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护长江!一个千年码头的绿色变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12-09 09:12:12

保护长江!一个千年码头的绿色变迁

渝北区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投用后生活污水不再直排长江

渝北区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试运行,能满足临江老街全部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

在长江北岸的渝北区洛碛镇,以前,居民生活污水、工厂污水等直排长江。“从江里打上来的鱼虾都不敢吃,后来连鱼虾都打不到了。”这是当地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

重庆晨报记者昨日获悉,随着渝北区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试运行,居民生活污水实现了全部无害化处理。关闭采砂船、取缔餐饮船、升级了趸船,将让江岸变得更清更绿。洛碛这个千年码头,正在发生着绿色变迁。

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得到处理

渝北区洛碛镇是重庆“三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千年古镇之一,也被称为“千年码头”。这里是渝北区较远的乡镇,从两路到洛碛也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

原西南合成制药厂、川庆化工厂等,都曾在这里生产,洛碛一度工业发达。整个洛碛镇有3万多居民,以前,只有洛碛污水处理厂,根本没办法处理全镇产生的生活污水,特别是老街的上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长江。一位老居民说,走在江边常常能闻到臭味,后来方圆几公里都打不到鱼虾了。

随着西南合成制药老厂区的搬迁,川庆化工厂的关停,洛碛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洛碛镇副镇长杨松说,上个月,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一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就位于江岸附近。

污水处理厂占地14.76亩,总投资为4700万余元,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近期为4000立方米,远期处理能力为8000立方米。处理范围涉及洛碛镇长江沿岸约4.5平方公里,约两万余人的生活污水、部分企业工业废水等。能满足临江老街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这也意味着镇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的历史,一去不返了。

取缔码头的采砂船和餐饮船

在渝北区洛碛镇码头,以前停泊着趸船、餐饮船、采砂船。随着船舶污染整治的启动,关闭了采砂船、取缔了餐饮船、升级了趸船,污染源没有了,江水慢慢变清了。

“江山宾馆”是洛碛镇码头上的餐饮船舶,以前,船舶产生的污水直排长江。在餐饮船舶污染整治工作中,对“江山宾馆”进行拆解,并对拆解后的建筑垃圾进行了规范化清运。同时,开展长江采砂船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6月关闭了辖区的采砂船。

渝北区政府出资,“升级”了趸船,重新打造的新型趸船,可以对船上产生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

杨松介绍,为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优化长江生态空间布局,建立了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长江1公里范围内的昆仑、春瑞2家化工企业进行环保搬迁。

洛碛镇背靠“四山”的明月山,一方面对明月山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清理;另一方面,结合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对明月山地区进行生态修复。2018年5月底关闭畜禽养殖场20余家,并出台了长效管理机制,辖区严禁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

“我们要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给老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杨松说。本报记者 蒋艳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N个“第一”

盘点: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N个“第一”

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N个“第一”。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唱响反腐败“中国主张”,第一次开启“天网”行动,第一次从欧盟成员国成功引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9
《海王》霸气上映 中国观众全球尝鲜

《海王》霸气上映 中国观众全球尝鲜

《海王》霸气上映。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北美上映时间为12月21日,这意味着中国观众成为全球首批观众,提前两周即可观看到这部电影。[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2-09
走过8年 北京阅读季洒下串串亮点

走过8年 北京阅读季洒下串串亮点

北京阅读季洒下串串亮点多维升级书香京城建设。历经8年的精心培育和创新发展,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逐渐成长为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品牌和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9
林遥:把剑说玄宗 武林何者雄

林遥:把剑说玄宗 武林何者雄

林遥,原名郭强,青年作家、编剧,非遗项目“京派评书”传人,文字散见于《中华遗产》《锺山》《北京文学》等。小时候看武侠小说,如果说废...[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2-09
300电影人齐聚“华表奖”

300电影人齐聚“华表奖”

最终吴京凭借《战狼2》获得本届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十八洞村》的陈瑾获得优秀女演员奖,《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获得优秀导演奖。就在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9
夫妻被忽悠孩子是神人转世 为培养“伟人”被骗3600万

夫妻被忽悠孩子是神人转世 为培养“伟人”被骗3600万

夫妻被忽悠孩子是神人转世。为培养“伟人”被骗3600万魏犀锟在授课时说机构是培养影响历史与世界伟人的组织,而魏犀锟本人是机构最优秀的教...[详细]
北京晚报 2018-12-09
中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南部将有较强降雪

中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南部将有较强降雪

黄淮南部将有较强降雪。江浙沪皖等地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9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单日参观人数再超5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单日参观人数再超5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单日参观人数再超5万。当日适逢寒冬周末,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详细]
新华网 2018-12-09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严重侵犯人权

环球时报社评: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严重侵犯人权

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严重侵犯人权孟晚舟。加拿大方面接受美方的指使断然扣押孟晚舟,已经震惊了中国社会,也冲击了全球经济界。[详细]
环球时报 2018-12-09

回应合作共赢呼声 引领多边主义潮流

引领多边主义潮流——习近平主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习近平主席日前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9

公安机关依法侦办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0月4日至7日,山东省平度市发生一起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人组织的聚集事件。期间,聚集人员非法游行、示威、静坐,极少数人实施暴力...[详细]
新华社 2018-12-09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独:网络替代线下 远离原有社交圈

远离原有社交圈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独晚上7点下班后,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又走了20分钟的路,在北京一家外贸合资公司工作的陈晓睿,终于在9...[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2-09

热点关注:母婴店为何成“育儿谣言”重灾区?

母婴店为何成“育儿谣言”重灾区。11月7日15时,2岁孩子的妈妈梁琪刚从一个母婴店逛完,本来抱着娃去买奶粉,结果被推销买下了大包小包的鱼...[详细]
武汉晚报 2018-1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