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人30年错姓难释怀 浙江东阳暖心民警助其圆梦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

2019-01-18 16:50:01

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老人终于改回了错了30年的姓 警方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1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徐步文)1月18日,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的蒋雪妹奶奶十分兴奋,在村里逢人就说:“我错了30年的姓,派出所终于帮我改过来了。”

原来出生于1949年的蒋雪妹,娘家在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溪口村勤丰自然村。父亲姓蒋,母亲姓刘,养育了8个子女。22岁时,蒋雪妹嫁到虎鹿镇三星村堤莲湖自然村,结婚证上的名字也是“蒋雪妹”。

1988年做第一代身份证时,村里报户口的人莫名其妙将她的姓搞错了,“蒋雪妹”错成“邢雪妹”。

当年拿到身份证后,蒋雪妹就发现自己的姓氏搞错了,找时任村干部说了,但没成想耽搁了。平常村里人打招呼只叫“雪妹”,自己也没有在意这事。

后来换二代身份证时,她因为急着到外地打工,就没有再管过改姓氏,这么多年一直用“邢雪妹”的名字工作生活。

2018年3月,蒋雪妹父亲去世,料理丧事时,舅舅、兄弟姐妹责问她明明是姓蒋为何不将自己的姓改过来?

此后,改回自己的真实姓名就成了她的一桩心事。都这么多年了还能改过来吗?派出所会帮自己改吗?她内心一直犹豫不决。

2019年1月15日下午,蒋雪妹到虎鹿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反映自己的姓氏错误问题。民警赵美阳热情接待了她,详细交谈了解情况后,同责任区民警制作了笔录。

“奶奶,您放心,等我们调查核实,一定会给您满意答复。”赵美阳宽慰道。

16日早晨,赵美阳就会同责任区民警,赶到蒋雪妹娘家溪口村走访调查,向村干部了解情况,由村里出具了亲属关系证明;又找蒋雪妹的兄弟了解情况,制作调查笔录,还找村里年长老人旁证。从调查掌握的材料判断,“邢雪妹”应是“蒋雪妹”。

17日,赵美阳将所有材料整理好后,及时上报市东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五大队(行政审批科)审批通过。赵美阳第一时间联系老人,重新拍照,办理更换身份证和户口簿。老人拿到崭新的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看到自己错了30年的姓终于改过来了,有些激动。

赵美阳告别老人时承诺:“蒋奶奶,等新的身份证发下来后我们给您送来,您不用再跑到派出所来了。”

据悉,临近春节,在外打拼的乡贤陆续回乡了,到派出所办理户口事项的多了。赵美阳和辅警坚持提早半小时开门,延迟半小时关门,自觉践行“最多跑一次”,寒冬日子让办事村民感受到公安服务窗口的温暖。

“我们辛苦点没啥,不能让父老乡亲多跑。”赵美阳说道。(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官方:坚决禁止中小学生和幼儿乘坐“黑校车”

官方:坚决禁止中小学生和幼儿乘坐“黑校车”

坚决禁止中小学生和幼儿乘坐“黑校车”。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提请各地校车安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2019年春运预计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

2019年春运预计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

2019年春运预计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四是治理安全隐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海南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筹备完毕即将开业

海南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筹备完毕即将开业

海南海口、博鳌两家免税店筹备完毕即将开业海口免税店位于海口市CBD核心区域日月广场射手座、双子座L层,经营面积2.2万平方米,首期开业面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有望摆脱灭绝命运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有望摆脱灭绝命运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有望摆脱灭绝命运“2018年我们在浙江沿海的两个实验基地一共观察到77只成鸟,它们生下了25只雏鸟,共计102只,这...[详细]
新华社 2019-01-18

雾霾反扑!今明两天山东8市将出现重污染

今明两天山东8市将出现重污染。济南已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详细]
大众网 2019-01-18

春运期间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

春运期间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行为依法严厉惩处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齐中熙)国新办18日举行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国...[详细]
新华社 2019-01-18

男孩贪玩钢质垫片勒手指 消防人员巧妙解脱

男孩贪玩钢质垫片勒手指。1月17日晚6点34分左右,在福建漳浦县,一名12岁的男孩在家玩耍时,看到一个银光闪闪的钢质螺丝垫片,就学着大人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市场监管部门:春节保健食品消费要做到“五个一律”谨防受骗

春节保健食品消费要做到“五个一律”谨防受骗。新华社天津1月18日电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和科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江西警方公布抓捕毒贩现场画面 50公斤毒品被包装成茶叶

江西警方公布抓捕毒贩现场画面。50公斤毒品被包装成茶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甘肃多部门联手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新华社兰州1月18日电甘肃省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近日启动。整治行动将严厉打击产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1-18
驻守雪崩之谷研究雪崩——探访我国唯一的积雪雪崩研究站

驻守雪崩之谷研究雪崩——探访我国唯一的积雪雪崩研究站

驻守雪崩之谷研究雪崩——探访我国唯一的积雪雪崩研究站在常人的思维中,都是要居住在远离雪崩的地方,雪崩发生时,要尽量逃离。沿天山山脉西...[详细]
新华社 2019-01-18

能否建“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能否建“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将养老设施、标准化服务搬进老人卧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山西高速公路隧道限速70公里/小时

山西高速公路隧道限速70公里/小时。1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目前我省所有高速公路隧道已实施统一限速70公里/小时。[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