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航海日记:嫦娥四号发射那天,我看到了星空和日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2-14 16:09:12

中新网远望7号船12月14日电 (记者 温孟馨)远望7号海上测控任务进入第二周(本网注:因记者跟船通讯不便,此稿传回时嫦娥四号已于12月8日成功发射),阳光和风浪都变得越来越大,我出现了迟到的晕船反应,在床上躺了一天,仍旧昏昏沉沉。

船舱内的广播通知,现在海浪已有两米多高了,但全体船员都不能停下工作。工程师们顾不得风浪,数次攀上高高的天线做检查,他们说,测控任务容不得半点闪失。

测控工程师爬上天线进行检查,甲板上的天线足有十余米高。 温孟馨 摄

11日下午的1:1模拟演练,全船都进入了紧张状态,甲板上、机房里,到处可见工程师们忙碌的身影。

演练的过程出乎意料的漫长,下午2点多,就开始要对天线进行检查。3点,演练正式开始,“5、4、3、2、1——点火,发射”,每一个步骤都和正式任务执行时一模一样,一直持续到晚上近8点。

演练中有意设置了网络故障,以测试团队面对问题的应急能力,图为工程师们在紧张排查检修网络。 温孟馨 摄

而对我而言,这大概是最疲惫的一周。完全没有时间看远海美丽的海景,或是如出发前预想的那样,有许多空闲时间可以看电影、看书。事实上,执行航天任务的日程是很紧凑的,留给船员的休闲时间并不多。

12日,全区合练,早上我几乎是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拍摄,而工程师们早已在机房准备就绪了。此次合练又持续了一天,许多工程师结束合练后也没有休息,一直在机房工作到夜里。

合练的“仿真性”比演练时更高,工程师们显然表现得比昨天更紧张。 韩帅 摄

这天晚上开始,远望7号的颠簸越来越明显,我虽然住在相对平稳的船只中部,却仍感到一阵明显摇晃,桌上的防晒霜也被摇倒了。因为摇晃厉害,夜里我甚至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坐过山车,那忽上忽下的失重感觉格外真实。船上的气象预报员告诉我,目前的浪高在2.5米,风力也有4-5级。

一波一波的涌浪让船身不住地晃动。 韩帅 摄

合练结束后,任务前的准备工作就告一段落了。船上通信带宽有限,为了保障任务,船上开始限制对外通讯,我不再能随时随地给家人、同事打电话,先前制作的报道也只能在限定的时间段内回传。通信的不便让船上的两个记者和三个宣传员陷入了异常焦虑的状态,我每天给负责回传稿件的宣传员打七八个电话,只为了确认报道是否已经发送。

发射前13个小时,船上举办了任务前动员大会,在甲板上,全体船员排成整齐的队伍,表情坚毅,五个部门轮番喊出口号,誓要圆满完成任务。

任务前的动员大会在上桥楼甲板举行,这也是远望7号每次执行任务前的传统。 韩帅 摄

动员大会后,各部门还各自召开了生活会,对船员进行鼓励。由于发射时间定在凌晨,这个晚上对船员们来说,注定是无眠的。对我也是一样。晚饭后,我本想立刻上床睡觉,在任务前争取到8个小时的睡眠,谁知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怎么也睡不着。也难怪,此次发射的嫦娥四号,标志着嫦娥工程首次实现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重大航天任务的我,又怎能平复内心的激动呢?

船员们在生活会上签名表决心,誓要把任务完成好。 温孟馨 摄

4点,我到后甲板拍摄气象预报员释放探空球,那是一种能够探测高空中湿度、温度等数据的大气球。我很想趁此机会好好看一看海上的星空,可夜晚的海水和天空都漆黑如墨,我想象中的漫天繁星并未出现。气象预报员说,这是因为人的眼睛不适应黑暗,所以不能一下看见细小的星光。于是我在甲板上等待了十几分钟,渐渐地,星星仿佛穿透黑暗一般,出现在我眼前,星星点点的微光密密麻麻,是城市里不可能看到的壮景。

甲板上的星空是相机和文字都无法描述的壮美。 韩帅 温孟馨 摄

船时5点正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快到发射的时候了,所有人都聚集在船舱最低一层的测控大厅,屏息等待。5、4、3、2、1,我眼瞅着火箭在我面前的大屏上起飞,听着参试人员喊着“发现目标”,第一次感到自己距离祖国的航天事业这么近。

任务进行时的远望7号船测控大厅,静得仿佛能听到空气流动的声音。 温孟馨 摄

船时6点,任务圆满结束,正好赶上日出时刻,我悄悄从测控大厅溜出来,一个人跑到后甲板上,等待日出。这天的云层很厚,但清晨的霞光依旧美不胜收。

船时清晨6点,船尾能看到美丽的霞光。 温孟馨 摄

等待日出的时候,由于任务完成,远望7号开始转向,准备驶向下一个任务地点。朝霞渐渐被船身挡住,于是一心想要看日出的我又着急忙慌地跑上驾驶室。驾驶室是全船最摇晃的地方,上楼梯时,我明显感觉无法维持平衡,几乎要摔倒,必须扶着墙才能勉强行进。但一进到驾驶室,我眼里就只有面前缓缓升起的朝阳,船头飞舞的海鸥,仿佛完全感觉不到颠簸和摇晃了。

