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近十年全国文物古建火灾392起 三成由电气引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18 14:42:04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日前,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获悉,近十年来,全国共接报文物古建筑火灾392起,直接财产损失2808.9万元。应急管理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隐患排查,紧紧盯住不放抓整改,建立完善安全防控体系,部署应急反应力量,完善应急反应方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资料图:2017年高峰山道观火灾现场。 周俊邑 摄

近十年接报文物古建筑火灾392起 三成为电气原因

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给出的数据,近十年来,全国共接报文物古建筑火灾392起,直接财产损失2808.9万元。

从火灾的成因来看,其中30.2%为电气原因引起,19.8%为用火不慎,玩火、吸烟各占5.3%,放火占5%,生产作业占2.9%,自燃占1.9%,雷击占0.8%,原因不明确的占8.5%,其他原因占20.4%。

回顾过去近十年文物古建筑火灾,比较突出的是:2014年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过火面积近百亩,烧毁房屋242栋;贵州黔东南州报京大寨火灾,烧毁房屋148栋,使300多年的侗族村寨核心区域化为灰烬;2015年云南大理州拱辰楼火灾,使600多年历史古迹全被烧毁。

资料图:2017年,湖北广水市印台山明代建筑“魁星楼”突发大火。 钟欣 摄

文物古建筑存哪些问题隐患?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称,文物古建筑存在的突出问题隐患有建筑耐火等级低、用火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设备缺失等。

具体来看,在耐火等级方面,文物古建筑多采用木质结构,易燃可燃物多,且建筑密度大,缺少防火分隔,一旦起火极易迅速蔓延。在用火用电方面,违章动用明火,大量焚香点蜡烛,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老化严重。在消防设施设备缺失方面,多数古建筑消防水源不足,缺乏必要的报警、喷淋和防雷设施,有的建筑面积和体量都很大,却只配备数量极少的灭火器,无法满足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

此外,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还分析,文物古建筑灭火自救力量匮乏,很多古建筑管理单位没有建立灭火自救队伍,已建成的也普遍自救能力不强,而且地处偏远,路况复杂,专业消防力量很难及时到达、有效处置。而在日常消防管理方面,有些古建筑管路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健全,人员不在岗、巡查不及时,消防工作长期处于无人抓、无人管的状态。

资料图:新疆阿克苏消防人员正在检查当地文物单位的消防器材设施配备情况。 汪渝 摄

去年大检查期间排查火灾隐患10.1万处

对此,去年9月至12月,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大检查期间,各级消防、文化、文物部门对7.13万家博物馆、文物建筑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排查火灾隐患10.1万处,消防安全形势逐步好转,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消防安全设施日益改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健全。

为加强警示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对各地上报的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实施了挂牌督办。

资料图:布达拉宫文物消防演示。何蓬磊 曾嘉 摄

应急管理部:下一步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隐患排查,紧紧盯住不放抓整改,建立完善安全防控体系,部署应急反应力量,完善应急反应方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称,将完善排查整改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落实定期会商和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强古建筑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推动地方政府将古建筑违规占用、违法建设等重大问题,纳入当地搬迁改造计划一并整改解决。

在强化技术防范措施方面,将督促古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结合文物古建筑修缮同步改造增设消防设施,安装防雷防静电设施。大力推广运用远程监控、安全用电、气体灭火等先进设施设备,提高火灾早期发现和处置水平。

此外,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督促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建立消防管理团队和专职消防队,其他文物古建筑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指导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落实“一家一策”,逐一开展应急演练。创新灭火救援技战术措施,防止对古建筑造成二次损害。

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同样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称,将抓紧制修订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法规标准,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提高设防等级,凡违规占用文物古建筑场地,必须限时搬迁腾退;凡在古建筑内及周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必须依法责令拆除。凡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必须从严控制商业网点。(完)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沈阳棋盘山山火现场明火基本扑灭,火情可控

沈阳棋盘山山火现场明火基本扑灭,火情可控。18日8时左右,记者驱车在棋盘山内绕行,注意到多处已经被扑灭的过火区域,棋盘山的部分山头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花莲地震致山区落石 太鲁阁疑有两名游客被击伤

花莲地震致山区落石。太鲁阁疑有两名游客被击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台湾花莲发生6.7级地震 为台湾近五年来最大地震

台湾花莲发生6.7级地震。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介绍,今年以来,台湾共发生四级以上地震21次,其中4.0到4.9级15次,5.0到5.9级5次,6.0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江西:一涉黑团伙牵出“保护伞”及失职失责人员24人

江西 一涉黑团伙牵出“保护伞”及失职失责人员24人。新华社南昌4月18日电江西南昌市公安局17日透露,南昌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以戴某兵为首的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外媒CNBC称 中国百万贫困县人口用快手脱贫增收

中国百万贫困县人口用快手脱贫增收。CNBC称,快手是目前活跃于中国中小城市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具有较高的渗透率和用户黏性[详细]
新华网 2019-04-18

花莲地震台中剧烈摇晃 学生跑出教室做好避难准备

花莲地震台中剧烈摇晃。学生跑出教室做好避难准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湖北郧阳一男子14次诬告干部被逮捕

湖北郧阳一男子14次诬告干部被逮捕。湖北日报讯4月8日,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该区对捏造事实诬告干部的行为加大打击处理力度,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人民海军主要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

人民海军主要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大型综合补给舰入列,某型气垫艇列装,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整建制改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4岁男童误饮84消毒液 任丘、北京两地交警生死接力

任丘、北京两地交警生死接力。■任丘交警抱着患儿看急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天使眼:阅读器人工智能的未来已来

天使眼 阅读器人工智能的未来已来。近日,天使眼智能阅读器启动首轮预售,预售平台包含肇观电子官方和线上线下等渠道平台[详细]
新华网 2019-04-18

花莲6.1级地震全台有感!台北地铁全线停驶2小时

花莲6.1级地震全台有感。台北市震度4级有感大晃,因应地震来袭,台北捷运宣布全线停驶2小时,行驶中车辆一进站就疏散旅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20日16时55分“谷雨”:快来抓住春天的小尾巴

20日16时55分“谷雨” 快来抓住春天的小尾巴【原标题】“杨花落尽子规啼” 20日16时55分“谷雨”。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杨...[详细]
新华社 2019-04-18

六旬老人欲跳釜溪河轻生 四川自贡警民联手救人

六旬老人欲跳釜溪河轻生。4月15日下午1点钟左右,自贡市自流井公安分局东兴寺街派出所民警闻警而动,在釜溪河水涯居大桥上,把一名跳桥轻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