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甘肃榆中“山村超市”:解民“买一次用半年”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2-20 14:05:02

图为尖山村的山村超市,解决了村民“买一次用半年”的尴尬境地。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 (艾庆龙)寒流来袭,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冷风吹过,树枝上积雪飘落而下。48岁的张贵莲走出山村超市,手提洗衣粉等日用品,不到3分钟便回到家中,房门一开,热气扑面而来。她说:“家门口就有超市,随用随买,再也不用翻山越岭,挨饿受冻下山买东西。”

“川原狭小,山大沟深”是张贵莲所在榆中县马坡乡尖山村的真实写照。该村虽有耕地近5000亩,但由于紧挨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在禁牧、禁伐、禁采等要求下,实际用地产量能满足自家需求便是“好收成”,土坯房、泥土路……陪伴着一辈辈的农民。

张贵莲的新家是砖瓦房,蓝白相间的墙体、明亮的窗户,最为重要的是,不足500米的地方就是山村超市。超市对于城里人司空见惯,而对于祖祖辈辈只有下山才能购买日常用品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开心事。

51岁的村民杨风文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一条狭窄的土路通往村庄,车辆无法通行,只能步行出山,村民们每次购物都抱着“买一次用半年”的想法。

近日,记者乘车翻山而过,顺着硬化道路,经过16个弯道来到尖山村。远望而去,超市红色的牌子为冬日山村增添一抹亮色。超市内,日用百货、烟酒糖茶、饮料调料……应有尽有。

图为在甘肃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尖山村建设的食用菌种植工厂。 艾庆龙 摄

“不能因为村庄远离城市,便放弃建设基础设施。”兰州市国资委帮扶队队长张辉介绍说,超市成立于2018年10月,商品来源严格控制,同时设立公益岗位,专职管理超市,以微利销售商品。

“动员留守人员,是解决村庄发展的重要途径。”张辉坦言,该村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仅剩老弱病残留守村庄,依靠种地维持生活。

为解决村集体空白问题,张辉协调尖山村帮扶单位兰州市国资委,投资320万元成立食用菌种植公司,建设食用菌种植工厂,雇佣留守人员参与种植,采摘过程。同时,在村容村貌改造、安全饮水提升等工程中,优先雇佣村民,使他们获得工资性收入。

与尖山村基本情况相似的榆中县张家窑村,在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帮扶队帮扶下,硬化道路修到门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成为过去式。同时,帮扶队协助成立养殖合作社,为鼓励村民加入养殖,推出首次养殖“零资金”。

50岁的侯孝海是张家窑村村民,虽家境贫寒,加之体弱多病,但“摘掉贫困帽”是他最大的念想。当得知“零资金”养殖政策,他一鼓作气养殖了70多只土鸡,2018年收入5000多元。侯孝海告诉记者,养殖专家送经验、送技术,解决了他视野狭隘、技能缺乏等问题。

据兰州市委农工办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兰州市各级帮扶单位共协调争取各类帮扶项目1831项,涉及资金达7.2亿元,着力改善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贫困面貌,助推脱贫攻坚。(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北疆桥隧工:冰瀑布的“击落者”

中国北疆桥隧工:冰瀑布的“击落者”

冰瀑布的“击落者”图为桥隧工们在除冰。为保障春运期间,列车安全通畅,进入冬季以来,该车间检查人员每周都会对该处山泉积冰进行检查,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税务总局:今年底前将实现超7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税务总局:今年底前将实现超7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底前将实现超70%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湖北十堰一女子幼年被拐 26年后与亲生父母团聚

湖北十堰一女子幼年被拐 26年后与亲生父母团聚

湖北十堰一女子幼年被拐。现年30岁的张香原名邓乾香,出生在十堰郧西县香口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广西柳州开启智慧城市服务 让民众少跑腿

广西柳州开启智慧城市服务 让民众少跑腿

广西柳州开启智慧城市服务。让民众少跑腿图为广西柳州市正式上线“龙城市民云”APP现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青海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青海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青海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图为雪灾地区正在进行除雪通路。记者20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目前,该省已启动雪灾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命令,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广州试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精准管理

广州试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精准管理

广州试点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精准管理编码印在外卖骑手的反光背心背后。广州交警多次召集广州主要的9家外卖企业有关管理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2-20
海南查办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的特大涉黑案(组图)

海南查办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的特大涉黑案(组图)

海南省公安厅供图。海南省公安厅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查办海南昌江地区以黄鸿发、黄鸿明为首的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相关案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甘肃评估103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限期整改2家取消资格

甘肃评估103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限期整改2家取消资格

9家限期整改2家取消资格图为兰州新区一家3D打印众创空间。此次参评的103家省级众创空间的运营主体有:高等院校(含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院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青海西宁:民众健康福利就在“家门口”

青海西宁:民众健康福利就在“家门口”

“优化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能力、重铸就医秩序、改善服务体验,我们在全省建立了首个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疗集团,率先实行先诊疗后付...[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2-20

今年将有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

今年将有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临床急需十二种抗肿瘤新药纳入基本药物目录今年将有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本报北京2月19日讯。记者吴佳佳报道...[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2-20

随着市场行情回暖 A股上市公司减持增多

A股上市公司减持增多。比如,索通发展日前发布公告称,合计持股2.63%的股东德晖声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不超过87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详细]
新华网 2019-02-20

产品粗劣、非法集资、挂靠招牌 直销审批进入“冰封期”

直销审批进入“冰封期”。继91家直销企业被集体约谈后,日前商务部已经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正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保...[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2-20

青海德令哈市发生4.5级地震 部分民众有感

青海德令哈市发生4.5级地震。青海省地震局消息,地震发生后,该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Ⅳ级响应,迅速电话了解震区相关情况,应急值班人员按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