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位高精尖打造战略基地 网络安全产业将育国家“特战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19-02-12 09:54:02

快到园里来! 网络安全产业将育国家“特战队”

“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却是网络攻击的重灾区!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将是迫切需要提上日程的大事情。”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北京市两会上,一位来自网络安全领域的政协委员如是提出。

日前,工信部和北京市正式签署共同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协议,拉开了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的序幕。那么,该园区的建设背景如何?其将对安全产业的发展起到怎样的引导与支撑作用?

数据聚云端 安全防范亟待加强

有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在接受网站安全监测平台检测的1050100个网站中,共有530843个网站被扫描检测出安全漏洞,占比50.6%;从PC端来看,360企业安全集团威胁情报中心累计为北京市用户拦截34.9亿次恶意程序,平均每天拦截955.5万次……

北京市海淀区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建吾指出:“随着当前大数据的渗透发展,很多政务、产业等领域的数据,都从原来自建的数据中心向‘云’上迁移,如果云端存在安全风险的话,将对这些数据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在整个基于云计算的信息系统架构下,云端平台及其上部署的业务系统、传输网络、智能终端(包括PC端)等每个环节都存在风险。因此,现在要比任何时候都应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并采取有效措施从各方面进行防范。”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北京正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构筑网络安全屏障:一方面加强各个业务系统的防护,减少受到的攻击及损失,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严厉打击网络攻击的不法行为。”何建吾说。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曦表示:“建立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既可帮助社会公众正确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能在全国范围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国内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又可通过打造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基地,助力园区企业在政府引导下形成合力,进行产业上下游合作和产品联动创新。”

“北京应发挥在人才、技术、资本和应用方面的优势,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构建包括产业政策、服务平台、企业融资、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等要素的产业园区,抢占网络安全创新发展制高点。”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如是期待。

何建吾介绍,北京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正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充分依托已有的网络安全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凝聚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努力构建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支撑北京成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

定位“高精尖” 2025年建成五个基地

有业内人士提出,目前全国多地都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政务云、智慧城市等,但很多企事业单位和机构重业务应用、轻网络安全,安全建设投入严重不足,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从世界网络安全在IT产业支出中的占比来看,全球平均为3.7%,美国是4.8%,而我国仅为1.1%,产业园的建设可极大促进我国网络安全的投入。”齐向东认为。

“现在国家投入的力度逐渐在加大。从海淀区来看,近几年网络空间安全投入增长非常快,2017年和2018年都达到七八千万元,未来网络空间安全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到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何建吾表示。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主任佟力强则指出,我国在网络安全上尚未建成完整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存在安全投入与信息发展不匹配、安全技术与网络形势不匹配、安全产业与安全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那么,园区建设对安全产业发展会有怎样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何建吾说:“与国外相比,目前我们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技术方面存在差距,正在紧紧追赶。希望通过园区建设,推进众多科研成果应用到方方面面,形成一系列相关技术和管理标准。并且通过建立网络安全生态,促进不同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研发进程。”

据介绍,该园区定位于网络安全“高精尖”产业,到2025年将建成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等五个基地。其中两个设在海淀,三个设在通州。

海淀区将以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服务器、处理器、中间件、集成电路等网络安全产业为核心,培育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突出“高精尖”信息安全企业集群效应,打造网络安全核心关键技术产业链生态体系。

搭建产业链 造创新“热带雨林”

“目前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外网络安全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产品同质化严重,并不能形成网络安全的规模效应,并且,国内信息安全项目存在部分重复建设现状,严重浪费市场和技术资源,不能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体系化、高效的防护。”陈曦指出。

何建吾介绍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基地布局将根据企业研发、生产、成果转化等有所区分,不会雷同。一方面积极吸纳重点网络安全企业入驻,另一方面鼓励更多创新企业不断茁壮成长。搭建上中下游产业链条,促进不同领域及企业之间合作,营造创新生态的“热带雨林”。

