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习近平访阿根廷的三个“关键词”:新时代、勋章与“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2-03 14:39:12

视频:习近平出席阿根廷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日结束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虽然从地理位置上看,两个国家几乎有着“最遥远的距离”,但习近平此访的三个关键词却标注出两国关系的不一般,勾勒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

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克里在总统官邸荣誉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新时代

此访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更加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专家指出,“新时代”的表述,既有对过去的总结,亦有对未来的展望。

过去两年多来,习近平同马克里总统举行5次会晤,创造了中阿关系史上的新纪录。同时,中阿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仅在2017年,双边贸易额138亿美元,与建交时相比,增长近2300倍。

但面向未来,国际形势发生新的变化。习近平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双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规划双边关系,做深做实各领域合作,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为两国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

“作为两个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和阿根廷都面临着相似的发展阶段和任务,都迫切需要稳定的国际环境作为发展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前所长吴白乙说,而目前世界经济保护主义趋势抬头,逆全球化动向明显,中阿更需要加强战略协作和互补,在实现双方合作升级的同时,为南南合作提供新样板,“这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主要意涵”。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授予的“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勋章

继在西班牙获赠马德里城市金钥匙后,习近平此访在阿根廷获得一枚勋章——“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该枚勋章以阿根廷国父圣马丁命名,是阿根廷政府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由国家元首颁授。

在授勋仪式上,马克里赞扬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高度评价阿中关系以及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习近平表示,这枚勋章象征着阿根廷人民追求独立自主的民族精神,承载着阿根廷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所有为中阿友谊耕耘付出的友好人士。我将永远珍藏这份美好情谊。

中国前驻阿根廷大使殷恒民表示,颁授勋章体现了阿根廷对于习近平主席本人的友好情谊,同时也代表着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对于进一步发展阿中关系的强烈诉求。

吴白乙认为,在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的当下,该枚勋章也代表着阿根廷对中国推动地区发展和南南合作的支持和肯定。

“一带一路”

此访期间,中阿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其中涉及“一带一路”合作的表述尤受关注。

声明说,双方回顾了马克里总统2017年5月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阿合作注入动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扩展至“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同意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相关项目合作。

吴白乙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马克里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中方明确表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如今,中阿联合声明中再次将“一带一路”合作写入,事实上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制定了官方路线图。

在与马克里会谈时,习近平表示,双方要以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纲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对接两国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

“制定政府间5年具体行动计划,加强‘一带一路’合作,这在中国与拉美国家间的同类合作中是比较先行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认为,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具体规划,将有助于实现早期收获,从而在地区产生辐射作用。

“在一直对‘一带一路’抱有积极态度的拉美地区,这会产生更加积极的正面影响。”陈凤英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元旦假期近在眼前,你最需要的出行攻略来了!

元旦假期近在眼前,你最需要的出行攻略来了!

元旦假期近在眼前,你最需要的出行攻略来了。自驾的话,高速免费吗。[详细]
中国搜索 2018-12-03
辽宁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进入核岛主设备安装高峰

辽宁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进入核岛主设备安装高峰

辽宁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进入核岛主设备安装高峰。中新网大连12月3日电记者3日从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获悉,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3
存单变保单,14家银行领罚单!这些误导套路要看清

存单变保单,14家银行领罚单!这些误导套路要看清

存单变保单,14家银行领罚单。而随着这批罚单的曝光,一些在银保销售渠道常见的销售误导套路也随之浮出水面。[详细]
经济参考报微信公众号 2018-12-03
青年科学家韩昌佩:为风云气象卫星装“慧眼”

青年科学家韩昌佩:为风云气象卫星装“慧眼”

为风云气象卫星装“慧眼”韩昌佩在实验室郑莹莹摄。郑莹莹在距离地球35800公里外的太空,有一台金灿灿的仪器,正“凝望”着地球上的人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3
“国际残疾人日”探访残疾人服务中心:希冀被正视

“国际残疾人日”探访残疾人服务中心:希冀被正视

希冀被正视图为雅茹贵谈及残疾人事业很动情。张林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3
充分聚合优质旅游资源 吉林市打造世界级冬季旅游目的地

充分聚合优质旅游资源 吉林市打造世界级冬季旅游目的地

吉林市打造世界级冬季旅游目的地。近日,吉林市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一一北国江城吉林市”为主题在央视播出了其冬季旅游宣传片,如梦如幻...[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3
揭秘改革开放40年成果 书写抢抓新机遇的“彭州答卷”

揭秘改革开放40年成果 书写抢抓新机遇的“彭州答卷”

书写抢抓新机遇的“彭州答卷”。因其改革开放40年浓墨重彩的成果,因其为成都农业代言、聚力建设特色镇村、大力激发创新引擎等乡村振兴的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3

唤醒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变迁系列述评经济篇

韩洁、安蓓、申铖、胡璐这是唤醒东方大国的澎湃力量——1978年,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震响在古老的东方,将沉睡的中国唤醒。40年风云激荡,每...[详细]
新华网 2018-12-03

32家移动支付服务公司集体发声 提4项倡议发起行业自律

32家移动支付服务公司集体发声。提4项倡议发起行业自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3

为陪娃写作业这位妈妈“一时激愤”考了个教师资格证

为陪娃写作业这位妈妈"一时激愤"考了个教师资格证【原标题】丹阳妈妈为辅导女儿。选择学校的焦虑、面对教师的焦虑、辅导孩子的焦虑,这是现...[详细]
扬子晚报 2018-12-03

内蒙古发行政府债券31亿余元

内蒙古发行政府债券31亿余元。1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发行政府债券31亿余元,已完成全年债券发行任务。[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3

厦门台胞:居住证让“两岸一家亲”更进一步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以来,诸多申领到居住证的厦门台胞表示,生活更加便利,内心更有归属感,“两岸一家亲”更进一步...[详细]
新华网 2018-12-03

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难点究竟在哪

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难点究竟在哪2020年年底,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企业新型学徒。汤涛介绍,之所以将师傅带徒模式与职业培训相结合,一方面...[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