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不起,您拨打的董事长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8-12-23 12:03:12

大家好,大型悬疑真人秀节目“董事长去哪儿”在2017年停播了整整一年后,又与您见面了!

今年以来,泰合健康、南风股份、斯太尔、万家乐等多家董事长先后神秘失联。

是什么让一位董事长半年内两度杳无音讯?

又是什么使两位“80后”承担了与自己年龄不相称的责任?

三只宠物狗无家可归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扑朔迷离的案情背后,到底是董事长手机欠费还是另有隐情?

欢迎收看2018年度“董事长去哪儿”——

失联事件骤增

近三年来,除了2016年初有多位董事长短暂失联外,“董事长去哪儿”这个一年一度的节目在2017年几乎停播。但到了2018年,失联的董事长又突然多了起来,泰合健康、南风股份、斯太尔、万家乐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

是今年的手机信号不好,还是董事长们的手机欠费了?

事实证明,应该不会忘记给手机充值的“80后”董事长也失联。

比如今年10月22日失联的万家乐董事长陈环,年仅31岁,原是浙江翰晟的董事长,持有90%的股权。2017年1月,万家乐收购浙江翰晟60%股权,陈环这才搭上了万家乐并最终上位董事长。

今年8月20日失联的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也是一位“80后”。8月20日,斯太尔公告称,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晓振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而李晓振7月28日刚刚被选举为董事长,从走马上任到人间蒸发,隔了不到一个月。

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则是半年内两度失联,“躲猫猫”玩得不亦乐乎。先是1月2日,泰合健康称王仁果已失联,但短短16天后王仁果就正常履职了。5月9日,泰合健康称王仁果又失联,这次,王仁果直到11月13日才终于露面。

像王仁果这样失联后不久又回来正常履职的董事长这几年不少。比如2016年年初,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明牌珠宝董事长虞兔良和大恒科技董事长鲁勇志在失联仅仅9天、14天和20天后就回来正常履职了。

相比之下,很多董事长则失联至今都杳无音信。比如南风股份董事长杨子善,公司11月2日公告称,自5月3日获悉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失联后至今,公司尚未能了解到杨子善的具体行踪,也无从核实杨子善先生失联原因。

协助调查或被抓

注意了,失联不是失踪,无论董事长去哪儿,最后总会有个说法的。而事实证明,董事长失联,多数情况下是“被带走了”。

协助调查最常见。

比如,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之所以失联,是因为牵扯进了控股股东英达钢构的经济纠纷,被山东省滨海公安局强制拘留协助调查。公司称,李晓振未被批捕,已取保候审,在这期间仍需配合相关调查,并接受保证人的监督。

实际上,今年在宣布董事长失联之前便主动公告董事长协助调查的上市公司也不少。比如,4月3日,天圣制药公告称,董事长刘群因个人原因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4月10日,永清环保公告称,董事长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被有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很多上市公司并没有公告董事长失联的原因,但从董事长过往的活动中也能猜出一二。比如,据媒体报道,泰禾健康董事长王仁果的失联或涉及恒丰银行蔡国华窝案,原因是王仁果旗下的泰合集团与恒丰银行存在交集,而去年12月底就有王仁果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流出。

再比如2016年短暂失联的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明牌珠宝董事长虞兔良和大恒科技董事长鲁勇志,失联的时间也非常接近。明牌珠宝和美邦服饰都曾是泽熙的重仓股,大恒科技董事长鲁勇志更是曾担任泽熙资管研究副总监。

很多董事长是直接被抓。

比如10月22日,万家乐在公告董事长陈环失联的时候,就同时公告了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因涉案P2P草根投资被公安局查封一事,这侧面暗示了陈环可能被警方带走了。果然,12月19日晚间,万家乐公告称,从公安机关及律师处确认,陈环已经被逮捕。

很多上市公司则没有经过董事长失联的“预告”,直接就公告董事长被抓了。

比如今年以来,盈方微董事长陈志成、九有股份董事长韩越、*ST康达董事长罗爱华等人均是因为涉嫌票据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方面的原因,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或刑事拘留。

很多时候,董事长被带走还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比如,*ST康达8月13日晚间公告称董事长罗爱华被刑事拘留,8月15日晚间又公告称董事李力夫、监事张明华也被刑事拘留,原因均是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引发连锁反应

董事长失联造成群龙无首,这对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而言显然是不利的。

但有些上市公司看起来满不在乎。比如斯太尔,有投资者问董事长为何上任未满月便失联?是否有隐瞒?对公司经营有何影响?结果公司回应,“暂未了解董事长失联的具体原因,其失联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这样的回应,言下之意是董事长无关紧要?

