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 推销超标车型行为仍存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9-04-16 09:41:04

昨天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各市场主体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新国标实施前备案的产品目录开展清理,清理后仅剩65款车型符合新国标规定,多数电动自行车老款车型都不能再在市场上销售。

新国标车上市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店铺仍在醒目位置摆放着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违规车型,并以车速快、能上牌为卖点向外推销。有的店铺甚至自行为待售旧国标车上牌,吸引消费者购买。

店铺提前上牌推销非标车辆

上周六,新国标落地前夕,记者在知春路附近一家爱玛电动车专卖店看到,五六辆型号为爱玛飞思和爱玛小爱U2的电动车摆放在店内。“这两款车是旧国标车,一共就这几辆,卖完就没有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昨天是新国标实施首日。记者再次来到同一家专卖店时,并没有看到之前销售人员介绍的这两款电动车。询问后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想要购买仍然可以从库房中调货,而且已经上好了牌照,不用车主自己上牌。

“都是白牌黑字的长期牌,不是假牌,行驶证等文件都有,不过挂的是我们店老板的名字。”销售人员说,交易完成后,顾客可以通过签署转让协议或者去车管所用车牌过户的方式实现车牌转让。记者向北京某经销商咨询发现,提前上牌并非个例。“很多门店都有旧国标车库存,为了方便继续销售,就采取提前上牌的方式。”

昨天下午,在地铁张自忠路站附近的绿源电动车专卖店,明显不符合新国标的“大车”仍被摆在显眼位置。“如果是男士可以买这款车,速度能达到七八十迈,续航也长,比新国标车快多了。”销售人员推荐的车型体型较大,价格近5000元。“这车很受欢迎,进了几十辆都卖得特别好,现在只剩下十几辆了。只要在月底之前买就不影响上牌。”该销售人员甚至表示,虽然新国标已经实施,但店里目前没有一辆新国标车,都是老款车型。

新国标车型数量大幅缩减

依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本市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目录制度。对新标准实施前已备案产品目录,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行业协会进行清理,对不符合标准要求或未取得相应资质的按规定予以取消。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新标准实施前备案的第1至35批产品目录开展清理。清理后,仅剩25家企业的65款车型符合新国标规定。新公示的第36批产品目录中,包含49家企业的124款车型。

虽然该目录将持续更新,但按照已公示的情况看,目前全市仅有不到两百款车型符合新国标要求。与旧国标目录车型相比,符合新国标的目录车型数量呈断崖式下跌。以市场监管部门此前发布的第33批目录为例,包含多达65个企业的约280款车型,远超清理后35批目录车型的总数。

记者从北京雅速达商贸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有两个品牌约10款新国标车型上市。“我们下了八九百辆的订单,其中一百多辆已经到了北京。”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新国标刚刚落地,市场不太稳定,有的生产企业边生产边观望,产能尚不充足,给经销端带来一定制约。

电动车安全性提高售价或上涨

伴随新国标实施,电动自行车生产也由许可证管理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新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将更加可靠。目前小牛、爱玛、台铃、绿能、雅迪等电动车品牌均有5款以上新国标车型进入本市已公示的产品目录。

新国标车型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5公里,整车质量不超55公斤。这意味着,今后大型、超重车型将在本市逐渐消失,简易款会成为市场主流,消费者也需逐渐改变使用习惯,坚持安全第一,而非一味追求过快车速。

由于企业认证成本的增加和整车制造成本的增加,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售价可能面临上涨。根据经销商反馈,目前一辆车的渠道价格已上涨几十元,随着新国标车型后续集中上市,价格或将进一步上涨。但从总价看,新国标车型目前多在两三千元,仍明显低于过去的“豪华版”“顶配版”超标车型。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家中如已有电动自行车,应在本月内尽快到交管部门上牌。交管部门提示,5月1日起本市将不再为超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标识,超标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的,将被扣留电动车并处1000元罚款。购买目录内车辆的,也应在购车之日起15日内到交管部门申请登记正式号牌。(记者 陈雪柠 实习生 王悦阳)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惠州普降暴雨 市区多处积水

广东惠州普降暴雨。市区多处积水图为惠州市惠阳高级中学、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门前马安镇新乐大道的积水现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柴达木盆地深处牧区里的“春耕”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地处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深处的格尔木入市广袤的乡野上,农户们忙着春播生产。而在牧区,牧民们接羔育幼忙生产,...[详细]
新华网 2019-04-16

多地奔驰车主遭遇车辆故障、维权受阻 问题出在哪?

多地奔驰车主遭遇车辆故障、维权受阻。问题出在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山西沁源火灾烈士牛鹏飞:用生命铸就防火“隔离带”

山西沁源火灾烈士牛鹏飞 用生命铸就防火“隔离带”沉浸在悲痛中的烈士家人。牛鹏飞,生于1994年7月,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翟店镇贾村人,201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统计局:3月份各地坚持因城施策 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详细]
人民网 2019-04-16

防范化解国企廉洁风险 在强化“不想腐”上下功夫

防范化解国企廉洁风险。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干部工作结果导向:既看“干没干” 更看“干咋样”

干部工作结果导向 既看“干没干”。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脱贫办一位副主任为迎接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要求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提前制定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刷脸时代来了! 人脸识别技术正广泛用于线下支付取快递等

人脸识别技术正广泛用于线下支付取快递等。北京市味多美朝阳门华普店的店员展示支付宝刷脸支付产品“蜻蜓”[详细]
新华网 2019-04-16

菜场变样 市容更靓:改造旧的、建设新的、管理精细

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湖南长沙市蔡锷北路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统计局:3月一二线城市新房售价环比涨幅略有下降

统计局 3月一二线城市新房售价环比涨幅略有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4-16

更好为高质量发展服务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好为高质量发展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新华网 2019-04-16

人民财评:中国经济“经冬不凋”的奥秘何在

人民财评 中国经济“经冬不凋”的奥秘何在一边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降0.2个百分点至3.3%低位,一边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详细]
人民网 2019-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