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学者证实:4万年前青藏高原已有人类活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11-30 10:54:11

日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课题组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合作,经过多年的调查、发掘与研究,在藏北羌塘高原发现一处具有原生地层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尼阿底,证实古人在距今4-3万年前已踏足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该发现将人类首次登上青藏高原的历史推前到4万年前,也书写了世界范围内史前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最高、最早的记录。

成果已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古人类最早何时扩散到高原腹地一直为学界和大众所关注。近年来考古学、分子生物学、古环境学等不同学科对早期人群进驻、适应高原的时间与过程,以及藏族人群的来源和形成过程做出推导并提出多种假说。许多研究者认为直到全新世,随着农业以及对大麦和牦牛的驯化人类才开始进入高原。也有研究者认为高原的开发始于末次冰期的末期(距今约15000年),狩猎采集者于个别月份在高海拔地区狩猎,并逐渐适应了这种苦寒的环境。一些对现代藏族人开展的遗传学研究提示,人类进入青藏高原可能发生在末次盛冰期期前(距今约30000年)。遗憾的是,这些研究都缺乏确实可信的考古学证据。作为 “地球第三极”,广袤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资源稀缺,环境恶劣,对人类生存构成严峻的挑战。

尼阿底石器组合

本文第1作者张晓凌指出:“从全球范围看,此前人类活动的最高遗迹发现于安第斯高原的Cuncaicha 岩厦遗址,海拔4480 米,年代为约1.2万年前。此次发现表明至少在4-3万年前先民就进入西藏高海拔地区活动,为上述问题的破译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据介绍,尼阿底遗址海拔4600米,是一处规模宏大、地层保存完好、石制品分布密集、石器技术特色鲜明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是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范围内最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青藏高原风化剥蚀严重,人类活动的证据难以在地层堆积中完整地保存下来。”本文通讯作者高星说:“以前在高原边缘的青海地区(海拔3000-3500米)发现一批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但在西藏只有地表采集的石制品,未能发现有地层依据、年代明确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零星的报道因为地层和测年数据的不确定性而不被学术界认可。本次发现的尼阿底遗址有连续的地层和可信的年代数据,所赋存的信息弥足珍贵。”

此外,该遗址还出土了以石叶为技术特征的文化遗存。石叶技术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独特的工具制作技术,具有预制石核-定向剥片-系统加工等固定的操作链流程,其产品规范、精致、锋利,代表人类石器技术和认知能力的一座高峰,为征服高原等极端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装备。

该文的另一位作者王社江认为:“该技术体系被认为是早期现代人的文化标识,主要流行于非洲、欧洲、西亚和西伯利亚等地区,在中国北方的少量遗址亦有所发现。尼阿底遗址的材料也为揭示不同地区人群的迁徙、交流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证据。”

该论文在评审过程中得到三位审稿专家的高度肯定,认为“尼阿底的发现圆满地解决了遗传学和考古学对人类最早涉足青藏高原时间的不同认知问题”;“作为青藏高原乃至世界上最高和最早的考古遗址,尼阿底遗址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对人类适应生存能力的了解”;“文章所报道的材料是全新的、令人兴奋的,会引起《科学》期刊的读者和研究现代人起源、扩散与高海拔适应的科研人员极大的兴趣。此项成果会对了解人类在高原上生存的时间和动因产生重大影响。”(供图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甘肃庆城挖掘“四色”资源 “点面”串联促旅游发展

甘肃庆城挖掘“四色”资源 “点面”串联促旅游发展

“点面”串联促旅游发展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首位产业,深度挖掘“四色”资源,推进“活力庆城、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兰州牛肉拉面的40年: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

兰州牛肉拉面的40年: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

从蹲着吃到“高大上”餐馆11月29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暨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成立15周年庆典大会在兰州举行。该协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九江发布养犬通告:无人牵领犬视为无主,予以收容处置

九江发布养犬通告:无人牵领犬视为无主,予以收容处置

无人牵领犬视为无主,予以收容处置26日,九江市发布了《关于城区文明养犬的通告》,要求养犬单位和个人自觉圈养和拴养犬只,凡在路面无人牵...[详细]
江西日报 2018-11-29
中国研制成功世界首台分辨力最高紫外超分辨光刻装备

中国研制成功世界首台分辨力最高紫外超分辨光刻装备

介绍研制成功的装备整机。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超分辨光刻装备项目29日在成都通过验收,作为项目重要成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9
中印“携手”陆军联训将于12月10日在成都举行

中印“携手”陆军联训将于12月10日在成都举行

中印“携手”陆军联训将于12月10日在成都举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今天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透露,经中印双方协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9
国防部:推动中美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器

国防部:推动中美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器

推动中美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稳定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今天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9
国防部回应第三艘航母建造

国防部回应第三艘航母建造

国防部回应第三艘航母建造【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11月29日,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我们重...[详细]
环球时报 2018-11-29
历次G20,习近平这样谈经济全球化

历次G20,习近平这样谈经济全球化

历次G20,习近平这样谈经济全球化【联播+】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详细]
央视网 2018-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