大多数上市公司会在董事长失联后安排代理董事长或者更换董事长,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比如,在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两次失联期间,副董事长胡远洋和副董事长李晓平先后出任代理董事长,避免了权力真空。

而南风股份则鉴于董事长杨子善的失联已对公司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且连续两次未出席公司董事会,无法勤勉尽责地履行董事职责,为保障公司及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召开股东大会免去了杨子善的董事长职务。

有些上市公司免去董事长职务的速度极快。在罗爱华被刑事拘留的当天,康达尔就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罗爱华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总裁职务的议案。京基集团常务副总裁熊伟上任董事长。

董事长失联不光影响到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转,很多时候还会留下烂摊子。

比如,杨子善失联后,南风股份才了解到,涉及杨子善除股票质押的个人借款约3.6亿元,同时杨子善还可能存在冒用南风股份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以及其他未牵涉南风股份的个人债务。

通常情况下,董事长失联或被抓还会对公司股价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但有意思的是,盈方微宣布董事长陈志成2月13日被甘肃省公安厅执行逮捕,2月26日晚间又公告称陈志成辞去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切职务后,公司股价当天反而涨停了。

董事长失联,影响到的不光是上市公司和自己的家人,连家里的宠物狗也要受牵连。

据广州日报微信公号“广佛头条”8月6日报道,失联的南风股份董事长杨子善,将三只宠物狗送到佛山南海狮山一家训犬基地训练,但训练期已过,却无人领走。由于养狗费用昂贵,基地无奈只能想办法把狗送人。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业者谈电竞教育:打游戏和成为游戏人是两个概念

从业者谈电竞教育:打游戏和成为游戏人是两个概念

打游戏和成为游戏人是两个概念。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完美世界教育2018媒体见面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23
看好这张“个税表”怎么填 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看好这张“个税表”怎么填 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12月2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就是这个表格,明年开始几乎每个工薪族都需要填写↑。[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2-23
赚钱越多工作压力越大?这本书给出解决方案

赚钱越多工作压力越大?这本书给出解决方案

这是“新经典文化”引进的新书《过劳时代》中的一组数据。该书作者是日本关西大学经济学家森冈孝二,他以大量数据和案例为基础,分析了日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3
台媒:8名台胞因印尼海啸受困山中 2人伤重待送医

台媒:8名台胞因印尼海啸受困山中 2人伤重待送医

台媒:8名台胞因印尼海啸受困山中。目前,台湾方面已和受困台胞取得联系。[详细]
海外网 2018-12-23

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

今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今年是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五年,全国实有市场主体已达1.06亿户,其中新设立市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3

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原标题】王伯祥:山东寿光蔬菜产业的推动者。新华社济南12月23日电如今,人们坐火车或是驱车路过山东寿光时,都...[详细]
新华社 2018-12-23

“红灯记李奶奶”扮演者高玉倩逝世,享年92岁

“红灯记李奶奶”扮演者高玉倩逝世,享年92岁@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23日消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弟子,《红灯记》李奶奶的扮演者...[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8-12-23

国际社会热议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奇迹”惠及世界发展

“中国奇迹”惠及世界发展。多国政治、经济、学术、媒体等各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生活,在...[详细]
新华网 2018-12-23
上千北京中小学生“竞技”机器人智能大赛

上千北京中小学生“竞技”机器人智能大赛

上千北京中小学生“竞技”机器人智能大赛来自北京市16个区县的385支队伍166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中新社记者。[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2-23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 最“老”的73岁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 最“老”的73岁

收藏家收藏近百张出生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称,旧版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截至12月31日,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3
肖家河古桥能否重见天日?学者欲为其争取文物身份

肖家河古桥能否重见天日?学者欲为其争取文物身份

肖家河古桥能否重见天日。学者欲为其争取文物身份。[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2-23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二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二。2018年注定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详细]
新华网 2018-1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