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狠抓落实怎么干,山东这4个市的市委书记这么说!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9-02-21 08:33:02

2019年是山东“工作落实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奋斗精神,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狠抓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

狠抓落实怎么干,请看这4市的市委书记怎么说。

攻山头 稳阵地

两线发力抓落实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王清宪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成功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视察山东、视察青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在刚刚召开的省两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参加青岛代表团审议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省委要求青岛充分发挥作为沿海城市独特优势,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打造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对全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的殷切期望,省委对青岛的目标要求,已经非常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讲话中要求我们,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创新机制抓好落实。围绕如何提升思想方法,近来,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调研现场会等各种大会小会,大家都在结合具体工作的推进进行交流碰撞。2月19日,乘省两会胜利闭幕东风,利用一天时间,我们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市委常委会专题务虚会,放大坐标看问题,定高标准找差距,碰撞思想,交流感悟,形成了高度共识。围绕改造工作方法,我们研究确定了两条线抓落实的方式: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攻山头”,就是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明确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精兵强将,强力突破,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稳阵地”,就是贯彻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持续性工作,每条战线、每个方面都研究好如何“稳”、如何“进”,守住阵地,解剖麻雀,推出典型。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全局。

按照攻山头、稳阵地的思路,全市要发起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军民融合发展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动国企改革攻势、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等。每一个攻势都由市委、市政府的分管领导牵头实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和奖惩措施,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让青岛这个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真正昂起来。

省委要求,一把手要亲自当“施工队长”。我理解,这个“施工队长”,不同于一般的“泥水匠”施工队长,而应该是胸中有全局的工程师级施工队长。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高素质的“施工队长”。我们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干中识人、选人、用人、调人,在攻山头、稳阵地、抓落实、求实效中发现一批又一批忠诚干净担当、年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优秀干部,倡导在领导岗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岗位上“无功便是过”的干部评价理念,奖惩分明,打破论资排辈的干部选拔习惯定势,大胆使用能闯能干、敢打硬仗的“李云龙”式干部,搞活关键的人,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转变作风 崇尚实干

在狠抓落实上走在前列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王忠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抓落实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动员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打响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开门炮”,发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济南市一定深入贯彻大会精神,以区划调整为契机,担当实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1+474”工作体系,推动省会综合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民生保障更实、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尽早跨入“万亿俱乐部”,切实扬起山东经济龙头。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践行“两个维护”引领落实,以落实成效体现“两个维护”。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理清思路抓落实,坚决推进“1+474”工作体系。“1”就是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这个目标不动摇;第一个“4”就是加快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四个中心”不动摇,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7”就是坚决打好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治理、双招双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交通枢纽建设七大攻坚战;第二个“4”就是守牢党风廉政、社会民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四条底线。

三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坚决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等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十大千亿级产业,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在“双招双引”上,深化“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打造金牌营商环境;瞄准高端科技、高端人才进行招引,发挥量子谷、院士谷、创新谷等平台作用,全力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轨道交通R3线一期力争国庆节前试运行,大力推进郑济高铁、济南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快构建“三环十二射”交通网。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坚持不懈治霾、治水、治山、治土,开工建设黄河湿地公园,抓好破损山体修复治理。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扎实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康养、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工作。

四是强化保障抓落实,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好干部标准,建立寻找“出彩型”干部常态化机制,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五是率先垂范抓落实,坚决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领导干部要带头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六个有”——有境界、有胸怀、有担当、有效率、有标准、有责任,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省会应有的贡献!

敢为人先抓落实

跑出转型“加速度”

枣庄市委书记 李峰

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冲锋号,我们倍感振奋。枣庄作为全省相对欠发达地区,当前头等大事就是先把经济搞上去。作为地方主要负责人,当前和今后只有一件事一个字:干!当好“施工队长”,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跑出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必须敢于直面问题:一是发展质量不高,大项目、好项目少。二是创新力度不够,科技创新不足,大部分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干部思想不够解放。

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枣庄决不甘落后。我们将按照“跳一跳够得着”“跳起来摘桃子”的标准,主动拉高标杆,建好山东“南大门”。

一是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我市把今年作为“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使尽浑身解数抓招商引资。一年两次现场观摩,继续开展“亮屏”行动,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形象进度和实物工作量。

