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套红黑牌教孩子们学会了信任和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17 16:14:04

因为信任,所以共赢

一套红黑牌 教孩子们学会了信任和合作

本报记者 阮飞霞

近日,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研究生俞伟杰给文海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课,教会孩子们学会合作,在心中种下一颗信任的种子。

课上,俞老师带孩子们玩起了游戏。

老师先拿出一副扑克牌。“要斗地主么?”有同学抢着说,大家哄笑起来。

老师解释说,游戏的名称叫 “红与黑”。每个小组会分到红色和黑色两种牌,需要和对面的小组进行PK,根据每次出牌得到相应分数:如果两方都出红牌各得1分,都出黑牌各扣一分;一方红牌,一方黑牌,红牌方减3分,黑牌方得3分。

大家跃跃欲试,目标都是得到最高分。

“这还不简单,我们都出黑,每次得三分不就好了。”首轮游戏上,A组成员之一的小赵小声说。这时同组小徐提出反对意见,“不行,万一他们组也这么想,我们也出黑,不就负分了。”

俞老师提醒,这是一个考验合作和信任的游戏。

于是,负责出牌的小赵主动和B组成员做起交流,大家第一轮都出红牌,达成合作。

随着老师一声令下,两组成员都很紧张。第一轮,双方都出红牌,各得一分。第二轮,双方仍然都出红牌,又各得一分。最后一轮,小赵听见对方成员小声地说:“他们肯定还出红牌,我们就出黑牌吧,这样就可以得三分了。”

“三分确实诱人呀,但是转念一想,前面两轮,大家都遵守约定出红牌了,我不能言而无信。”小赵犹豫了一下,还是抽出了红牌。

亮牌的时候,对方也出了红牌,小赵庆幸自己没有临时改变,不然两组成员之间的信任就丢了。

之后又进行了三轮。小赵说,有了之前信任的基础,后面三轮他们都非常顺利地出了红牌。虽然中间有犹豫,但大家决定坚守最初的约定。最后两个组都得到了最高分。

班内其他的组也在进行这场游戏,因为相互猜疑,最后双方落得两败俱伤。

游戏后,俞老师请A、B组分享成功的秘诀。两位小组长相视一笑说:“是因为信任,有了信任,所以共赢。”

阮飞霞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辽宁沈阳突发山火,当地阵风10到11级 山火蔓延迅速

辽宁沈阳突发山火,当地阵风10到11级。山火蔓延迅速视频截图17日下午2时左右,辽宁省沈阳市棋盘山拓展CS基地附近发生火灾,目前事故原因及...[详细]
人民网、央视新闻 2019-04-17
58秒丨巴黎圣母院火后伤痕累累 网友用水彩画留住她的美

58秒丨巴黎圣母院火后伤痕累累 网友用水彩画留住她的美

巴黎圣母院大火后遍布伤痕,网友用水彩画留住她的美。[详细]
齐鲁网 2019-04-17

黑龙江夫妇被指敲诈政府一审获刑13年 23日二审开庭

2018年10月12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人曹锐、丁凤夫妇一审被判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0万元。一审判决后,两人提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一带一路”让中国元素遇见罗马尼亚

“一带一路”让中国元素遇见罗马尼亚。罗马尼亚这个国家对于中国人来说既遥远又熟悉,它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东北部,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中国消协:近年汽车消费投诉解决率下降

中国消协 近年汽车消费投诉解决率下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17日举办的“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上表示,近些年中国汽车产品(含零部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中国官方:经济运行平稳符合规律

中国官方 经济运行平稳符合规律。毛盛勇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随着经济总量盘子越来越大,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继续深化混改内涵 第四批试点名单初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谈混改热点

第四批试点名单初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谈混改热点新华社记者王希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广受关注。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详细]
新华网 2019-04-17

8旬老人每晚为路人照明:照亮的不仅是回家路

8旬老人每晚为路人照明 照亮的不仅是回家路。【解说】在重庆沙坪坝区的一个小区中庭内,每晚许多居民来这里散步……当有人走进昏暗的小路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网 新浪博客、看点暂停更新全面整改

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网。据北京市网信办官方微信消息,1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网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喝酒可以助眠?专家揭示有损健康的六大睡眠误解

专家揭示有损健康的六大睡眠误解。他们希望通过揭开这些睡眠误解,让人们了解真相,改善身心健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奔驰女车主与4S店达成和解 其他车主追讨金融服务费无门

奔驰女车主与4S店达成和解。其他车主追讨金融服务费无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53岁大妈微信冒充美少女 以谈恋爱为名诈骗小伙400元

以谈恋爱为名诈骗小伙400元。4月初,东宁市绥阳镇的张某,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发现有人主动加他为好友,一看头像,对方还是个“美少女”,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