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20米西晃山上过大年:坚守是为了更多人团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2-11 17:14:02

电力工人李海红和唱凯在西晃山开展冰情监测。受访者供图

(新春走基层)1420米西晃山上过大年:坚守是为了更多人团圆

中新网怀化2月11日电 (蒋叶子 张丽)“李海红、唱凯,你们赶紧收拾好衣服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带上冰情监测工具前往西晃山驻守。”2月8日,气温骤降,接到防冻融冰工作指令的国网怀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李海红和唱凯二话没说,驱车来到了海拔1420米、位于湖南麻阳西南部的西晃山顶。

这是李海红和唱凯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前往西晃山开展冰情监测。虽然之前对西晃山的险峻早有耳闻,但看着与山下完全不同的冰雪世界,上山途中经历了几次打滑侧溜的险情,还是让两人有些紧张。

来不及平复忐忑的心情,到达山顶的李海红和唱凯穿戴好工作服、安全帽,马上开始冰情监测。

电力工人李海红与家人视频通话。受访者供图

“2月8日14时00分:110千伏西公线001号,天气大雾,气温2度,湿度:76%,风速3.6m/s,风向北风,导线覆冰3.2毫米,铁塔覆冰3毫米……”“2月8日16时00分:110千伏西公线001号……”冰情监测每两小时一次。每次监测,李海红和唱凯要在冰面上艰难行走二十分钟,并将现场冰情监测情况仔细记录在冰情记录本上,实时向调度汇报。

受气温和地形的影响,西晃山上天气变化快,导线覆冰速度加快。2月9日下午17时,山上下起了小雨,气温达到零下6度,导线覆冰18.2毫米,铁塔覆冰16毫米,且发展趋势非常快,已经达到融冰临界值。

李海红立即向调度汇报,申请融冰。整个融冰过程持续近7个小时,李海红和唱凯全程坚守在现场检测融冰情况和进度。夜晚的山顶极度严寒,他们双手双脚麻木了就在现场跺跺脚、搓搓手,一刻也不敢离开。当天23时42分,融冰结束,李海红和唱凯才松了口气。订好2个小时一次的监测提醒闹钟后,他们回到房间,靠在床头小憩一会儿。

2018年12月,李海红从变电站值班员转岗成为一名输电运检工人。刚刚三十岁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往年过年,他虽然也会被安排在变电站里值班,但在这海拔1420米的冰雪世界里过年还是头一次。

“妻子和我说,两天不见,家里五岁和一岁半的女儿都吵着要爸爸。吃饭间隙,我通过视频电话给她们看了看外面结的冰,告诉她们爸爸到冰雪世界‘旅游’来了。她们感到特别新奇,竟也不吵不闹了。”李海红笑着说。

电话另一边的妻子看到李海红饭碗里简单的饭菜,眼眶有些湿润。李海红忙着安慰她:“过年吃惯了大鱼大肉,偶尔换个口味也挺好的。你别担心啦,在家里照顾好老人孩子,过几天我就回来了。”

35岁的唱凯也是因为岗位调整第一次驻扎西晃山进行冰情监测。和李海红不同的是,母亲一个人在家过年,让他有些放心不下。

“有的人春节意味着团圆,有的人意味着坚守,但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唱凯说,等到下山回家了,一定好好陪陪母亲。

自本轮寒潮开始,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已第一时间召集所有春节保电工作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各防冻融冰固定冰情监视哨、流动哨、高铁、电铁线路进行防冻融冰保电值守和特巡,密切监测冰情变化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线路供电可靠性。

截至2月10日上午10时,怀化市范围内高压输电线路共有110千伏西公线001号、110千伏鱼葛兰T接线001号、220千伏公富1线034号、220千伏湾仓线063号4条线路覆冰,其中,李海红和唱凯负责监测的110千伏西公线作为怀化境内海拔最高的固定监视哨,是本轮寒潮全省范围内第一条进行直流融冰线路,这也是2018年冬季以来,110千伏西公线进行的第8次融冰作业。(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4国游客赴湖北恩施州品味中国土家年

24国游客赴湖北恩施州品味中国土家年

24国游客赴湖北恩施州品味中国土家年2019年春节假期,恩施大峡谷景区单日最高接待量1.2万人,创历年春节新高。其中,恩施大峡谷景区接待游...[详细]
文汇报 2019-02-11
春节 这些感动我们的瞬间……

春节 这些感动我们的瞬间……

春节。也是屹立在这里的戍边军人的精神高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湖北未来三天阴雨连绵 不利于春运返程

湖北未来三天阴雨连绵 不利于春运返程

不利于春运返程2月10日,沪蓉高速东西湖至天门桥面结冰严重。连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节后返程族添堵不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你看不见我! 盘一盘春运路上那些“隐形侠”

你看不见我! 盘一盘春运路上那些“隐形侠”

盘一盘春运路上那些“隐形侠”春运。他们同样为春运默默奉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11日晚进入月夜休眠模式

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11日晚进入月夜休眠模式

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11日晚进入月夜休眠模式。中新网2月11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2019年首月广州一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均降

2019年首月广州一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均降。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监控数据显示,1月份,广东一手楼网签成交面积为54.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8...[详细]
兰州晚报 2019-02-11
北京春节假期空气质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

北京春节假期空气质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

北京春节假期空气质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据统计,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的78微克/立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电力抢修工春节坚守岗位 26年没在家里过过年

电力抢修工春节坚守岗位 26年没在家里过过年

电力抢修工春节坚守岗位。电力抢修工春节坚守岗位姚睿正在抢修电力故障。[详细]
新华社 2019-02-11
火车站春节值守的幕后“指挥官”

火车站春节值守的幕后“指挥官”

费雨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月7日凌晨,汽笛声响起,一辆满载着旅客的列车即将到达西安火车站,信号楼里的值班员费雨来通过电话向到站的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肿瘤医院旁的理发店卖了7年假发 治疗千人“心病”

肿瘤医院旁的理发店卖了7年假发 治疗千人“心病”

肿瘤医院旁的理发店卖了7年假发。阿明正在清洗客人送来的假发。[详细]
重庆晚报 2019-02-11
养名初中生要花多少钱?一年8.8万,补习班是大头

养名初中生要花多少钱?一年8.8万,补习班是大头

一年8.8万,补习班是大头过年前,杭州观成中学设计了一份特别的调查表,在放寒假时以邮寄的形式送到全校每一位家长手中,由家长和学生一同...[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2-11

外媒:中国春节假期消费旺盛 旅游人数创新高

中国春节假期消费旺盛。旅游人数创新高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11

中国最早的“城乡分野”出现在长三角 良渚遗址缘何令世界惊叹

良渚遗址缘何令世界惊叹■秦岭。对良渚遗址的认识,建立在80多年来考古发现和研究不断积累的基础上,对遗址群重要性和核心地位的确认,更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