二是跑出企业培育的“加速度”。建立“633”重点产业企业帮包帮扶机制,对6大特色优势产业、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和3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由6名市级领导和60名县处级干部结对帮扶。从今年起,每名帮包干部每个月至少要调度一次企业发展情况,每个季度要到企业现场办公一次,帮助企业谋划思路、解决难题。

三是跑出改革创新的“加速度”。只要是群众不满意、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地方,我们就要坚决改、彻底改;凡是别人能做到的,我们就要做到,而且要努力做得更好。像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去行政化”,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推进园区市场化改革、公司化运营,回归招商上项目的定位和初衷。像国资国企改革,将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加快步伐、取得突破。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持续解决审批权限“明放暗不放”、办事流程“弯弯绕”、窗口单位“庸懒散拖”等问题。

四是跑出科学考核保障的“加速度”。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重两头、轻中间”“重党政、轻部门”“重考事、轻考人”等问题,我们建立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制度,使考核真正到人、到事、到单位、到节点。对节点考核成绩突出的单位及责任干部,在评选“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及干部提拔任用上予以倾斜;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按规定进行组织调整。

提振精气神 强化落实力

夺取转型振兴关键性胜利

济宁市委书记 傅明先

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提振精气神、强化落实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济宁全面转型振兴关键性胜利,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就是要让视野更宽广、思想更解放。济宁作为资源型城市,发展最大制约就是开放创新意识不足、存在资源依赖思维。为此,我们首要的是在解放思想上“先觉先醒”,勇于革“观念”命、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补“基础”课、打“环境”牌。树立国际视野,坚持扩大开放“高举高打”,寻求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新突破。坚持从实践找出路、奔着问题找办法,敢破陈规束缚、敢破体制障碍、敢破发展瓶颈,做到善立新政、善出新招、善定新规。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赶超意识和机遇意识,在全省全国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奋力跑出追赶“加速度”。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就是要让创新动力更足、转型动能更强。济宁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是产业结构不优、动能转换不快。按照新旧动能转换“1+5+N”空间布局和“5+5”产业布局,我们深入实施“510”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大力推进园区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在全省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围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目标,我们全力突破中心城区“一核两环三带四城”建设,加快鲁南高铁、新机场、机场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科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分步实施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修复。我们深入开展“五大振兴”专项行动,实施农村“七改”工程,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施尼山论坛提升工程,启动政德学院新院区、中国儒商学院、世界儒学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孔子大学建设,集中突破文化“两创”。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要素供给、法治诚信、人文社会“四大环境”建设。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就是要让社会环境更稳、人民生活更好。我们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健康等民生工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就是要让政治生态更优、干事热情更高。我们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抓落实、强执行作为“主抓手”,我们开发了动能转换和挂图作战两个可视化督导平台,建立了“蓝黄红”三色管理体系,直通项目现场,通过严实的督导,解决干部中存在的“慢拖瞒”问题,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武汉打响迎接军运会江河湖泊生态环境整治“发令枪”

武汉打响迎接军运会江河湖泊生态环境整治“发令枪”

武汉打响迎接军运会江河湖泊生态环境整治“发令枪”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暨长江入河湖泊排污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郑州志愿者20年无偿献血 立下小目标“再献100次”

郑州志愿者20年无偿献血 立下小目标“再献100次”

郑州志愿者20年无偿献血。立下小目标“再献100次”郑州志愿者李伟杰进行第200次献血。[详细]
新华网 2019-02-20
钢轨上的“理疗师”

钢轨上的“理疗师”

钢轨上的“理疗师”20日清晨,解年浩和工友们在鹰潭车站对铁道和轨枕进行捣固施工作业,为铁路线路做“理疗”。宋德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山西农村举办年俗活动 “品尝传统年味”成吸睛亮点

山西农村举办年俗活动 “品尝传统年味”成吸睛亮点

山西农村举办年俗活动。看民俗、逛庙会、滑冰雪、赏花灯,以及舞狮表演、传统非遗项目展示、传统国学展示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民俗游乐活动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俄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称必须加快前进步伐

俄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称必须加快前进步伐

俄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中新网2月20日电。[详细]
央视网 2019-02-20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罕见病患者用药如何不再难?

罕见病患者用药如何不再难?

罕见病患者用药如何不再难。今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详细]
新华社 2019-02-20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天价彩礼” 释放什么信号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天价彩礼” 释放什么信号

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天价彩礼”。《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于2月19日发布。[详细]
海外网 2019-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