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展网信事业 习近平这些话很重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4-18 09:30:04

【编前语】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个重要讲话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在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与您一起重温学习。

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

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我们不拒绝任何新技术,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问题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

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

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

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正所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

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处在创新第一线,处在掌握民众需要第一线,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创新愿望强烈。

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我们要顺势而为,改革人才引进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谨慎驾驶、安全涉水……中使馆吁赴澳旅游注意安全

谨慎驾驶、安全涉水……中使馆吁赴澳旅游注意安全。如接到冒充驻澳使领馆、中国公检法、DHL物流公司的电话,切勿轻信,切勿随意透露个人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福建安溪警方赴缅甸抓获31名涉嫌电信诈骗人员

福建安溪警方赴缅甸抓获31名涉嫌电信诈骗人员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据福建省安溪县公安局通报,在云南警方、缅甸警方等多方力量配合下,安溪...[详细]
新华网 2019-04-18

“一网通办”延伸至长三角 推进市场体系一体化

推进市场体系一体化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从17日召开的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上获悉,共同推动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发展,上海...[详细]
新华网 2019-04-18

辽宁沈阳棋盘山明火基本扑灭 系村民耕种烧荒引发

辽宁沈阳棋盘山明火基本扑灭。系村民耕种烧荒引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透视各地案情通报中的“伙同”情节

透视各地案情通报中的“伙同”情节将贪腐“利益同盟”一网打尽——透视各地案情通报中的“伙同”情节刘哲姝。综观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的背...[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4-18

金钱利诱,感情拉拢……揭秘境外间谍机构惯用伎俩

金钱利诱,感情拉拢……揭秘境外间谍机构惯用伎俩。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情报渗透活动也更加活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强降雨再征战江南华南 谨防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谨防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18日,强降雨主要现身江西、湖南、广西、广东等地,其中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维权奔驰女车主渴望生活恢复平静 又有人坐上引擎盖

维权奔驰女车主渴望生活恢复平静。新车未开出4S店,车辆发动机就开始漏油,西安一名奔驰女车主坐到引擎盖上开始了维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揭秘赛鸽江湖:有人花942万买只赛鸽 喂赛鸽虫草

揭秘赛鸽江湖 有人花942万买只赛鸽。千金买鸽背后的赛鸽江湖,国内鸽友花942万元买只赛鸽,一场鸽赛奖金数百万喂鸽子虫草、保健药水都是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这些是近期最大的谣言!很多人第一条就中招……

“化疗杀人”已被实践证明。传闻[详细]
新华社 2019-04-18

沈阳棋盘山山火仍在扑救 因当地村民耕地内焚烧秸秆引发

因当地村民耕地内焚烧秸秆引发4月17日13时50分许,沈阳市棋盘山附近突发山火。接到报告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立即连续两次...[详细]
辽宁日报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