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排查危石危树 春运里的“三栖”桥梁卫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2-12 10:19:02

春运里的“三栖”桥梁卫士

2月9日,大年初五。合福高铁(赣闽段)最长的北武夷山隧道口,南昌西工务段上饶路桥车间桥隧工陈登文和工友们,正对一旁山体的危石危树进行排查。

放眼望去,水泥修葺的石阶,呈60度角,蜿蜒至武夷山脉丛林深处。陈登文和工友们系好安全绳,带上望远镜、砍刀、手锤等工具,徒步穿行在树林中。“春运期间寒潮来袭,一旦风雨导致山坡上的石块和树木侵入线路,会直接影响高铁运行安全。”陈登文说,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在运行过程中,哪怕一颗小石子击打到车体,威力都堪比“空中飞弹”,有可能造成高铁紧急制动,影响旅客安全。因此,他们巡山时要格外留心观察山体的危石和危树。

清晨8点,山谷里气温低至零下,寒霜已覆在枝头。“每次巡查,至少要走六七公里山路,就算不下雨,衣服和鞋袜也会被寒气‘打透’。”工友戴龙钦告诉记者,鞋袜一湿,脚就冻得发麻,为了保暖需要,每次上山检查,他们都会穿雨衣,并备上一些干净的鞋垫和袜子,便于及时更换。一行人停停走走,不时敲击记录,常常走不到1公里路裤管上就溅满泥点。

合福高铁绵延于高山深谷间,山多隧长,桥隧比达90.5%。上饶路桥车间担负着其中98座桥梁、78座隧道、27.7公里路基和60个涵洞的养护维修任务。除了山体巡查,他们还要在江河与高桥上作业,被称作“水陆空”三栖“桥梁卫士”。

丰溪河特大桥有217个桥墩,是合福高铁(江西段)最长的桥梁,今年春运,每天有80趟高铁穿行于此。下午2点,陈登文和工友们向附近村民租来渔船,摆渡至江面桥墩处,手持仪器,开始探测水下桥墩的密实度和沉降情况。

苍茫江面,水汽缭绕,大桥好似一条巨龙,卧于江水之上。“这是‘多功能观测仪’,我们检查桥墩所用的‘神器’。”站在船头,陈登文指着手中形似“钓鱼竿”的仪器对记者说。

高铁桥梁大多架于江河水面之上,水下桥墩极难检测,必须借助配备录音摄像功能的高科技仪器,探入水中检测桥墩是否存在水泥空洞及下沉情况,给桥墩做“胃镜”。

陈登文和工友们乘坐的农家渔船船身狭小,极易摇晃,加之船上没有防风设施,检查作业时,他们得在寒风中努力保持身体平衡。“有时风太大,上船后站都站不稳,更别提使用仪器检测了,为了避免不慎掉入水中,我们上船前都要穿上救生衣,船上还准备了游泳圈。”陈登文头戴专用耳机,眼睛紧盯着仪器屏幕说道。耳机用来听河水流动的声音,如果桥墩上有水泥空洞,流水声就会出现特殊的空响,屏幕上显示的则是水下桥墩的具体样貌。

检测水下桥墩,最累的就是耳朵,一旦听到“不寻常”的声音,桥隧工们就得把小船重新划回原处再次进行检测。水流声时急时缓,耳机里传来的声音也忽强忽弱,一不留神,就会漏听重要声响,没点“耳力”,根本发现不了问题。在摇晃的小船上如此“听音看图”,陈登文和工友们常常一站就是两个小时,除了眼睛要一刻不停地盯着屏幕,耳朵也要时刻保持灵敏,以免产生误判,这非常考验听力、眼力和耐力。“高铁安全责任重大,一丁点儿隐患我们都不能忽视。”陈登文说。

