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星”其实距离我们并不远!它就藏在甘肃!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4-20 08:48:04

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17日在甘肃省金昌市正式开营,100多名营员通过体验登陆舱、地貌观察、野外徒步等趣味活动,率先体验了“火星”生活。

“火星1号基地”位于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是金昌市政府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等共同打造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总投资25.22亿元,主要建设有航天员地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和“火星1号基地”文旅项目。

这是在金昌市金川区境内拍摄的“火星1号基地”中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4月17日无人机拍摄)。

记者在“火星1号基地”看到,这里岩体火红、地貌奇特,与火星有着天然相似性。目前包括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9个舱体在内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已经建成。来自金昌市金川区总校二中初一年级的100多名学生,成了首批营员,他们在基地专业人士指引下,完成“火星徒步”、“观察火星洞穴”、体验登陆舱等体验活动,模拟航天员地外训练和生存。

4月17日,在“火星1号基地”,工作人员向学生科技爱好者介绍登陆舱的结构。

4月17日,在“火星1号基地”中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工作人员向学生科技爱好者介绍存储舱功能。

记者走进模拟生存基地发现,这里面积不大,分工却很明确。生物舱里,种上了小麦和蔬菜,为“航天员”提供食物来源;生保舱用于处理生活垃圾;乘员舱不仅有宽松舒适的床,还可以做饭、看书,空间宽敞;总控舱是“航天员”与“地球”联络的重要枢纽。

4月17日,在“火星1号基地”中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工作人员向学生科技爱好者介绍“太空服”。

这是在“火星1号基地”中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拍摄的开营仪式现场(4月17日摄)。

“‘火星1号基地’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让包括科学家在内的更多人,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潭秋说。

“火星1号基地”负责人梁华军介绍,下一步将基于火星移民的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等5个板块的文旅产品。“届时游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火星生活的乐趣。”

据了解,近几年世界各地类似火星模拟基地的建设越来越多,普通民众可以通过这种交互体验、寓教于乐的形式,不用飞出地球就能过上“火星”生活。

4月17日,在“火星1号基地”中的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工作人员从总控舱走出。

图文:王朋 范培坤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谷雨丨邂逅最美暮春,这样玩才有趣

今日谷雨丨邂逅最美暮春,这样玩才有趣。这个时节[详细]
新华网 2019-04-20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前3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昆明龙池山山火仍在扑救 750余人已鏖战一夜

昆明龙池山山火仍在扑救。昆明森林消防支队[详细]
云南网 2019-04-20

无锡:物联网营收超2600亿元

无锡 物联网营收超2600亿元。目前,无锡在物联网领域累计实施省级以上研发项目2000多个、专利申请量超万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牢记嘱托锐意进取。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4...[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20

中超观察:恒大国脚云集,却走不出外援当道的“怪圈”

中超观察 恒大国脚云集,却走不出外援当道的“怪圈”。双线作战的恒大在近四场比赛中,塔神三次上演梅开二度好戏,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一人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今日谷雨,繁花随雨落,繁华扑面来

今日谷雨,繁花随雨落,繁华扑面来。缓缓向春天告别[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4-20

甘肃陕西等地将降水 贵州湖南等地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

甘肃陕西等地将降水。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4月19日08时至20日05时,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重庆、贵州中东部、广西东北部、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落户新政来了 城门已经打开城门有待大开

落户新政来了。城门已经打开,城门有待大开能否在今年完整落地,专家们均持审慎意见《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了户籍政策...[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9-04-20

详解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补短板增收入 获得感更强了

详解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补短板增收入。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4-20

22省份公务员招录开考,热门岗位竞争超过“千里挑一”

22省份公务员招录开考,热门岗位竞争超过“千里挑一”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招录公告,全国22省份今天将扎堆举行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的笔试,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刘国梁:男女单都有希望摘金 混双重签运望两翼齐飞

刘国梁 男女单都有希望摘金。2019布达佩斯世乒赛将于21日鸣锣开赛,国乒19日来到比赛场地布达佩斯展览中心进行适应训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22省份今举行公务员联考 多地强调严肃考试纪律

22省份今举行公务员联考。多地强调严肃考试纪律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招录公告,全国22省份今天将扎堆举行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的笔试,这在考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