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南一高校研究生招录政策被指前后不一影响考生,校方否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4-13 15:12:04

复试前夕,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招录政策却突然大幅“调整”,令部分考生措手不及。

受此影响的考生张唯(化名)近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根据2018年9月19日公布的《中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图书情报”专业拟招收全日制研究生17人、非全日制研究生70人,且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全日制研究生的“上线”考生,可申请调剂至“非全日制”。但2019年3月中旬,此轮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在即,“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招录政策却发生变化,不仅招生名额从87人“腰斩”至43人,“全日制”考生也不能调剂至“非全日制”。

有考生直言,与往年相比,中南大学此次“图书情报”硕士招生名额大增,这意味着考取机会更大,“大家都想拼一拼”,“即便没有录上全日制还可以调剂去非全日制”。但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打乱了不少考生的计划。“这对冲着招生简章而去的考生而言,极其不负责任。”张唯认为。

4月12日,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关于“全日制考生可调剂至非全日制”,学校不曾有过该政策。“调剂政策只会在复试线出来后才会通知。”该工作人员称,现在“纠结这个没有意义”。

复试在即,招生名额和调剂政策生变

多名考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中南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显示,“报考我校各专业且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我校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考生,可申请调剂非全日制(可跨二级培养单位调剂)”。张唯证实,该文件发布于2018年9月19日,系其从中南大学官网下载。而在湖南省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职研究生网等多个网站也有相同内容的“招生简章”。

学生最早从中南大学官网下载的招生简章显示,第一志愿报考同专业的上线全日制考生可申请调剂至非全日制。

《中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1010修改)》版本中,调剂政策内容已被删除(图片来自官网文件截图)

而上述招生简章所附《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一览表》提及,属于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的医药信息管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三个专业,共招收23名全日制研究生、70名非全日制研究生。其中,仅有“图书情报”专业招生非全日制考生,即70人。而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23名全日制研究生名额中,“图书情报”拟招17人。

一名考生告诉澎湃新闻,非全日制专硕学费高于全日制,只能周末上课,没有奖学金和住宿,虽然学位证书和全日制相同,但学习经历会注明非全日制,证书含金量较低,因此录取分数较低。“大家一开始看到招生名额相比2018年多了20多个,都想拼一拼,即便没录上全日制,还可以调剂去非全日制。”一名考生称。

但张唯发现,自己闯过了“初试关”,复试在即,情况却发生了变化。2019年3月12日,中南大学官网发布《2019年硕士生招生复试与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报考全日制上线考生不能调剂到非全日制复试录取,报考非全日制上线考生也不能调剂到全日制复试录取”。

张唯称,上述通知发布后引起了争议,不少同学给招生办老师打电话,对方明确回应称“全日制不能调剂到非全日制”。招生人数也随即生变。3月 19日,中南大学信息安全与大数据学院官网下发复试方案,其中提及,“学院下属两个研究生专业医疗信息管理和图书情报合并到生命科学学院,复试方案按生命科学学院给出的执行”。而根据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复试方案,图书情报专硕招收全日制30人,非全日制13人。相比于招生简章中拟招人数,几乎减半。

3月26日、27日,该校组织图书情报专业上线考生复试考核。3月29日下午,该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录取名单公布。根据受访考生提供的截图,4月2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公布调剂方案,图书情报专业拟接受10名非全日制调剂名额,但只接受第一志愿为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会计专业的非全日制考生调剂。按照3月公布的调剂规定,第一志愿报考图书情报全日制硕士考生被排除在外。

专家:招生简章是考生报考依据,不该随意更改

一名考生告诉澎湃新闻,一般情况下,全日制考生都可以申请调剂至同专业非全日制,甚至有的学校“只接受第一志愿是本校本专业全日制转非全的学生”。该考生称,其他大学如武汉大学、江苏大学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都接受本校第一志愿为该专业的全日制考生调剂至非全日制。“中南大学今年的政策把大家打得束手无策。”该学生透露,同批报考该专业的学生成立了维权群,群中目前有25名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学生。

澎湃新闻注意到,考生提供的《招生简章》中提及,相关调剂政策“仅作参考”,“2019年的调剂原则复试前公布”。考生对此也有过疑虑。张唯称,报名前夕,自己曾致电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调剂情况,工作人员回复称,全日制考生可调剂至非全日制,“只要复试后填调剂申请即可”。而根据该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政策,全日制上线考生可调剂到非全日制。因此,考生们也未多想。

