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课频现常识性低级错误 在线教育该由谁监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9-03-27 09:22:03

原标题:网课频现低级错误 在线教育该由谁监管?

张一方讲授的音乐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网课视频被乐评人曝光多处常识性错误 曾就职的中央音乐学院回应——

网课频现低级错误 涉事老师离职

日前,乐评人邓柯在微博上发布了“张一方老师”网课讲解的诸多错误,并配发了相关网课视频。张一方曾为中央音乐学院教师。3月26日,中央音乐学院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此事,张一方已经从音乐学院离职。

曝光

网课视频中频现低级错误

日前,乐评人邓柯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其中集纳了一位叫“张一方”的老师在网课中的诸多错误,并配发了相关网课视频。

邓柯在微博中称,张一方之前在“环球网校”和“对啊网”各录制了一套音乐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网课视频,但其中出现了诸多错误。

据邓柯列举,张一方的网课讲解视频中,一些基础知识点出现“低级错误”。 此外,网课视频中还包括唱错唱名、认错音程等基础技能的错误。

邓柯认为,这些都是非常基础且重要的内容,小学阶段就涉及了,而且如果没掌握好会直接影响后面的学习。

邓柯同时透露,张一方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在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处工作。

回应

张一方已从“央音”辞职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强昨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出现张一方教学视频之后,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此事,责成宣传部、学工部、党委办公室等了解情况,密切关注。学校党委一贯重视网络信息舆情,遵从实事求是了解真相,不姑息、不躲避、不推诿,实事求是地说明问题。”

据潘国强介绍,张一方是2017年12月由第三方北京兴教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劳务派遣用工形式派遣到中央音乐学院,张一方与派遣公司签订的劳务合同。张一方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具体工作是学生处的一名行政工作人员。网上所传讲课视频是张一方2017年12月来中央音乐学院之前的个人行为。视频公开后,张一方深深自责,并为此给学校带来的影响深感内疚,主动向学校提交了辞职信。目前,张一方已离职,派遣公司已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工作关系也一并终止。

谈及学校是否在今后会设立杜绝此类事件的规章制度,潘国强表示,从学校角度来说不能限制老师去其他地方讲课的自由:“作为专家学者,利用所学所长为社会做贡献是好事情,各个大学可能都会存在这个现象,所以不会对这些方面有什么限制。但是大家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出现了问题就需要负责任了,该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学校肯定会实事求是,不姑息也不迁就。”

文化旁白

在线教育该由谁监管?

张一方老师在授课视频中频现低级错误,这看似是误人子弟的个例,但背后反映的却是一连串的监管问题。

这样的老师是怎么通过网课教师资质审核的?这些网络教育平台的教学内容由谁来审核?教学内容的好坏谁来负责?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五花八门的在线教育应运而生。毫无疑问,相比传统教育,在线教育拥有很多便利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有更多教育资源。近几年,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发展迅速。然而,“快”并不等同于“好”。目前互联网教师资格认证和质量认证制度尚未建立,在线教师的准入门槛缺乏监管,教师队伍鱼龙混杂,课程内容良莠不齐,让在线教育陷入了尴尬。尤其是音乐等专业类的在线教育,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很难发现问题,辨别优劣。

听张一方网课的学生大多是计划参加音乐教师资格证的考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未来将成为音乐教师,如果张一方的教学视频没有被曝光,听了张一方课程的学生将来再去教学生,那我们未来的音乐教育将会变成什么样?

究竟谁来替我们筛选老师?谁来帮我们把关课程质量?恐怕是在线教育平台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伦兵、田婉婷)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破解全球治理4大赤字,习近平在巴黎给出“中国方案”

破解全球治理4大赤字,习近平在巴黎给出“中国方案”

破解全球治理4大赤字,习近平在巴黎给出“中国方案”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发表题为《为建设更加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3-27
旅美大熊猫母子“白云”和“小礼物”将返回中国

旅美大熊猫母子“白云”和“小礼物”将返回中国

旅美大熊猫母子“白云”和“小礼物”将返回中国。由于保护租借协议到期,旅居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的大熊猫母子——27岁的“白云”和6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7
北京清明祭扫人数将达500万 本周六进入扫墓高峰

北京清明祭扫人数将达500万 本周六进入扫墓高峰

北京清明祭扫人数将达500万。“忙爷”就是给逝者家属牵线殡葬服务的黑中介,他们介绍殡仪车辆、骨灰盒、寿衣、花圈等“一条龙”服务,价格...[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3-27
一货车在北京西站遇检查撞警车逃逸 嫌疑人被刑拘

一货车在北京西站遇检查撞警车逃逸 嫌疑人被刑拘

一货车在北京西站遇检查撞警车逃逸。嫌疑人被刑拘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截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7
逝者安息,响水爆炸事故遇难者七日祭

逝者安息,响水爆炸事故遇难者七日祭

逝者安息,响水爆炸事故遇难者七日祭响水祈福,逝者安息。王继亮)上午7时30分,在该县生态化工园区内,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盐城市委...[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3-27
三四线城市“真金白银”吸引航空公司 值得吗?

三四线城市“真金白银”吸引航空公司 值得吗?

三四线城市“真金白银”吸引航空公司。民航市场格局出现新变化,在一二线机场时刻紧缺的情况下,航空运力增量正向三四线市场下沉[详细]
新华网 2019-03-27
山东首例“套路贷”案二审宣判14人获刑最长15年

山东首例“套路贷”案二审宣判14人获刑最长15年

一家三口齐上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告人杨少朋、杨新霞系夫妻关系,杨雪雨系二人之子。2017年,付立娟即采取通过网络发布招嫖信息安排卖淫女上...[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济南大明湖“明湖秀”要收费 4月中旬启动商演

济南大明湖“明湖秀”要收费 4月中旬启动商演

济南大明湖"明湖秀"要收费。4月中旬启动商演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明湖秀”将于2019年4月中旬重新和市民及游客见面,同时...[详细]
大众网 2019-03-27
山东省共有15家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

山东省共有15家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

山东省共有15家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办主任尉真帮患者术前减压。“他们是临床医护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27
心疼!消防员奋战12小时后,灰头土脸吃包子

心疼!消防员奋战12小时后,灰头土脸吃包子

心疼。消防员奋战12小时后,灰头土脸吃包子[详细]
人民日报微博 2019-03-27

山东30名省管领导干部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揭示力度

山东30名省管领导干部将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7

波音737 MAX 8再出意外!美西南航一架客机紧急降落

波音737。美西南航一架客机紧急降落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3-27

博鳌论坛探寻亚洲经济增长新动能

博鳌论坛探寻亚洲经济增长新动能。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了四大学术报告,问诊世界经济、亚洲经济发展形势与区域合作[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