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天资本市场这件大事,源于28年前那些如烟过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8-12-24 22:48:12

12月22日,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说,一部资本市场的发展史,既反映了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也蕴含着文化的发展传承

博物馆所在地是一个饱含历史感的场所——浦江饭店,也就是28年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办公地。

让我们随这张老照片“穿越”到28年前——那一个风云际会、思潮澎湃的时代,那一个资本市场从无到有、摸索前行的起点。这里,我们来解一解“历史悬案”,来寻一寻“草蛇灰线”。

证券交易所,谁是“第一”?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都成立于1990年,谁是最先成立的交易所似乎不难判断,但由于深交所先运营再开业,便有了后来的“第一”之争。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1月成立,1990年12月开业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2月19日,正式开业。首批上市品种共有39只,其中股票8只(“老八股”),债券31只。

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0年12月试营业,1991年4月成立,1991年7月开业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1991年4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年7月3日举行正式开业庆典。

实际上,从诞生到现在,两家交易所一直在“第一”的跑道上你追我赶,推动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潮澎湃。

第一批证券公司,谁领风骚?

1990年成立的申银证券是上海首批三家证券公司的“老幺”,六年后合并重组了早自己两年成立的万国证券,改名为申银万国证券,成为国内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

另一家是成立于1988年的海通证券,是上世纪80年代成立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仍在运营且未更名的公司,与申银万国演绎着资本市场争雄的上海滩故事。

上海海通证券公司于1988年9月正式成立,前身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信贷二部证券科,该科于1987年1月20日成立,是上海市第一个以自营和代理方式全面经营股票、债券业务的证券交易柜台。

实际上,全国第一家专业性证券公司,是1987年9月成立的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

遗憾的是,由于历史包袱重等多种原因,特区证券2001年更名为巨田证券后仅支撑了5年便黯然退出了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最早是谁在监管?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资本市场最早并不是证监会在监管。

1991年以前,我国证券市场监管体系没有确立,基本上依附于已形成的以央行为中心的金融监管体系。

1992年9月,国务院证券委和中国证监会成立。中国证券监管体制开始进入以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为主管机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为执行机构的管理体制时期。

1998年,国务院证券委撤销,其职能由中国证监会承接。

1999年7月1日,中国证监会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设立的36家派出机构正式挂牌,标志着全国集中统一的证券期货市场监管体制确立。

此前,我国证券发展史上第一个全国性行业自律性组织——中国证券业协会于1991年8月28日成立

债市和股市谁发展更

国库券是早期证券市场的主流品种,并率先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1981年,国库券发行。1982年1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日本东京发行私募债券,这是我国企业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国际债券

居民认购国库券场景

企业债券的首次发行,是1985年5月沈阳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5年期企业债券。

首次发行金融债券,是1985年中国工商银行发行1年期金融债券5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债券认购场景

第一个债券交易柜台,是1986年8月沈阳市信托投资公司试办企业债券的柜台转让业务。

第一个债券交易柜台内景

第一个债券交易柜台外景

股份制和股票的探索相对比较曲折。

第一次“股票”发行:1980年1月抚顺红砖厂发行“股票”。

第一家股份制企业:1980年6月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成立。

第一次公开招股:1983年7月深圳市宝安县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登招股广告。

第一家由国营转为股份制的企业:1984年8月北京市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1984年11月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公开发行股票。

第一次发行B股:1991年11月上海真空电子发行B股

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在路上

从中小板、创业板到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以及明年可期的科创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一直在路上。

2004年6月25日,首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代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钟,中小企业板诞生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正式启动。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

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

2017年5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基础性制度改革不停歇

从股权分置改革到新股发行、退市制度改革,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改革一直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2005年5月9日,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披露股权分置改革预案,成为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

2001年4月23日,PT水仙因连续四年亏损被暂停上市,这是首家退市公司

丰富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初心,28年来资本市场产品日益丰富,交易规模日益增大。

2006年11月29日,我国首只可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马钢股份分离交易可转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2007年10月12日,我国首只公司债券——长江电力公司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的里程碑。

2014年6月25日,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登陆交易所市场

2018年3月21日,全国首单住房租赁专项债券——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首期住房租赁专项公募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

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

1992年11月,我国内地第一家投资基金——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于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拉开了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序幕。

截至今年9月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业务总规模52.23万亿元。

走向更加开放的未来

沪伦通正蓄势待发,深港通、沪港通也在持续完善;“入摩”、“入富”后,国际投资者正加速涌入;证券基金机构股比限制放开后,“与狼共舞”将是常态……未来,资本市场将越来越开放。

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现场

多年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培育竞争高效、公平法治、诚信规范的市场经济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创办证券博物馆,就是要收藏展示、传承发展资本市场的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知往鉴今,启迪未来。

下一个28年,资本市场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办国办发话:元旦春节正常福利要保障

中办国办发话:元旦春节正常福利要保障

元旦春节正常福利要保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临时救助工作,解决...[详细]
新华社 2018-12-24
外交部:中国坚定地支持推进缅甸和平的进程

外交部:中国坚定地支持推进缅甸和平的进程

中国坚定地支持推进缅甸和平的进程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日前,缅北有关民地武和缅甸军方先后发表和平声明宣布停止军事行动,对此,中国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4
贵阳一男子发布言论称殉职民警“死得好”,已被刑拘

贵阳一男子发布言论称殉职民警“死得好”,已被刑拘

12月24日,贵阳男子陈某因在微博发布对因缉毒牺牲民警马金涛同志的侮辱言论,被云岩区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刑事拘留。陈某正在接受民警讯问...[详细]
多彩贵州网 2018-12-24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详细]
新华网 2018-12-24
文旅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保护2年以上方可申报

文旅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保护2年以上方可申报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保护2年以上方可申报资料图为藏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康巴藏族男子服饰。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4
深圳遭家暴女童近况:身体指标正常 将继续上学

深圳遭家暴女童近况:身体指标正常 将继续上学

身体指标正常。12月22日,一段疑似虐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详细]
北国网 2018-12-24
陕西黄龙坚持移民搬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 力促协调发展

陕西黄龙坚持移民搬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 力促协调发展

陕西黄龙坚持移民搬迁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力促协调发展黄龙县一处安置小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4
台湾10余名摄影家赴琼 用镜头记录夜市的人情味

台湾10余名摄影家赴琼 用镜头记录夜市的人情味

台湾10余名摄影家赴琼。用镜头记录夜市的人情味台湾摄影家拍摄海口夜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4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听取了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工作情况的报告。[详细]
新华网 2018-12-24

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在毗邻城市购首套房可用广州公积金

在毗邻城市购首套房可用广州公积金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在毗邻城市购首套房可用广州公积金新华社广州12月24日电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4日...[详细]
新华网 2018-12-24

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4

新华网评:读懂他们,就读懂了40年的魅力

读懂他们,就读懂了40年的魅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在时...[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2-24

中国综合施策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完成

中国综合施策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完成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我国综合施策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完成新...[详细]
新华网 2018-1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