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放生成杀生!杭州这条水源河一上午捞起满船死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9-02-20 14:05:02

2月19日,终于雨止。杭州的天空依旧阴沉沉的。市民徐阿姨经过金衙庄附近的贴沙河段,发现一位河道保洁员正在用网兜在捞浮在水面上的死鱼。

她再一细看,小小的保洁船上,捞起来的死鱼差不多装了快一船了。

徐阿姨有点担心:“贴沙河是杭州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这么多死鱼,会不会影响水质?”

一个上午,保洁员在贴沙河里捞上来满满一船死鱼

贴沙河(上城段)南起贴新一闸,北至庆春路,总长度4010米。

目前,配备了一名河面巡查人员,6名保洁员。张师傅就是其中之一。

来自山东的张师傅保洁贴沙河已经有4年了,现在负责金衙庄这段贴沙河。

今天早上6点多,张师傅开着小船巡回保洁,9点多发现河面上突然多了许多死鱼。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死鱼?张师傅说,都是路人放生引起的。

“早上的时候,已经有两三波人过来放生了。有的把鱼放在塑料袋,拎过来就往河里放。有的干脆骑着三轮车,鱼都是一桶一桶往河里扔的。”才一个上午,他捞上来的死鱼就装了满满一船。

上城区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晨告诉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粗粗统计,今天贴沙河捞起来的死鱼就有上百斤。

而且不仅贴沙河,今天早上工作人员在中河巡查时,也发现有市民放生,捞上来了10多斤死鱼。这些捞上来的鱼种多以鲫鱼居多。

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负担

河道里这么多死鱼,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水质问题。

徐晨说,贴沙河大约每公里都会安排一位保洁员,目前每天作业时间是12小时(6:00-18:00)。

“这几条水质比较好的城市河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市民来放生。好在每次保洁员都及时发现,马上清理,应该对水质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河道管理部门却并不支持这样的放生行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城市河道不允许放生,但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的负担。”

下午4点多,由于死鱼较多,船上现在已装满垃圾,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在联系准备将清理垃圾上岸处置。

徐晨说,贴沙河每年都会定期投放一定量的鱼苗,目的就是为了净化水质,维持整个河道的生态环境。

可能很多市民不知道,河道投放鱼苗也是有讲究的。首先,在放生的品种上,要有所选择。一般在贴沙河放生的品种都会选择像白鲢、花鲢以及鲴鱼。

“像白鲢、花鲢这样的鱼种喜欢吃浮游生物,而鲴鱼喜食腐泥,有机碎屑等,有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的特殊功能,又称生态鱼。这些鱼种投放到河道内,对水质会有帮助。而一般像常见的鳊鱼、鲫鱼,几乎对水质没有帮助,而且像草鱼这样喜欢吃水草的鱼种,投放过多,还会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此外,一些像巴西龟这样的外来品种,就更加不能盲目放生,不知道它会不会对河道造成破坏。”

另外,市民放生时,不注重鱼的运输,很多鱼投放到河道内存活率并不高。所以还是要建议市民,千万不要在城市河道内盲目放生。

不过,考虑到一些市民有这种放生需要,杭州今年考虑会在城市河道设置放生引导点。目前,初步打算设在河坊街附近的中东河联通段做试点。

为什么选在中东河联通段?

徐晨说,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这个河段大约两三百米长,它有亲水平台,便于管理。其次,这里的水质也比较好,从中河过来的河水流入东河,河水的流动性好,有利于放生鱼存活。

现在,试点放生引导点已经列入上城区今年的河道工作计划当中。徐晨说,接下来他们就会着手做方案,比如规定放生鱼的种类、数量等,打造一个放生引导点“样本”。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甘肃榆中“山村超市”:解民“买一次用半年”困境

甘肃榆中“山村超市”:解民“买一次用半年”困境

解民“买一次用半年”困境图为尖山村的山村超市,解决了村民“买一次用半年”的尴尬境地。”兰州市国资委帮扶队队长张辉介绍说,超市成立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中国北疆桥隧工:冰瀑布的“击落者”

中国北疆桥隧工:冰瀑布的“击落者”

冰瀑布的“击落者”图为桥隧工们在除冰。为保障春运期间,列车安全通畅,进入冬季以来,该车间检查人员每周都会对该处山泉积冰进行检查,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税务总局:今年底前将实现超7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税务总局:今年底前将实现超7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底前将实现超7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湖北十堰一女子幼年被拐 26年后与亲生父母团聚

湖北十堰一女子幼年被拐 26年后与亲生父母团聚

湖北十堰一女子幼年被拐。现年30岁的张香原名邓乾香,出生在十堰郧西县香口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广西柳州开启智慧城市服务 让民众少跑腿

广西柳州开启智慧城市服务 让民众少跑腿

广西柳州开启智慧城市服务。让民众少跑腿图为广西柳州市正式上线“龙城市民云”APP现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青海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青海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青海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图为雪灾地区正在进行除雪通路。记者20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目前,该省已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命令,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广州试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精准管理

广州试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精准管理

广州试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精准管理编码印在外卖骑手的反光背心背后。广州交警多次召集广州主要的9家外卖企业有关管理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2-20
海南查办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的特大涉黑案(组图)

海南查办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的特大涉黑案(组图)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海南省公安厅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查办海南昌江地区以黄鸿发、黄鸿明为首的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相关案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甘肃评估103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限期整改2家取消资格

甘肃评估103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限期整改2家取消资格

9家限期整改2家取消资格图为兰州新区一家3D打印众创空间。此次参评的103家省级众创空间的运营主体有:高等院校(含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院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青海西宁:民众健康福利就在“家门口”

青海西宁:民众健康福利就在“家门口”

“优化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能力、重铸就医秩序、改善服务体验,我们在全省建立了首个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疗集团,率先实行先诊疗后付...[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2-20

今年将有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

今年将有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临床急需十二种抗肿瘤新药纳入基本药物目录今年将有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本报北京2月19日讯。记者吴佳佳报道...[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2-20

随着市场行情回暖 A股上市公司减持增多

A股上市公司减持增多。比如,索通发展日前发布公告称,合计持股2.63%的股东德晖声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不超过87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详细]
新华网 2019-02-20

产品粗劣、非法集资、挂靠招牌 直销审批进入“冰封期”

直销审批进入“冰封期”。继91家直销企业被集体约谈后,日前商务部已经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正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保...[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