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席看世界|2018,中非梦想共辉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12-25 16:45:12

这是2018年11月9日在莫桑比克拍摄的马普托大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迎来建城131周年之际,当地政府10日举行盛大庆典活动,庆祝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融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聂祖国摄)

新华社内罗毕12月24日电(记者李生江)这一年,在非洲的所见所闻,不仅让记者感受到这块古老大陆追逐梦想的坚实脚步,更让记者分享到梦想成真的那份欣喜——非洲梦与中国梦的相遇相洽,成就了许许多多普通人的梦想。

68岁的特蕾西娅住在纳米比亚北部的伦杜地区。4年前她患上白内障,视力渐失,饮食起居全靠女儿照顾。“我以前每天唱歌跳舞,现在什么都干不了,天天坐这儿哭。生活对我来说太难了!”

有一天,特蕾西娅从广播里听说中国医生要来义诊。5月25日,她和女儿起了个大早,赶去医院。

700公里外,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张顺华大夫正从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赶往伦杜。这是她第五次参加中国政府为帮助欠发达地区白内障患者而组织的“光明行”活动。这次来纳米比亚,她和同事将为200名当地白内障患者手术。

特蕾西娅的手术持续约40分钟。第二天早上,当纱布揭开,她看到了自己的双手。“做梦也想不到能重新看见。我特别感激中国医生为我做的一切。谢谢!”

在濒临印度洋的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11月10日,由中资企业承建的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这是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跨海大桥。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说,这座大桥是莫桑比克人民的夙愿,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20岁的造桥工人费尔南多也很兴奋:“这几年修桥下来,攒出了学费,我的大学梦也快实现了!”而在大桥工地当司机的莫尔加多则一直梦想着在大桥竣工后与妻子补办婚礼,“牵着她的手走过我参与修建的大桥”。

2018年是中非合作大年,是各种梦想开花结果的一年,也是新的梦想播撒种子的一年。7月,非洲人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家元首身份第四次访问非洲。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就中非关系进行深刻阐释,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让中非人民的梦想更加丰富多彩。

在谈到非洲大陆《2063年议程》宏伟梦想时,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强调,逐梦过程中,“我们视中国为一个珍贵、可信和坚定的伙伴”!

有梦就有未来。近14亿中国人民与12亿非洲人民梦想交相辉映,共同奔跑在璀璨的复兴和发展之路上。(作者系非洲总分社社长,参与记者朱绍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中国科技的那些高光时刻!

2018年,中国科技的那些高光时刻!

2018年,中国科技的那些高光时刻。岁末年初,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一年的中国科技有哪些精彩。[详细]
央视网 2018-12-25
出入境南非注意!携带这些物品有规定 违者将受罚

出入境南非注意!携带这些物品有规定 违者将受罚

出入境南非注意。携带这些物品有规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5
袁木同志逝世

袁木同志逝世

袁木同志逝世袁木同志逝世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袁木同志,于2018年12月13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详细]
新华网 2018-12-25

50多种抗癌药原料将实现零关税!抗癌药会集体降价吗?

50多种抗癌药原料将实现零关税。其中,我国将对700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包括新增对多种药品生产原料实施零关税。[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2-25

执法检查报告:我国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整体改善

我国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整体改善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24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海洋环境保...[详细]
新华网 2018-12-25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7139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7139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5

首条下穿松花江的隧道成功贯通

在克服严寒地区泥水盾构冬季施工等世界级难题后,首条下穿松花江的隧道在25日成功实现全线贯通。此次贯通的隧道为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哈尔...[详细]
新华网 2018-12-25
社会蓝皮书: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10岁

社会蓝皮书: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10岁

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10岁。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触网年龄集中在6-10岁,使用的上网...[详细]
新华网 2018-12-25
报告析网络暴力:近三成青少年遭遇过网络暴力辱骂

报告析网络暴力:近三成青少年遭遇过网络暴力辱骂

近三成青少年遭遇过网络暴力辱骂。报告显示,近三成青年曾遭遇过网络暴力辱骂,而“当作没看见,不理会”则是青少年最常用的应对暴力辱骂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5

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原副主席肖扬被判刑11年

湖南省娄底市政协原副主席肖扬被判刑11年。新华社长沙12月25日电25日,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娄底市政协原副主席、娄底市中心医院原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5

坚决封禁“马甲车”及不合格驾驶员 确保网约车市场规范运营

坚决封禁“马甲车”及不合格驾驶员。”春运临近之际,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扎牢网约车市场规范运营“口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5
2018年超七成白领实现涨薪,你的工资涨了多少?

2018年超七成白领实现涨薪,你的工资涨了多少?

2018年超七成白领实现涨薪,你的工资涨了多少。智联招聘最近发起的调查显示,2018年,有超过七成的白领表示实现了涨薪,工资涨幅在0-5%的白...[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