但根据该校官网信息,2018年9月19日发布的“招生简章”中,附件名为《中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1010修改)》,其中关于“调剂政策”的内容被全部删除。此外,图书情报专业所在的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拟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名额也从“70”改为“50”。考生们认为,学校曾在2018年10月10日研究生考试报名开始当天,对招生简章有过修改,并在某个时间上传至网上,而绝大多数考生并未注意到这点。

对此,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一名老师近日回应澎湃新闻称,此次招录政策调整“都是学校的政策规定”。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4月8日称,学校根据招生计划还有报考人数调整了学校政策,今年不能从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政策一年一个样,每年都变,往年只能做参考”。

4月12日,该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另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否认学校曾对调剂政策有过调整。“我们一开始的(招生简章)上面就没有,因为这个(调剂)政策还没有定,所以(最初发布的)招生简章上并没有明确这一条规则,说‘全日制能不能调剂到非全日制’。”该工作人员称,调剂政策只会在复试线出来后才会通知,现在“纠结这个没有意义”。

武汉一高校副教授柳城(化名)长期主持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他认为,高校提前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这是考生报考的重要参考,“一般来说是不变的”。“考生正是研读了各校的招生简章后,才决定了报考的学校与专业。所以在复试阶段,招生名额可能有微调,但一般会增加,不会是大幅度削减。” 柳城认为,各个高校招生简章会在中国研究生招生网公开公布,时间长达半年至一年,“招生名额等就不应该有大的出入”。

此外,柳城称,各个高校为了提高研究生报考率,一般会出台“兜底”的政策,即允许报考同校同专业的全日制考生,调剂至非全日制,以打消部分考生“落榜顾虑”。在他看来,如果中南大学招生简章中没有“全日制考生可调剂至非全日制”的政策,很多考生可能就报考了别的学校。“招生简章不应该如此草率。比如我们学校,前后修改多次才会定稿,招生宣传时都带着,不会随意更改。”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华网评:共绘美丽中国绿色画卷

新华网评 共绘美丽中国绿色画卷4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中共代表团访问日本

中共代表团访问日本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应日本自民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钱洪山于4月10日至12日访问日本,分别会见日本自民党...[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吉林洮南危房改造弄虚作假:旧房子外包层砖

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今年两会接受采访时表示,个别地方扶贫中存在“低保吃回扣,危房改造搞猫腻”等问题。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3

境外媒体:中国3月出口超预期大幅增长 投资者感到安心

境外媒体 中国3月出口超预期大幅增长。境外媒体称,中国海关总署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贸数据好转,其中出口扭转上月的跌势,...[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13

吉林省委书记对洮南市危房改造事件作批示:严肃问责

吉林省委书记对洮南市危房改造事件作批示 严肃问责。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针对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12日晚报道的白...[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响水“3·21”事故又有6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响水"3·21"事故又有6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侦查,近日,公安机关决定对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新华网微博 2019-04-13

首度曝光的黑洞有名字了:夏威夷语 寓意深刻

首度曝光的黑洞有名字了 夏威夷语。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3

“最后的扳道工”:39年重复一套动作 见证铁路巨变

“最后的扳道工” 39年重复一套动作。开锁、拔插销、马步站定后发力将道岔扳动90度……随着“咔嚓”一声,铁轨成功变道[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北京已达中度污染水平 预计下午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北京已达中度污染水平。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消息,今日8时,北京市已达中度污染水平,预计今天下午受高压系统作用影响,空气...[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河南一村庄为搞旅游违建停车场 上万平方林木被毁

​​据中国之声报道 近日,河南省登封市唐庄镇的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为了配合村庄旅游开发,当地要修建配套的停车场,而位于唐庄镇内的范...[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企业为降成本选择性缴纳社保:领导有份 员工靠边

企业为降成本选择性缴纳社保:领导有份。缴纳社保是职工在退休后、生病后、因工致伤后、丧失劳动能力后、失业后的基本保障,也是其依法应享...[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4-13

甘肃官方禁“尚方宝剑”乱砍企业 改善环境提“软实力”

甘肃官方禁“尚方宝剑”乱砍企业。改善环境提“软实力”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3

甘肃为贫困地区送儿童“营养包” 办培训促村医“回炉”

甘肃为贫困地区送儿童“营养包”。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2019年临夏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宣传义诊活动”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详细]
新华网 2019-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