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亲测!5G网是真的快,如果你能找到信号的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4-15 16:52:04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G,终于来了!

最近,美国威瑞森公司和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开启面向普通用户的5G网络服务,标志着全球商用移动网络正式进入4G与5G并存的时代。

5G是否真能带来“飞一般的上网体验”?新华社记者在海外“亲测”发现,在信号强的地方,5G速度真的快,但远离基站的地方就有些“尴尬”了,信号经常“失联”,网速也大幅波动。若想真正进入5G时代,消费者还需耐心等待。

上网速度快 信号却不稳

图为4月8日拍摄的位于芝加哥北密歇根大道的威瑞森旗舰店。(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威瑞森选择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作为5G商用的首发地,在官网详细列出了两市5G信号覆盖区域。该公司介绍,其提供的“5G超宽带网络”通常下载速度为450Mbps(兆比特每秒),最高速度可达1Gbps(吉比特每秒),延迟小于30毫秒。

记者日前在芝加哥实地体验发现,5G网速真的很快,在信号稳定区域,用手机下载一部1.76GB的电影只需90秒,且无任何卡顿。

图为记者4月8日在一家威瑞森店内对5G手机进行网速测试。(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不过当地5G网速波动很大。

在威瑞森旗舰店内最大下载速度可达469Mbps。可当记者步行离店后,不仅手机的网络图标频繁从“5G”变为“4G”,下载速度也一路下滑,店外几米处还可以达到300Mbps,到距旗舰店约两公里处时,下载速度只剩57Mbps,这是记者当天测到的最低值,但仍比4G手机高出不少。

图为记者4月8日在离开威瑞森店铺后实测的网络状况。(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试用的美国媒体普遍反映,5G信号对基站十分依赖,并且以毫米波传输的5G信号对建筑物穿透能力较弱。当人站在建筑物底层窗前还能收到信号,但向内走几步信号就消失了。

“临界点”网站记者克里斯·韦尔奇说,“当你找到5G的时候,它的速度极快”,只是芝加哥有5G信号的区域非常“稀少”,芝加哥剧院等被列进覆盖区的地方实际上收不到信号。

韩国目前的5G信号覆盖区主要集中在首尔等大城市。韩国用户对电信运营商“率先开启5G商用”的名头不太买账,在社交媒体开启了“吐槽”模式。

有人抱怨覆盖区域有限,网络信号不稳,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商业街及建筑物地下室等区域;有人说明明手机上显示是5G图标,提供的却是4G网速;还有人的手机找不到5G信号干脆“断网”。

“我已经用5G手机5天了,”一名用户在网络社区留言说,“我的手机多次失去信号,只有再次重启才能恢复使用。”

拼版照片,左为该公司在韩国的5G覆盖情况,右为4G覆盖情况。(韩国电信公司官网截图)

据统计,目前韩国全国共建有约8万个5G基站,其中约64%集中在首尔及周边地区。

韩国SK电讯株式会社称,公司正以全国范围内百余家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和机场为中心扩大覆盖范围,计划到今年下半年实现对全国地铁、国家公园和节庆场所的5G覆盖。韩国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计划“一两年内”实现5G网络全国覆盖。

设备选择少 价格还不低

电信运营商在5G商用部署方面“抢先一步”,设备制造商却没跟上。目前市场上支持5G网络的手机很少,许多想入网用户选不到合适的手机。

韩国消费者目前唯一的选择是三星最新推出的盖乐世S10 5G版手机,不过韩国LG公司已定于本月发布新款5G手机。

图为威瑞森店内展示的5G手机及外挂模块。(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威瑞森支持的是摩托罗拉Z3手机,这款手机须配备外挂的5G模块才能加入5G网络。公司公关经理安迪·崔告诉新华社记者,威瑞森将在本季度开始支持三星5G手机入网,预计今年年内至少推出6款5G手机入网方案。

费用方面,三星5G手机两个不同内存版本售价分别是139.7万韩元(约合8269元人民币)和155.65万韩元(约合9213元人民币)。

韩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提供了不同档位的5G套餐,月资费从5.5万韩元到13万韩元(约合326元人民币到769元人民币)不等,对应的5G流量从8GB到不限流量。电信运营商还为先期入网用户提供了一些优惠和附加服务。

4月5日,在韩国首尔,人们排队购买当天在韩国上市的一款5G手机。(新华社/法新)

美国入网的价格更有吸引力。摩托罗拉Z3手机售价480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外挂5G模块售价240美元,两者合起来与主流4G智能手机的价格差别不大。

