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批受理企业公布,探秘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9-03-23 22:07:03

首批受理企业公布,探秘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

万众注目之下,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出炉。

3月22日下午6点,东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目睹,工作人员将首批9家受理企业名单和资料一一上传: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科前生物。

这意味着,科创板正式启动了!

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东姐为您探秘受理过程以及上市流程。

3月22日下午6点,工作人员点击按纽,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公布。

13家企业提出申请,涉及不同领域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受理的是首批,从此,希望进入科创板的企业可以在科创板审核系统提交申请。首批受理的企业,也只是第一阶段的资料完备性审核,下一阶段才会进入实质性审核。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接收发行人申请,截至3月22日17时,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市审核部门按照相关规则,完成对上述9家企业申请文件的齐备性核对审查,经补正后符合齐备性要求,上交所决定予以受理。受理通知已通过审核系统发送给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发行人相关申请文件已同步在本所官方网站预先披露。

此外,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上交所一楼大厅显示着科创板宣传漫画。

不同企业套用的上市标准不同,科创板包容性明显

科创板设立了五套上市标准,满足不同的科创企业需求。

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情况不同,套用标准也各不相同。

从所属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了“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为未盈利企业,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59.35亿元。

从财务指标来看,有1家亏损企业提出了申请,最近一年总资产为241.94亿元,营业收入为36.94亿元,净利润为-26.02亿元。而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总的来看,上述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它们同时被受理,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工作区域,第一次向记者开放

提交申请后最长6个月给出上与不上的答案,全程留痕

首批企业完成完备性审核之后,将进入实质性审核,接受上市委员会至少两轮问询式审查。

这样的流程是科创板注册制的独特之处。

受理,是注册上市的第一步。审核问询才是最重要的,事关上与不上。问询什么呢?“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等”,审核中心有关人士介绍。

问询分为两轮,首轮最长为20个工作日。审核委员会委员提出不同问题,申请企业逐一回答。首轮过后,如果再有问题,进入第二轮问询。目标是“问出一个真企业”。最后,由审核委员会集体决议,企业上还是不上。“目前A股上市审核的决议是投票,而科创板不同,必须公开亮明态度,同意上的理由是什么,不同意的理由又是什么?最终形成会议决议。”审核中心有关人士说。

从受理到同意上市的决议时间有限制,最大宽限度为6个月。审核中心在3个月内必须作出决议。发行企业回复时间累计也为3个月。换言之,审核委员会开始问询后要计时。发行企业回复后也得计时,双方各自在3个月的时间里要尽情地问,充分地答,通过一问一答,给投资者留下好的印象。当然,不是每个企业都要用6个月,问答顺利,也可能快速通过。

审核完成,上市委员会将集体审议,对企业“上与不上”给出答案。所有“问与答”、审核委员会委员发表的“同意上”与“不同意上”的意见都将在网络公布,全部留痕。公开透明,成为科创板一大特色。接受投资者监督,并为上市定价、监督审查提供依据。

如果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最后才上报证监会注册。注册过程为2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只要企业提出申请,最长6个月+20个工作日就可以上市。这比现行的A股上市模式透明和迅速了许多。

墙上工作流程和纪律清晰可见

“四不要”、“六不准”引人瞩目

科创板相对于其它板块更加独立,上市审核中心自成一体,更加简洁紧凑。走进审核中心,迎面是一行醒目的大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对面还有一块提示板,写有“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职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四不要六不准’”。

“四不要”:不要擅自引荐审核部门领导同事,不要为相关机构及人员牵线搭桥,不要接受请托打探上市审核信息,不要为相关机构及人员说情公关。“六不准”:不准越权干预审核监管事项,不准利用审核监管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不准私下接触相关机构或个人,不准参与股权投资、违规买卖股票,不准探寻、泄露审核监管工作信息,不准参与有损审核监管形象的活动。把纪律挺在眼前,不断提醒所有工作人员,这也是公开透明监管的举措之一。

虽然地方紧凑,审核中心仍安排了大小不等的多个接待室,用于对申请企业的接待与问询。每个会议室墙上也挂着提示板: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接待须知。同时,接待室还装有探头,全程录像。

纪律很严,但审核中心也是有“温度”的。前台一侧,有沙发、咖啡吧,可以让前来参与问询的企业代表放松一下。茶几上摆放着小吃和点心,很贴心。

谁将第一个走进这个区域?谁将第一个走进这些接待室?他们将成为科创板历史的开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苏扬州一逾400亩园林变身非遗文化课堂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江苏扬州一逾400亩园林变身非遗文化课堂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江苏扬州一逾400亩园林变身非遗文化课堂。江苏扬州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研学与教育的对接,顺应了文化、教育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济南校园春色大PK:山大、济大 哪个是你最爱?

济南校园春色大PK:山大、济大 哪个是你最爱?

许多高校校园里展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繁花盛开的景象,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拍照,更引来了无数游客前来赏花。在位于济南的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详细]
大众网 2019-03-23
“京彩纷呈 筑梦相城”苏州相城(北京)投资推介会揽资241.7亿

“京彩纷呈 筑梦相城”苏州相城(北京)投资推介会揽资241.7亿

5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院士学者、商业领袖、行业精英、创业新锐集聚一堂,共谋创新改革新思路,共拓经济发展新空间,现场共签约45个项目,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3月底杭州西湖龙井全面开采 价格略贵于往年

3月底杭州西湖龙井全面开采 价格略贵于往年

3月底杭州西湖龙井全面开采。记者了解到,目前采摘的茶叶以早熟品种龙井43为主,而西湖龙井群体种将于本月底大规模开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2019平安留学伴你行宣传推广活动启动

2019平安留学伴你行宣传推广活动启动

2019平安留学伴你行宣传推广活动启动。图为活动现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郑州各界群众缅怀器官遗体眼角膜捐献者

郑州各界群众缅怀器官遗体眼角膜捐献者

郑州各界群众缅怀器官遗体眼角膜捐献者郑州社会各界群众缅怀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者。3月23日,郑州社会各界群众在河南福寿园红十字纪念苑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浙江大麦屿港重启对台海上直航义乌小商品 客流迎高峰

浙江大麦屿港重启对台海上直航义乌小商品 客流迎高峰

浙江大麦屿港重启对台海上直航义乌小商品。图为 对台海上客运直航迎来一波客运高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江南华南将有中到大雨 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天气

江南华南将有中到大雨 局地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3日夜间至25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两岸学子“以茶会友” 台生期待与更多朋友分享

中新社福建宁德3月23日电。“在台湾主要都喝高山茶,这次来福鼎,发现白茶和台湾的乌龙茶、铁观音很不同,会买一些回家带给爸爸妈妈当伴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

一、双方认为,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年以来,两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2020年中意将迎来建交50周年,双方一致同意,愿本...[详细]
新华社 2019-03-23

大风致北海至涠洲岛客轮搁浅 700多旅客滞留数小时

大风致北海至涠洲岛客轮搁浅。中新网北海3月23日电3月23日,广西沿海挂7级阵风,原计划当天14:40靠泊涠洲岛西角码头的北游25在进港的过程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世界领先金属加工展览会将开启 展示生产物联网领域最新技术

展示生产物联网领域最新技术。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23日透露,世界领先的金属加工展览会——第22届汉诺威金属加工世界(EMOHannover)将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