透过驾驶室窗户拍摄的海鸥和日出,朝阳看起来那么近,仿佛我们马上就要把船开到太阳里去。 温孟馨 摄

虽然整夜没睡,但回到房间的我完全没有睡意。亲历嫦娥四号发射的激动、第一次看到远海美景的新鲜感,一起侵袭着我,让我精神无比,直到上午9点才沉沉睡去。

下午1点多,我才醒来,和许多船员一样,我错过了午餐。因为大多船员前一晚都没有睡觉,这时大家都在补眠,中午餐厅就餐人数或许达到了最低点,不过晚上它就将迎来一个高峰——任务成功后的庆功宴。

大概是大海知道我们任务已经结束,可以尽情摇晃了,似乎任务后船上的晃动就特别厉害,我的书本用品甚至都被摇下了桌。不过这并不影响船员们的胃口。庆功宴上的华丽佳肴琳琅满目,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兴奋满足的笑容。其实平日里船上伙食也不错,营养均衡味道可口,但庆功宴上的饭菜种类更多,也更精美,生鱼片、烤羊肉、清蒸鱼、炸藕夹……让人挑花了眼。

庆功宴是自助餐形式,此外还比平时增加了饮料。 韩帅 摄

晚上,我听到船上的娱乐室里传来歌声。圆满完成任务的喜悦此刻依旧笼罩着远望7号。下周开始,这艘巨轮又将驶向下一个任务海域,开启它新的篇章。(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贵州破“上好学”难题: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

贵州破“上好学”难题: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

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资料图:毕节黔西县金兰镇乡村小学学生在上课。中新网贵阳12月14日电贵州目前已经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4
第五届中国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第五届中国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发展大会开幕

第五届中国郑州服务外包创新发展大会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4
首家重庆本土电商渝欧股份在新三板挂牌

首家重庆本土电商渝欧股份在新三板挂牌

首家重庆本土电商渝欧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图为挂牌敲钟仪式现场。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渝欧股份)新三板挂牌敲钟仪式14日在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4
欧盟官员:欢迎中国参与欧洲千亿欧元创新计划

欧盟官员:欢迎中国参与欧洲千亿欧元创新计划

欢迎中国参与欧洲千亿欧元创新计划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长让·埃里克·巴盖特13日出席第五届欧洲在华科研人员网络科学大满贯活动,并介...[详细]
新华社 2018-12-14
点点烛光寄哀思,声声诵念祈和平

点点烛光寄哀思,声声诵念祈和平

点点烛光寄哀思,声声诵念祈和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详细]
新华网 2018-12-14
山西襄垣“传承文脉 留住乡愁” 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山西襄垣“传承文脉 留住乡愁” 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推进非遗保护工作襄垣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北缘,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因公元前455年赵襄子筑城于此而得名。襄垣...[详细]
重庆晚报 2018-12-14
【中国那些事儿】港媒:怀揣“振兴乡村”中国梦 中国高学历人才争“跳农门”

【中国那些事儿】港媒:怀揣“振兴乡村”中国梦 中国高学历人才争“跳农门”

怀揣“振兴乡村”中国梦。2016年,郑立兴和同伴筹集了200万元启动资金,在陕西省礼泉县包了195亩农田,想要带动当地农民发展有机农业。[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12-14
考验眼力的时候到了!刷屏的这部大片,竟然藏了这么多彩蛋.....

考验眼力的时候到了!刷屏的这部大片,竟然藏了这么多彩蛋.....

刷屏的这部大片,竟然藏了这么多彩蛋.....12日。由刘烨主演的这部大片。[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8-12-14

美前副总统赞许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努力

美前副总统赞许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努力。戈尔当天出席大会的中国角“共筑企业气候行动平台”边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4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的神经细胞:决定人痒了后挠还是不挠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的神经细胞:决定人痒了后挠还是不挠

究竟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保持淡定、轻松摆脱“痒觉-抓挠”的“恶性循环”。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详细]
新民晚报 2018-12-14
指挥交通 他每天挥手20000次

指挥交通 他每天挥手20000次

指挥交通。12月13日早上7点,寒意正浓,胡勇晖像往常一样,身穿黄色交警制服,早早地站立在东湖区三经路和二七北路路口的机非隔离线旁,不...[详细]
人民网 2018-12-14
他寒冬跳河救起落水者

他寒冬跳河救起落水者

他寒冬跳河救起落水者。”进贤县民和镇舒芬街党支部书记刘芬告诉记者,随着时间推移,河中的人越漂越远,岸上的人焦急万分,但没有人敢在这...[详细]
大洋网 2018-12-14
中国血防纪念馆在江西余江揭牌开馆

中国血防纪念馆在江西余江揭牌开馆

中国血防纪念馆在江西余江揭牌开馆12月14日,中国血防纪念馆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揭牌开馆。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推动下,余江血防纪...[详细]
光明网 2018-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