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90万人考研创40年新高 金融专业仍是大热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8-12-23 12:03:12

今日(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

根据12月20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纪录。

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中,工商管理、法律(非法学)、会计、金融等专业在各高校中出现频率较高。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较大

往届生占比近半数

从2019年考研的报名情况来看,在公开报名人数的部分省份,不少地区的报考人数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5.6%、24.8%、22.1%。

在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逐渐接近半数,成为考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虽然报名人数大幅增长,但研究生报录比整体呈下降趋势,即竞争难度并没有增加。

其中,2009年报名人数的下滑、但招生数量继续增长,导致报录比降至2.8:1,随后几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报录比有所上升,到2013年达到3.3:1。在2017年非全日制纳入统考,考生数量大幅增加,报名数量达到212万人,录取72万,报录比再次降到3:0以下,达到2.9:1。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成考研首要动机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

《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根据考研动机调查显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首要动机,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在当前我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高等教育整体规模日益扩大背景下,考生对于提升自我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中国大学生规模扩张仍然没有停步,在今年820万毕业生的基础上,明年毕业生总数再增长14万,达到834万,再创历史最高纪录,再加上归国的50多万学生,总量将高达900万。鉴于此,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的势头仍将延续。

报名人数的增长也源于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

今年迎来改革开放40年,2018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1978年我国招收第一批研究生,研究生招生数量仅有10708人,到2017年研究生招收806103人,增加了大约74倍。

2017年将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研究生招生数量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从59万人增长至72万人,博士招生从7.7万人,增长至8.4万人。2007年以来,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每年的增长率大多维持在4%左右,而在2017年硕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22%,博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8.5%。

而在“双一流”建设启动后,不少著名大学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大幅扩张研究生教育。报告统计显示,从一流大学公布的2019年招生计划看,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招生计划。从学科来看,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的招生增幅最大。报告指出,教育学、工学、管理学在2017年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4万、25万、11.6万人,较上一年增幅达到70%、27%、61%。

此外从家庭因素分析,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闫欢认为,社会经济水平提升,家长对学生教育资金投入的增长,让学生养家的负担变小,追求高学历、好工作自然就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虽然近几年高校纷纷进行研究生扩招,但对于考生来说,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是高校中接收推免生比例的提高。

报告统计显示,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而言,近年来部分高校接收推免生比例已经超过半数。例如,浙江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占比达54%;北京大学2019年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保险硕士、统计学等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达到100%;复旦大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推免比例达到100%。

“考研热”还需冷思考

业内人士认为,“考研热”反映了青年人希望提高学历,提升就业的竞争力,但也需要注意考生在考研中存在的一些倾向,如部分考生报考时盲目追逐热门专业等。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从各学科招生情况看,教育学、工学、管理学在2017年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4万、25万、11.6万人,较上一年增幅达到70%,27%,61%。工学占比依旧最高,比例达35%。

工学招生体量最大,但报名人数明显不如管理类、法学类、医学类专业,大量高校工学类专业出现报名人数低于计划数,甚至无人报考的局面。整体来看,工学分数线逐年下降,医学、法学、管理类专业学位分数线成上涨趋势。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数据显示,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中,工商管理、法律(非法学)、会计、金融等专业在各高校中出现频率较高,可见,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就业前景是多数考生考虑的首要因素。

从各院系的报录比来看,医学、法学、管理类院系均高于工程类院系,而且差距悬殊,报考热度对比明显。

对此,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玉杰说,“学校需要加强对学生报考专业的指导,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结合个人专业、优势和兴趣爱好,科学规划选择目标。考生报考专业不能盲目跟风‘押宝’,不能不顾自身条件,什么‘火’就考什么。”王玉杰表示,社会变化快,前些年受到热捧的经管专业毕业生,今年在传统金融领域就业就遇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此外,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熊炎认为,“考研热”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可以改进培养方式,进一步明确学硕与专硕之分,合理引流,实现从‘漫灌’式学硕培养到‘滴灌’式学硕、专硕精准培养。”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从2009年开始全面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专业型研究生总量42.5万人,专业硕士占比99.3% ,达到40.2万人。硕士研究生中,专业硕士占比达到56%。调查显示,考生选择专业硕士首要原因是可以获得更多专业技能,其次是由于难度低于学术硕士而选择专业硕士,第三是因为学制时间短。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对不起,您拨打的董事长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对不起,您拨打的董事长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对不起,您拨打的董事长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大家好,大型悬疑真人秀节目“董事长去哪儿”在2017年停播了整整一年后,又与您见面了。比...[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12-23
从业者谈电竞教育:打游戏和成为游戏人是两个概念

从业者谈电竞教育:打游戏和成为游戏人是两个概念

打游戏和成为游戏人是两个概念。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完美世界教育2018媒体见面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23
看好这张“个税表”怎么填 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看好这张“个税表”怎么填 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就是这个表格,明年开始几乎每个工薪族都需要填写↑。[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2-23
赚钱越多工作压力越大?这本书给出解决方案

赚钱越多工作压力越大?这本书给出解决方案

这是“新经典文化”引进的新书《过劳时代》中的一组数据。该书作者是日本关西大学经济学家森冈孝二,他以大量数据和案例为基础,分析了日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3
台媒:8名台胞因印尼海啸受困山中 2人伤重待送医

台媒:8名台胞因印尼海啸受困山中 2人伤重待送医

台媒:8名台胞因印尼海啸受困山中。目前,台湾方面已和受困台胞取得联系。[详细]
海外网 2018-12-23

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

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今年是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五年,全国实有市场主体已达1.06亿户,其中新设立市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3

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原标题】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新华社济南12月23日电如今,人们坐火车或是驱车路过山东寿光时,都...[详细]
新华社 2018-12-23

“红灯记李奶奶”扮演者高玉倩逝世,享年92岁

“红灯记李奶奶”扮演者高玉倩逝世,享年92岁@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23日消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弟子,《红灯记》李奶奶的扮演者...[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8-12-23

国际社会热议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奇迹”惠及世界发展

“中国奇迹”惠及世界发展。多国政治、经济、学术、媒体等各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生活,在...[详细]
新华网 2018-12-23
上千北京中小学生“竞技”机器人智能大赛

上千北京中小学生“竞技”机器人智能大赛

上千北京中小学生“竞技”机器人智能大赛来自北京市16个区县的385支队伍166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中新社记者。[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2-23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 最“老”的73岁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 最“老”的73岁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称,旧版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截至12月31日,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3
肖家河古桥能否重见天日?学者欲为其争取文物身份

肖家河古桥能否重见天日?学者欲为其争取文物身份

肖家河古桥能否重见天日。学者欲为其争取文物身份。[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