1、居住证申领人身份证明。含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护照、机动车驾驶证之一。

2、居住证申领人在济实际居住证明。含下列材料之一:

(1)本人或配偶(需证明夫妻关系)房屋产权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均可);

(2)房屋租赁合同;

(3)单位出具的居住在单位内部、施工工地的证明;

(4)学生证或学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居住证明;

(5)小区物业或村(居)委会出具的居住在居民(亲属)家中的证明;

(6)其他合法稳定住所居住证明。

未申报居住登记或申报不满半年,但持有的上述材料能够证明在济实际居住或预期居住半年的,无需再提供其他证明。不能证明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就业证明、纳税、社保、入学通知书等予以辅证。

四、出租房屋房主、用工单位责任人和相关行业、机构应承担哪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责任

1、房屋出租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应当在流动人口入住后24小时内登记其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基本情况,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派出所报告,与公安机关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流动人口终止居住,应当自离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违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2、流动人口聘用单位应当自聘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组织流动人口向公安派出所申报信息登记;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应当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违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3、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出租人告知的承租房屋流动人口基本情况,在3个工作日内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违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4、房屋中介、职业介绍机构应当自介绍成功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房屋出租人、承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或者雇主、受雇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报告公安派出所。违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5、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责任:应当自流动人口入驻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其基本情况报告公安派出所,并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违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法定代表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张珈玮 杜虹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朋友圈还能泄露国家机密?间谍可能就在你身边

间谍可能就在你身边提起间谍,您是否觉得,那是《碟中谍》《007》等大片里才有的情节,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惊险刺激的打斗,迷雾重重的桥段...[详细]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2019-04-20

吉林白城统计造假太恶劣 被批“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

继东北小城鹤岗凭着超乎想象的低房价成了网红之后,另一个存在感不太强的东北城市——白城却靠着统计数据造假也火了。据国家统计局通报 “...[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疯狂的石头” 从百元到千万元,翡翠市场水太深!

从百元到千万元,翡翠市场水太深。近几年,翡翠市场里出现了震荡,翡翠的价格也出现了下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火星”其实距离我们并不远!它就藏在甘肃!

“火星”其实距离我们并不远。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17日在甘肃省金昌市正式开营,100多名营员通过体验登陆舱、地貌观察、...[详细]
新华社 2019-04-20

茆庆国的中盐往事:一生与盐打交道 退休近5年落马

2、1998年,茆庆国升任江苏省盐务局局长兼江苏省盐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1年-2014年,中盐总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0.12亿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今日谷雨丨邂逅最美暮春,这样玩才有趣

今日谷雨丨邂逅最美暮春,这样玩才有趣。这个时节[详细]
新华网 2019-04-20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前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昆明龙池山山火仍在扑救 750余人已鏖战一夜

昆明龙池山山火仍在扑救。昆明森林消防支队[详细]
云南网 2019-04-20

无锡:物联网营收超2600亿元

无锡 物联网营收超2600亿元。目前,无锡在物联网领域累计实施省级以上研发项目2000多个、专利申请量超万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牢记嘱托锐意进取。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4...[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20

中超观察:恒大国脚云集,却走不出外援当道的“怪圈”

中超观察 恒大国脚云集,却走不出外援当道的“怪圈”。双线作战的恒大在近四场比赛中,塔神三次上演梅开二度好戏,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一人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今日谷雨,繁花随雨落,繁华扑面来

今日谷雨,繁花随雨落,繁华扑面来。缓缓向春天告别[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4-20

甘肃陕西等地将降水 贵州湖南等地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

甘肃陕西等地将降水。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4月19日08时至20日05时,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重庆、贵州中东部、广西东北部、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