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朝阳非遗中心今年将建成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1-11 14:25:01

朝阳非遗中心今年将建成开放

太阳宫、黑庄户将增非遗传习所 此外5万平方米朝阳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今年开工

位于朝阳区高碑店半壁店村的西店记忆文创小镇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朝阳区非遗中心今年正式建成开放,同时开放的还有2家非遗传习所、针对文化科技企业的“政策50条”正式发布、文化科技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可获10万-50万元奖励、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今年开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朝阳区“两会”上获悉,一批鼓励文化科技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举措今年将落地。

非遗

“京绣”将有非遗传习所免费开放学习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2家非遗传习所拟于今年筹备开放,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朝阳区文化委副主任马骏介绍说,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2家非遗传习所计划在2019年完成建设,其中非遗中心落户在豆各庄,面积1904平方米。整体思路与现代生活紧密连接,与旅游结合,注重活态传承,体验互动,培育品牌。设施分为演绎空间、传承人工作室、“和”文化空间、展陈空间(多媒体空间及VR体验区域)、非遗学堂、研学空间、生产车间。

两家新增的非遗传习所分别位于太阳宫和黑庄户,其中太阳宫将主打京绣,黑庄户的非遗项目仍在选择中。“传习所就相当于给非遗传承人一个固定的空间,免费开放学习,从而鼓励老百姓参与到非遗的传承中来”,马骏说。此前朝阳区安贞街道已开放了北京彩灯扎制的非遗传习所,加上新增的两家,2019年朝阳区将有三处非遗传承所。

文化

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可获10万-50万元奖励

“两会”上,朝阳区正式发布促进国家文创实验区高质量发展“政策50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旗舰企业、精品园区、文化贸易、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四板奖励、孵化创新、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文化保税等15个领域50条具体政策条款,进一步创新升级国家文创实验区政策服务体系。

“政策50条”具体条款包括:鼓励文化科技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认定一次性奖励5万元;支持文化企业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对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年度新增研发经费给予10万-50万元奖励;重大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对于承担国家任务的重大研发平台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支持;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发明专利奖励,每件专利给予1万元奖励;构建数字文化领域标准体系奖励,对于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的,以及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企业,给予10万-50万元奖励。

政务

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今年开工建设

此外,朝阳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2019年,5万平方米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将开工建设,新址建成后将按照“一门”办理的要求,承载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的集中受理。此外,北部工商和税务联合服务大厅也将于2019年年内投入使用,届时,朝阳区将更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构建更加高效、规范、透明、便捷的服务体系。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2019年朝阳区将推动“开放3.0方案”落地,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上主动作为,争取国家级政策在朝阳区先行先试,关注金融、文化、医疗医药、能源等领域的开放政策,进一步放宽信息服务、健康医疗等新兴行业外资市场准入,率先引进一批跨国企业,并推动现有大项目企业能级提升。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入开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扩大开放新政,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更多的改革创新成果落地,发挥在全市的示范效应。

环保

打造全市首个全时智能工地视频监控平台

数据显示,近年来,朝阳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18年朝阳区细颗粒物平均浓度达近年同期最优水平——52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10.3%。此外,2019年朝阳区打好各项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首创全时智能施工工地视频监控平台。

去年一年,朝阳区出台了扬尘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机制。其中对全区3320万平方米裸地进行苫盖、治理,对19家搅拌站和渣土处理中心安装小粒径喷淋装置,建成了600个点位的细颗粒物自动监测系统和124个点位的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系统。

此外,新增2辆移动式遥感检测车,2套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和3套黑烟车电子抓拍设备,提升机动车监管水平。同时,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3574辆,对6家年检机构开展驻场监管,查处未按规定进行检测的车辆年检机构11家次,完成全年40家加油站在线监控设备改造和10座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工作,累计检查机动车217万辆。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36家,整治散乱污企业80家。

今年,朝阳区将打造全市首个全时智能工地视频监控平台,对区域内大中型工地、渣土运输资质单位、运输车牌照、渣土和建筑垃圾消纳手续、混凝土搅拌站等内容进行24小时监控,并形成台账,同时整合环保、住建、城管委、园林绿化、水务、城管执法局综合管理职能,对施工扬尘实施高效治理。在建筑垃圾处理厂采用小粒径的喷淋设备,实现全场湿化降尘。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研究发现:2000多万年前西藏冈仁波齐盆地海拔不到3000米

研究发现:2000多万年前西藏冈仁波齐盆地海拔不到3000米

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该所研究人员合作,通过植物化石分析,发现西藏冈仁波齐盆地在2000多万年前...[详细]
新华社 2019-01-11
浙江小伙“自学成才” 非法行医打瘦脸针牟利被刑拘

浙江小伙“自学成才” 非法行医打瘦脸针牟利被刑拘

非法行医打瘦脸针牟利被刑拘执法人员在其店里当场查扣到肉毒素3盒。中新网金华1月11日电打瘦脸针,在正规医院或美容机构往往价格不菲,所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1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破6.8 在岸离岸汇率短时飙升上百点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破6.8 在岸离岸汇率短时飙升上百点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破6.8。在岸离岸汇率短时飙升上百点[详细]
解放军报 2019-01-11

“水中大熊猫”出现在浙江多地 全球仅存1000多只

“水中大熊猫”出现在浙江多地。潘智化)“快看,中华秋沙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1

百名婴幼儿口服过期疫苗 责任心去哪了?

百名婴幼儿口服过期疫苗。疫苗有效期检查需从药品的“三查七对”制度上升到专门的疫苗有效期检查制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1

“一级美发师”要写论文 从业门槛太高?

“一级美发师”要写论文。美发作为一项技术行业,一共分五个等级,做课件、写论文只是针对最高位一级的评定[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9-01-11

国安宣布取消2019赛季年票摇号

国安宣布取消2019赛季年票摇号本报讯10日晚,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通知,宣布取消2019赛季年票申购摇号,以此来弥补之前因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1-11

香港劳工处:男士5天法定侍产假将于1月18日实施

香港劳工处 男士5天法定侍产假将于1月18日实施。雇员享用侍产假,须给予雇主适当通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1

肇事司机承认当日穿拖鞋开车 但不清楚具有危险性

肇事司机承认当日穿拖鞋开车。浙江在线杭州1月11日讯今天上午9点30分,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杭州“7·30”交通肇事案,被告人亲属...[详细]
浙江在线 2019-01-11

孕妇路边如厕意外诞下女婴 民警全程守护上演生死营救

民警全程守护上演生死营救。此时,产妇正倒在茅厕旁呻吟,孩子已滑出母体,用衣物包裹着,婴儿的脐带和产妇仍连在一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1

湖南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汤新华被判刑

湖南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11日对湖南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汤新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汤新华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详细]
新华网 2019-01-11
想考国戏的人注意了!这些专业“三试”变“两试”

想考国戏的人注意了!这些专业“三试”变“两试”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1日电10日,记者从中国戏曲学院获悉,中国戏曲学院(以下简称“国戏”)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正式公布。2019年,国戏多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11
西藏贫困发生率降到8%以下

西藏贫困发生率降到8%以下

西藏贫困发生率降到8%以下。本报拉萨1月10日电[详细]
新华网 2019-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