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那些沉迷保健品的人,为何习惯于感冒不就医?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19-03-20 11:17:03

网络图片

3月18日晚,针对有报道称直销公司如新一业务员林丽(化名)感冒不就医喝果汁离世,涉事的如新发布声明称,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如新中国区总裁牵头,会同公司7大部门组成的专案小组并立即采取调查措施。目前正在积极与家属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多方了解详情,同时与北京分公司责任人员紧急沟通,抓紧核实事件的来龙去脉。如确有经销商存在不当指引或夸大宣传的行为,公司绝不推卸责任。

感冒了不就医,相信这是很多人都做过和正在做的事,但是,不就医的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有的人会自动好转,也有人会遭遇像林丽这样的后果。此前引起热议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中的病人,从患流感到去世只29天,花了几十万,也没能挽回生命。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在于,感冒或流感引发了并发症,而且就医太晚,医疗也回天乏力。

不过,对于此次事件,人们最关注的是,如新公司的产品宣传是否有夸大不实,从而误导包括林丽在内的很多消费者,让消费者相信,生病了用不着就医,只要喝如新g3果汁,就可以痊愈。

如新方面称,此前公司一直明确坚持,“公司的产品并不能代替药物,此前也曾对经销商等强调过。”关于产品的正确使用和宣称,公司也定期培训销售人员。不过,相关情况表明,林丽的行为与如新的推销人员和推销课有极大关系。可以说,林丽是如新产品的狂热崇拜者,每一次感冒、每一次发烧都拒绝吃药,拒绝去医院,只是喝果汁、吃产品,然后睡觉,用这种方式来扛过感冒。甚至连林丽自己的孩子林丽都不让去注射疫苗,为此夫妻几乎闹到离婚。但这也不能改变林丽对如新产品的坚定信任,认为去医院是在害人。

林丽的认知和行为很多来源于如新的推销群和宣传课。在群里和分享课上,号称如新的“导师”要讲解产品的作用和功能,并把如新的产品吹得天花乱坠,不仅能治感冒,还能治肝炎、治手足口病。甚至以煽动的语气称,慢性病和癌症在医院治不好,这边能治好,为什么不试试?

这样的宣传和鼓动已经涉嫌构成虚假广告罪。虽然没有出现在如新的书面广告中,但是,在销售宣传和讲课中如此做,也是在误导消费者和患者对其产品产生盲目信任。由此造成的后果,无论是延误患者医疗时机,还是让消费者以多食用保健品来取代正常饮食,都是虚假广告的表现。

在疾病的治与不治上面,林丽的做法完全是走火入魔,这就不得不要提到另一个因素,科学素养。

2018年第10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表明,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47%,比2015年的6.20%提高2.27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公民中具有科学素养的人数还是很少,也可以解释为何有人信保健品能治病,有人不信。

科学素养有多种定义,其中一个要素是公认的,具有一定的或一些基本的科学知识。然而,人们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但并不具有更为深入的知识或专业知识,例如对疾病的理解和求医问药。

在感冒或流感(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的问题上,所谓的发烧是排毒当然是非科学的,但是还是有人认为,医学知识也指出,发烧并非坏事,可以抑制致病原体,提升免疫力;还有医学知识提出,无论感冒还是流感,都是自限性疾病,不吃药不求医,多喝水多休息,一两个星期同样会好转。

的确如此,但这在疾病的发展和治疗上也只是粗浅的、表面的。看起来是小病的感冒和流感固然可以不求医而好转,但是如果到后来转化和发展为其他病症,如感染或器官功能衰弱,就必须求医吃药。持续高烧就是一个提醒,可能存在着感染。

另一方面,科学素养也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和归责。很多人有小病,如感冒,甚至是较重的病,都不愿去看病,他们并非不相信科学,而是认为性价比不值,一是看病难,二是部分医院开药漫天要价。

同时,人们有病不求医反而寻找旁门左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科学也具有短板,但这也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因为,科学从来不会对所有事物打包票,也无法打包票,体现在医疗上就是承认有很多病是治不了的,只能通过逐步探索来认知、改善和治疗。这既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并且因此而能避免科学主义,也是科学的诚信之处,当然也因此而成为科学的阿喀琉斯之踵。

当现有的医疗技术承认对一些疾病无能为力之时,一些骗子就会乘虚而入。医院治不好,我们这里能治好,为何不试一试呢,比如各种保健品和莆田系。在死马当活马医的情况下,也就有不少病人进入骗子之彀,鸡飞蛋打。

因此,无论是什么疾病的求医问药,还是其他问题,了解医学知识和相信科学当然是首选。如果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就应该及时请教专家和专业人员,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部委:推动快递企业采购符合新标的专用电动自行车

三部委:推动快递企业采购符合新标的专用电动自行车

推动快递企业采购符合新标的专用电动自行车。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0
最高检部署开展农资打假 重点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农药

最高检部署开展农资打假 重点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农药

最高检部署开展农资打假。重点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农药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积极...[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3-20
改革关键期,习近平要求突出抓这件事

改革关键期,习近平要求突出抓这件事

改革关键期,习近平要求突出抓这件事2019年3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增强人...[详细]
央视网 2019-03-20
农业农村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农业农村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央视网消息:在昨天的会议上,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展情况,农业农村部部署了全年防控工作。目前,...[详细]
央视网 2019-03-20

别让“消费主义陷阱”掏空梦想

别让“消费主义陷阱”掏空梦想。从“月光族”到“负翁”,眼下我国部分年轻人的财务状况令人十分担忧。[详细]
半月谈 2019-03-20

让“痛点”“不痛” 以分娩镇痛促医疗服务模式转变

以分娩镇痛促医疗服务模式转变。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近日在中国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成立会上指出,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0

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

以建设森林小镇为载体,通过积累生态资本、促进生态资本增值、实行生态补偿激励,构建生态资本运营机制,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3-20

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3月19日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通报了2018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3-20

京港澳高速两车碰撞致一车侧翻 肇事逃逸驾驶员被刑拘

京港澳高速两车碰撞致一车侧翻。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3月17日14时50分,在房山区京港澳高速公路进京方向19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0

福建宁德干部考察任用新机制调查

福建宁德干部考察任用新机制调查“一线考察任用”激发“一流担当作为”——福建宁德干部考察任用新机制调查新华社福州3月20日电。组织部门...[详细]
新华网 2019-03-20

“小钱”撬动大保障 医保个人账户焕发生机

医保个人账户焕发生机中新网3月20日电。近年来,为了让医保卡个人账户焕发生机,我国多地出台政策文件,鼓励老百姓用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0

最高检: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

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最高检: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本报讯。记者李万祥报道: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18—...[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