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巴山汉子谢杰在大凉山的200个日夜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1-31 14:17:01

新华社成都1月31日电(记者任硌 刘坤)“用我的围巾把麻袋拴紧在马背上哦,一会儿莫落崖下面去了”,四川昭觉县哈甘乡瓦伍村驻村干部谢杰操着一口浓郁的巴山口音说,他与哈甘乡众扶贫干部一起,将募集来的近百件衣服装进麻袋,拴上马背,准备运往瓦伍村尔主社分发给当地百姓。

谢杰为瓦伍村一名小朋友穿上送去的外套。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42岁的谢杰是位于大巴山深处巴中市通江县林业局的干部,2018年7月1日,他南下来到千里之外的瓦伍村,开始驻村帮扶工作。记者见到谢杰时,是他到瓦伍村的整整第200天。

“瓦伍”是彝语中“四面悬崖”的意思,全村共3个农牧社,全部不通公路,平均海拔1400米。

瓦伍村村委会位于307省道旁,谢杰同另外4名帮扶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于此。瓦伍村尔主社是距离村委会最近的社,与村委会垂直落差近千米,入社需徒步三四个小时。“如果要去最远的八姑社,早上七点就要出发,下午一两点才能走到,出发晚了当天就回不了村委会了。”谢杰说。

记者随同谢杰等帮扶干部走在只能一人通行的狭窄山路上,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渊,路面全是碎石子,陡峭处很容易滑倒。村民吉海曲体说:“前不久,村中有人不慎滑下去,幸好被卡在了两个大石头中间,才‘捡’回了一条命。”

1月20日,谢杰(左)与同事一起登钢梯上瓦伍村。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谢杰200天里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三十多次。“太险了,说不怕是哄人的。”谢杰边走边说,“站在崖底向上望,这大山刀劈斧切般巍峨,瓦伍村村民祖祖辈辈,就是依靠那条用钢绳和树枝搭建的简易梯道和牛羊走出的险峻小路进出村。”

2017年,当地政府在部分险峻路段架设了钢梯,村民们出行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今年6月底,大家就要跟这条难走的山路彻底说再见了,82户贫困户将搬入县城旁的集中安置点去,剩下的36户我们在积极争取随迁过去,达到整村搬迁的目的。”谢杰说。

谢杰(右)与同事一起登钢梯上瓦伍村。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这里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之一。

逐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算账对比,制定帮扶计划;为瓦伍村谋划布局产业项目;召开村群众大会,宣传动员了村民前往广东务工。发挥林业干部的优势,为村民指导核桃、青花椒、脐橙种植技术……200天里,谢杰与其他帮扶干部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瓦伍村如今在绵阳市涪城区帮扶资金的支持下,核桃种植已发展到200多亩,青花椒种植已发展到150亩,脐橙种植已发展到110亩。村民曲比尔洗笑着说:“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养有黄牛、山羊、土鸡、土猪。”

瓦伍村计划今年将整村脱贫。

谢杰在瓦伍村的工作早已走上了正轨,回想起200天前刚来的时候,坚毅的大巴山汉子也表现出了男儿柔情。

“那天村委非常热情地款待了我们,吃了猪肉,喝了酸汤。村支书沙马古意说‘从明天开始,你们的生活要自己解决咯’,当时我一下就从热闹的气氛中回过神,一时竟然不知所措。”

妻子当晚打电话过来问平安,谢杰迟疑了很久,最终没敢接,只回复了“已到”二字。他怕自己一时控制不住情绪,失声哭出,让妻子担心,只一个人在黑夜里默默地流泪。

1月19日,谢杰(左一)在村民的帮助下,用马将衣物运往瓦伍村。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现在,谢杰与瓦伍村很多村民成了好朋友。他与朝夕相处的帮扶干部们,更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做饭,晚上一起看星星,大家都笑着说自己“快成天文学家了”。春节临近,谢杰请队友张晶再给自己理了一次头发,准备精精神神地回家过年。

2018年6月,为全面打赢大凉山的脱贫攻坚战,四川省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谢杰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多年以后,我会以参加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感到自豪!回首这段时光,我可以说骄傲地说,我把自己最美好的岁月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这片多情的土地和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庆市扶贫办主任:“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今年确保10万人脱贫

重庆市扶贫办主任:“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今年确保10万人脱贫

“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今年确保10万人脱贫图为石柱县中益乡在撂荒地种菊花壮大蜂蜜产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央行: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央行: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涨”迫近6.6区间 创逾半年新高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涨”迫近6.6区间 创逾半年新高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涨”迫近6.6区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指出,由于中间价主要反映篮子货币的信息,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烟台海事40米级巡逻船列编 保障渤海湾春运安全

烟台海事40米级巡逻船列编 保障渤海湾春运安全

烟台海事40米级巡逻船列编。保障渤海湾春运安全烟台海事局所属40米级海事巡逻船“海巡0526”31日正式列编,保障渤海湾春运安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1月份中国综合PMI指数为53.2%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增速加快

中国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增速加...[详细]
新华网 2019-01-31

法政商界期待第二届进博会助力法国产品拓展中国市场

法政商界期待第二届进博会助力法国产品拓展中国市场新华社巴黎1月30日电。财经观察:法政商界期待第二届进博会助力法国产品拓展中国市场新...[详细]
新华网 2019-01-31

传统出版机构拥抱知识付费 依靠作者资源深耕内容加工

传统出版机构拥抱知识付费。依靠作者资源深耕内容加工。[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1-31

月亮上的那只兔子醒过来了

记者马俊】《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20时39分,嫦娥四号着陆器接受光照自主唤醒。两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经受极低温环境考验...[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1-31

中外教育专家“支招”中国学生如何接轨国际教育

中外教育专家“支招”中国学生如何接轨国际教育。对于“中国学生如何与国际教育接轨”的问题,国际教育专家、新学说联合创始人安瀛指出,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江苏多地普降大到暴雪 连云港东海积雪深度达10厘米

江苏多地普降大到暴雪 连云港东海积雪深度达10厘米

江苏多地普降大到暴雪。受降雪及低温影响,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积雪情况,据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9时发布的消息,目前,江苏部分高速路段采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31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10余年 上演无数感人故事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10余年 上演无数感人故事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10余年。上演无数感人故事护航编队在亚丁湾10余年,上演无数感人故事“中国海军,带你回家”中国海军首次护航任务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31

中国制定统一的外商投资法 彰显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决心

中国制定统一的外商投资法。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形成了以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3部法...[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31
“最美军嫂”杜艳丽:为爱扎根深山 你守阵地我守你

“最美军嫂”杜艳丽:为爱扎根深山 你守阵地我守你

为爱扎根深山你守阵地我守你从12年的爱情长跑到740多个日夜的无悔陪伴,从优越的职业到单调的生活,从繁华的都市到艰苦的深山。”说起丈夫...[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9-01-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