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成立揭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09 14:23:04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成立揭牌。 骆云飞 摄

中新网琼海4月9日电 (记者 张茜翼)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简称“中国自贸智库联盟”)成立大会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该联盟首批近50家成员单位在此研讨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制度与政策创新等问题。

中国自贸智库联盟是由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发起倡议,并联合中国其它11个建立自贸试验区的省市社会科学机构、自贸试验区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共同成立。联盟是以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非法人学术平台,是全国性、开放性、咨询性、非盈利性和松散型的智库联合体。

首届(2019)中国自贸智库论坛举行。 骆云飞 摄

首届(2019)中国自贸智库论坛当日举行。论坛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博鳌宣言》称,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中国自贸智库联盟跨省市跨界别跨学科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加强联合攻关,努力打造汇聚智慧和凝聚共识的平台,打造开放融合和合作共赢的平台,打造机制灵活和运作高效的平台。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致辞表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刚刚起步,智库力量薄弱,希望加强中国自贸区(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合作研究和学习交流,共享有关数据和信息资源,探索自贸区的政策制度体系和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钟业昌称,下一步,中国自贸智库联盟将从国际贸易层面和本区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方面,深入研究自贸区建设发展工作,并作为12个自贸区之间的桥梁纽带,加强交流与合作,使得彼此的信息沟通更加便捷,合作效率得到提高,推动产业整合高端化、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才流动便捷化,开放力度大、涉及领域宽、利益惠及面广、政策操作性强,从而加速自贸区(自贸港)发展。

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在致辞中说,中国自贸智库联盟的成立,将为破解中国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难题,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将有利于促进智库间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整体提升有关自贸区、自贸港的政策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表示,中国自贸智库联盟将在整合资源推进自贸区(港)问题研究,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创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开展更多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更多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蒙晓灵就智库联盟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助推自贸区(港)制度与政策创新提出建议。她说,智库研究要聚焦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推出具有创新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原创研究成果,并致力建设成为自贸区(港)研究领域工作交流、理论研讨、服务政府、对外联络的重要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和服务支撑作用。

蒙晓灵还指出,智库联盟要为智库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快捷通道,提高数据资源的使用效率,注重社科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通过“点菜式”服务、成果“供需”见面、媒体和内参推介等形式,使专家学者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好地在决策和实践中得到体现和运用。(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南推出“旅游年卡” 激发“海南人游海南”热情

海南推出“旅游年卡” 激发“海南人游海南”热情

海南推出“旅游年卡”。激发“海南人游海南”热情图为旅游景区签约“海南旅游年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微信朋友圈又出新功能,网友:又要失去“朋友”了

微信朋友圈又出新功能,网友:又要失去“朋友”了

微信朋友圈又出新功能,网友 又要失去“朋友”了4月8日晚间,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广告助手”发文宣布 即日起,朋友圈广告@好友评论互动能...[详细]
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2019-04-09
快讯!美众议员埃里克·斯沃尔韦尔宣布参选2020美国总统

快讯!美众议员埃里克·斯沃尔韦尔宣布参选2020美国总统

美众议员埃里克·斯沃尔韦尔宣布参选2020美国总统【环球网报道。我已经准备好解决这些问题,我宣布竞选美国总统[详细]
环球网 2019-04-09
食品、药品、首饰、手表、化妆品……这些日用消费品有望降价了!

食品、药品、首饰、手表、化妆品……这些日用消费品有望降价了!

食品、药品、首饰、手表、化妆品……这些日用消费品有望降价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8日发出通知,宣布从9日起下调一系列日用消费品的行邮...[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4-09
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这项活动

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这项活动

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这项活动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这项活动来源 新华社。又是一年植树季[详细]
新华社 2019-04-09
三部门:中央预算补助地方医疗将实行差别化补助

三部门:中央预算补助地方医疗将实行差别化补助

三部门 中央预算补助地方医疗将实行差别化补助。据发改委网站消息,日前,发改委、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修订印发《中央预算内投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甘肃孝子照料八旬“老妈妈”十五载:陪伴解生活难题

甘肃孝子照料八旬“老妈妈”十五载:陪伴解生活难题

照料“老妈妈”旷秀霞15年。”午休时间,陶剑勇用电话大声联系着听力不太好的“老妈妈”旷秀霞,确定在家后,他拖着痛风的腿,与同事穿过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北京上班族比2008年每天多工作56分钟 女性劳动强度更大

北京上班族比2008年每天多工作56分钟 女性劳动强度更大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发布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就业人群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34分钟,比2008年增加近1小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世卫组织中国健康特使易烊千玺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声

世卫组织中国健康特使易烊千玺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声新华社联合国4月8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健康特使、中国演唱组合TFBOYS成员易烊千玺8日在...[详细]
新华网 2019-04-09

“下山”变“上山”——千年古石村的美好“新石代”

搬出山村在城市红红火火地打拼了数年后,郑磊又再次上山,回到了故乡上九山村。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曾一直被看成“穷苦”的代名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