夜晚,零时刚过,在离地68米的陈山坞特大桥上,忙碌了一天的“桥梁卫士”们,又开始了深夜4小时的“空中作业”。他们头戴夜灯、腰系安全绳,躬身在狭窄的桥梁支座上,手持尖头检查锤,自下而上,一寸一寸敲击着墩体,借着头灯的亮光,陈登文和工友们仔细观察桥梁墩体是否完好,并不时侧耳倾听敲击的“笃笃笃”声,根据声音的清脆和沉闷,分辨桥墩水泥结构是否密实。

深冬的旷野,寒风呼啸,顺着衣领灌入脖子,冻得他们不住地哆嗦。早上4点,经过一夜“地毯式”的检查,陈山坞特大桥的作业任务顺利完成,4个人的眼睛都熬得通红,胳膊早已酸痛得抬不起来。

从普铁到高铁,陈登文已工作22年,家住福建的他,极少与家人团聚。“每次回家,儿子都会模仿学校老师,‘奖励’我一朵‘小红花’。”陈登文笑着说。春运工作忙,每年儿子的“奖励”,他都只能等到春运结束后才能拿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苏昆山出台23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

江苏昆山出台23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李润文)今天上午,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苏省昆山市发布《昆山市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2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就“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就“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答记者问。一、《改革规划》是检察机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部署的重要文件。[详细]
新华网 2019-02-12
中方承建工程成苏丹新纸笔背景图 承载期盼更代表未来

中方承建工程成苏丹新纸笔背景图 承载期盼更代表未来

中方承建工程成苏丹新纸笔背景图。“大坝承载着我们美好的期盼”。[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12
步行街经济带旺假日消费 未来年客流量有望超10亿

步行街经济带旺假日消费 未来年客流量有望超10亿

步行街经济带旺假日消费。在天津,像北京南锣鼓巷一样被视作必到之处的,则是“津门故里”古文化街和鼓楼商业街。[详细]
海外网 2019-02-12
春节假期浙江治安类警情同比降近一半 查处酒驾醉驾77起

春节假期浙江治安类警情同比降近一半 查处酒驾醉驾77起

查处酒驾醉驾77起春节期间,杭州公安交警正在执勤。警方供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2
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雪难歇 未来一周将持续湿冷

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雪难歇 未来一周将持续湿冷

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雪难歇。10日,大范围雨雪天气又给春运“添堵”。[详细]
人民网 2019-02-12
歌舞迎新春——中意民众共庆中国农历猪年

歌舞迎新春——中意民众共庆中国农历猪年

在舞龙舞狮表演所营造的欢乐喜庆气氛中,2019年罗马华侨界欢度春节活动10日下午在罗马维多利奥公园举行。图为2019年2月10日,在意大利罗马...[详细]
新华社 2019-02-12
广西南宁开通西哈努克港航线 助推桂柬深化合作

广西南宁开通西哈努克港航线 助推桂柬深化合作

广西南宁开通西哈努克港航线。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11日新增南宁至西哈努克港航线航班,该航线航班由柬埔寨景成国际航空公司执飞,计划每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2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为理解巨大盘星系如何形成和演化提供关键线索图为银河系银盘示意图...[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12
这里有一片“幸福”湿地,有人管有人爱

这里有一片“幸福”湿地,有人管有人爱

这里有一片“幸福”湿地,有人管有人爱湖南常德湿地保护率超过70%,累计投入超200亿元这儿的湿地,有人管有人爱常德津市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12
国际人士齐发声 演绎一带一路“大合唱”

国际人士齐发声 演绎一带一路“大合唱”

。本版撷取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本报刊登过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知名人士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精彩观点。[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12
铁路电报人的责任与爱

铁路电报人的责任与爱

铁路电报人的责任与爱。2012年之后的报务员不再需要熟记四字码,但在南昌通信段的罗文看来,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和字母却是电报员父母独特的...[详细]
四川日报 2019-02-12

最高检下发五年检察改革规划 确定6方面46项改革任务

最高检下发五年检察改革规划。健全完善六大体系。[详细]
正义网 2019-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