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孵化,打造实力企业?何建吾指出:“整个产业发展最终靠高端人才,因此要做好园区服务,发挥高端人才的创新能力,与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共同攻关,同时开展国际合作,而不是闭门造车。”

据介绍,海淀区将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网络空间安全实力的“国家队”企业,着力突破核心的芯片、元器件及软件技术;重点发展一批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和完整产品线的专业安全“行业队”企业,提升完整的产品、设备以及某个具体层面解决方案的能力;鼓励发展提供专用、新型技术和产品的独立安全“特战队”企业,向政府和企业用户提供产品和技术。

目前已有360企业安全集团、北信源、科创安铨、卫达安全等10家互联网安全企业签约入驻园区。这些企业在感谢产业园所给与的引导和支持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期望园区能依据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两类创新主体的不同功能定位,制定相对应的体制机制,做到有的放矢,激活企业创新力,打造样板工程,带动北京乃至全国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壮大。”齐向东表示。陈曦提出:“希望政府和园区能够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成长速度,从而带动信息安全行业整体发展,并从政策上提供引导支持,鼓励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协同进行全球化竞争,将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提升至全球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新过节成效显著 春节假期北京PM2.5同比降一半

清新过节成效显著 春节假期北京PM2.5同比降一半

春节假期北京PM2.5同比降一半市民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换来好天气春节假期PM2.5同比降一半游客们在好天气中尽兴游览前门大街。昨天,北京市生...[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2-12
小农户按股分红增收入

小农户按股分红增收入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依法维护农民集体对承包地的各项权能,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12
司法拧紧“保护锁” 侵权踩下“急刹车”

司法拧紧“保护锁” 侵权踩下“急刹车”

侵权踩下“急刹车”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是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老大难”。难题侵权案件高额赔偿的背后,是争分夺秒保全证据“赔偿原告经济...[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12
加价留人、选边站队 春节外卖难背后的平台大战

加价留人、选边站队 春节外卖难背后的平台大战

春节外卖难背后的平台大战。希望骑手小哥留下过年。[详细]
海外网 2019-02-12
春节旅游消费账单出炉:这两个城市游客消费力惊人

春节旅游消费账单出炉:这两个城市游客消费力惊人

这两个城市游客消费力惊人。春节旅游消费账单出炉:游客超4亿人次,人均花1200多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2

农业农村部: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点状发生总体可控

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点状发生总体可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印发。[详细]
新华网 2019-02-12

我驻土耳其使馆一个月内两次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注意安全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2月10日发布消息,经综合评估当前形势,大使馆再次提示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及来土中...[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12

节后多条航线机票“白菜价” 北京飞三亚仅售400多元

节后多条航线机票“白菜价”。北京飞三亚仅售400多元进入春节假期后半段,热门航线票价直线下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2-12
公安部:春节期间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

公安部:春节期间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

春节期间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北京青年报2月12日消息,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全国治安秩序良好,刑事类警情、交通事...[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2-12
新职业更有“科技味” 就业结构变迁折射社会新发展

新职业更有“科技味” 就业结构变迁折射社会新发展

新职业更有“科技味”。2012年,随着行业技术升级,他从一名java(计算机编程语言)工程师转型成为大数据技术工程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2
技术创新让瓜果在沙漠里飘香

技术创新让瓜果在沙漠里飘香

技术创新让瓜果在沙漠里飘香——以色列阿拉瓦农业开放日见闻。一是控制和消灭地中海果蝇。[详细]
新华网 2019-02-12
舌尖上的需求,不能无度、愚昧,更不能违法

舌尖上的需求,不能无度、愚昧,更不能违法

舌尖上的需求,不能无度、愚昧,更不能违法您知道长江刀鱼吗。买卖珍稀野生动物,很多源于尝鲜、猎奇,甚至无来由的民间传说。[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12
节后首个工作日探访:干部收心了吗?服务热心吗?

节后首个工作日探访:干部收心了吗?服务热心吗?

办事尽心了吗。干事有状态(干部状态新观察)申小娟(右一)在办事大厅向群众询问情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