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首部网评蓝皮书发布:网民参与评论有啥新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1-30 11:34:11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张尼)30日,中国首部“网络评论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调查数据显示,三成以上网民表示经常参与网络评论互动,卫生、教育等领域的话题转发参与度最高。

图为《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

网评主要接触渠道是什么?

——“两微一端”成网络评论三大接触渠道

30日,中国首部“网络评论蓝皮书”《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

蓝皮书披露称,近年来,网络评论已从PC过渡到移动时代,微信、新闻客户端、微博成为网络评论三大接触渠道。

调查数据显示,使用手机接触网络评论的用户比例达到93.1%,只用手机接触网络评论的比例为62.6%,只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接触网络评论的比例仅有6.9%。

用户接触网络评论的终端结构在各类平台中,微信、新闻客户端、微博成为用户接触网络评论比例最高的应用。

从比例看,55.9%用户经常接触网络评论的平台为微信,其次是新闻客户端和微博,后两者的占比均超过40%。

资料图。孙昊声 摄

多少网民喜欢参与网络评论?

——三成以上表示经常参与网络评论互动

蓝皮书对网络评论用户进行线上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在网络评论的互动参与方面态度较为积极,经常参与网络评论互动的用户比例为36.9%,58.7%的用户偶尔参与互动,只有4.5%的用户基本不转发评论点赞。

从转发参与度看,卫生领域的转发参与度最高,达到54.3%,其次为教育领域(52.7%)、文化领域(49.7%)。而社会领域(36.3%)、军事领域(35.7%)、外交领域(32.6%)的用户转发参与度相对较低。

从评论参与度看,外交领域的评论参与度最高,达到45.7%,其次为政治领域(45%)、科技领域(44.7%)。而国际领域(36.1%)、社会领域(33.5%)、军事领域(27.4%)的用户评论参与度相对较低。

从点赞参与度看,军事领域的点赞参与度最高,达到39.3%,其次为政治领域(38.7%)、经济领域(37.3%)。而娱乐领域(27.1%)、外交领域(19.6%)、国际领域(19.4%)的用户点赞参与度相对较低。

网民通常用多长时间看评论?

——近七成每次花15分钟至1个小时浏览评论

蓝皮书分析称,网络评论经历了早期简单的传统媒体评论“上网”,各类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设立评论栏目、频道,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网络评论和移动新闻客户端网络评论快速发展的各个阶段,成为备受用户关注的高频基础应用。

调查数据显示,网络评论的深度用户占网民总数的60.2%,其中经常关注网络评论的用户占比为48.0%。

近70%的用户每次花费15分钟至1个小时的时间浏览网络评论,其中单次浏览时长为30分钟至1小时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35.4%。

资料图。西安街头出现一条专为“低头族”设计的通道。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不同性别、年龄网民关注领域有何区别?

——男性更爱看政治、军事,女性更爱看娱乐

蓝皮书分析称,从用户网络评论对不同议题的接触程度来看,网络用户对娱乐领域、社会领域以及文化领域的议题接触度最高,尤其是娱乐领域议题达到45%。用户对国内各领域议题接触度较高,相比而言,对外交领域、国际领域议题的接触度较低。

用性别与关注领域做交叉分析显示,男性相较女性更关注政治领域和军事领域的话题,女性相较男性更关注娱乐领域的话题。

用年龄与关注领域做交叉分析显示,相比于总用户群体,50岁以上的人群对社会领域、政治领域话题的感兴趣程度较高,而对娱乐领域的感兴趣程度较低。30岁以下的人群对娱乐领域感兴趣程度较高,对社会领域、政治领域感兴趣程度较低。

用学历与关注领域做交叉分析显示,大专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群对政治领域和国际领域网络评论的感兴趣程度远高于总用户群体。

用户喜欢看哪种类型评论?

——超四成用户对网络媒体评论非常感兴趣

调查数据还显示,在包括文字长评、文字短评、图片、音频、视频、直播、动画、弹幕等网络评论题材中,43.9%的用户非常感兴趣的网络评论题材是图片评论,其次是文字短评和音视频评论。

从网络评论类型的角度分析,40.9%的用户非常感兴趣的网络评论类型是网络媒体评论,其次是传统媒体评论和评论员专栏。(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满山枫红即将落幕 台湾武陵腊梅悄然绽放

满山枫红即将落幕 台湾武陵腊梅悄然绽放

台湾武陵腊梅悄然绽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满山枫红还没落幕,台中市和平区武陵农场内的腊梅近日已悄然绽放,朵朵梅花绽放枝头迎宾,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农业农村部:天津市宁河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天津市宁河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该养殖场存栏生猪361头,死亡67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 总体可控

非洲猪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会议指出,疫情呈多点散发的态势,防控工作总体可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尤权在广东调研

尤权在广东调研尤权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暨南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详细]
新华网 2018-11-30

教育部通报几起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问题 督促整改

教育部通报几起地方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问题。但同时,一些地方在义务教育发展中出现了公办民办发展失衡、履行政府职责弱化、少数民办学校违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宫城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宫城

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宫城。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4座相对独立且联系密切的小型夯土台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山东:乡村教师晋升职称职务不作论文要求

山东:乡村教师晋升职称职务不作论文要求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袁...[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30
便利店 如何让夜间消费更便利?

便利店 如何让夜间消费更便利?

便利店。发展火热,“南北差异”很明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30
课外阅读啥书受欢迎?数据显示这五本位居前列

课外阅读啥书受欢迎?数据显示这五本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这五本位居前列。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29日晚,记者从数字阅读企业掌阅了解到,掌阅课外书APP(以下简称“掌阅课外书”)上架三个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人民日报:百姓的“救命钱”怎么成了少数人的“肥肉”

人民日报:百姓的“救命钱”怎么成了少数人的“肥肉”

百姓的“救命钱”怎么成了少数人的“肥肉”华蓥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利用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手持移动端对患者进行“脸谱”采集。日前,有媒体曝...[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30
中国学者证实:4万年前青藏高原已有人类活动

中国学者证实:4万年前青藏高原已有人类活动

4万年前青藏高原已有人类活动日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课题组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经过多年的调查、发掘...[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1-30
甘肃庆城挖掘“四色”资源 “点面”串联促旅游发展

甘肃庆城挖掘“四色”资源 “点面”串联促旅游发展

“点面”串联促旅游发展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首位产业,深度挖掘“四色”资源,推进“活力庆城、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兰州牛肉拉面的40年: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

兰州牛肉拉面的40年: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

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11月29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成立15周年庆典大会在兰州举行。该协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