已选择每月75美元“不限流量4G套餐”的威瑞森用户,每月只需再额外支付10美元流量费,就可转为“不限流量5G套餐”,并且这笔额外费用最初3个月推广期内暂不收取。

总体上,目前购买5G套餐要比4G昂贵。业内人士认为,5G一个重要目标是通过新技术降低数据成本,这有助增加数据消费,从长远看不限流量的5G套餐将成为主流。

业务刚起步 前路仍很长

信号难找、价格不低,这使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芝加哥威瑞森旗舰店店员告诉记者,自本月3日正式开通5G服务以来,已有一些顾客购买。但是据记者探访当天观察,虽然有顾客到店咨询,但并没有人当场签约。

4月8日,威瑞森公关经理安迪▪崔现场演示5G手机的速度测试。(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对于用户集中反映的问题,威瑞森公关经理崔表示,不得不承认现在只是进入5G网络的第一步,当务之急是优化和强化网络。公司的工程师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增设更多小型基站,以确保5G信号越来越稳定和强劲。

按计划,公司将在今年底前使5G网络覆盖美国30座城市。他还说,威瑞森今年并没有对5G业务设定明确收益目标,因为目前才刚起步,要让消费者逐渐习惯和接纳5G网络。

对于5G图标频繁跳转回4G的问题,威瑞森方面解释说,5G手机信号显示与过去不同,只有当用户尝试使用5G网络时,手机才会显示连接5G。而很多程序只需要4G网络就可以了,因此即使在信号覆盖区,手机也不一定显示5G图标。美国媒体认为这个解释没有说服力,表示“既然用户每个月额外花费了10美元,就应该看到持久的5G图标”。

据新华社记者使用体验,在芝加哥市内,5G手机大部分时间显示的确实是4G图标,但即使显示4G时网速也远高于普通4G手机。

业内人士认为,5G先期使用出现各种状况很正常,从3G到4G的发展也经历了类似的历程。实际上,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已拥有比较成熟的5G技术和网络,正在不断调试,5G的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4月4日,一名技术人员在韩国首尔检查5G天线。(新华社/法新)

韩国国会议员卞在一近日对媒体表示,虽然韩国已开通5G网络,但距离全国用户从超高速服务中受益,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5G商用处于初级阶段,能够充分使用5G手机服务的区域有限,”卞在一说,“电信商需要提供有关5G服务区域的准确信息,减少消费者的疑惑。”

美国科技网站CNET资深记者杰茜卡·多尔克特认为,目前5G这一崭新的网络还不是“能使你的数据梦想成真的良方”,在相当长时间内都达不到,它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而消费者必须与它一起成长。(记者:张莹、汪平、苗壮、耿学鹏、田明;编辑:唐志强、郭洋;视频剪辑:沈浩洋、杨依然)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辽宁省自考专业将减少至42个

2020年辽宁省自考专业将减少至42个。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4月13—14日举行的全国自考,沈阳市自考考生报考专业73个,其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外交部:反对美官员肆意诽谤中拉关系

外交部 反对美官员肆意诽谤中拉关系责任编辑 李泊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中国外交部:望日方为加强两国合作而努力

中国外交部 望日方为加强两国合作而努力责任编辑 李泊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广电新规4月30日起施行 明星亲子真人秀节目要“凉”

明星亲子真人秀节目要“凉”。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强调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4-15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经济韧性缘何得到世界肯定

新华国际时评 中国经济韧性缘何得到世界肯定。与会各方认为,当前的全球经济增长处于阴晴不定、诸多下行风险并存的时期,但中国经济增长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开启全员岗位大练兵

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开启全员岗位大练兵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获悉,近期该局召开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何林兆同志逝世

何林兆同志逝世。革命生涯中,他历任队员、学员、副排长、技术书记、政治指导员、干事、股长、大队政治委员、副科长、团政治处副主任、科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出炉:山东两座城市进入全国20强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出炉 山东两座城市进入全国20强。一线城市为北上广深4个,2018年GDP在2万亿元以上;二线城市为除一线城市外的直辖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5

山东车险实名缴费实施

山东车险实名缴费实施。自4月13日起,山东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开始推行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5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杰被开除党籍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杰被开除党籍。经查,张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京广线保定南至于家庄间线路旁有火情 部分列车晚点

京广线保定南至于家庄间线路旁有火情。部分列车晚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维护国家安全

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题 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维护国家安全——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详细]
新华网 2019-04-15

云南昆明玉案山发生森林火灾 消防人员已抵达现场

云南昆明玉案山发生森林火灾。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最新消息,4月15日13时50分,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北三环海源寺附近玉案山发生森林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