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速交警“唐僧式执法”走红 妙语回怼体现执法艺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1-28 09:30:11

吉林长春一交警执法时遇司机“打太极” 用方言回怼引网友关注

高速交警“唐僧式执法”走红

胡大鹏在执勤中帮助遇到困难的司机

连日来,一段交警“唐僧式执法”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11月18日,在吉林靖宇县,一名货车司机被查出使用假合格证明、无证驾驶、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等6项违法行为。交警执法时,司机面对各种询问选择“打太极”,回答含混不清试图躲避,但被交警直接回怼“你哪儿来的勇气”、“给你个坦克你也开啊”。最终,该司机因6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20日,罚款2.3万元。

执法视频曝光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不少网友认为交警业务熟练、情商高,这种不激化矛盾的处理方式值得推广,但也有人疑问:执法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严肃一点?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交警——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靖宇分局白山大队的胡大鹏。胡大鹏介绍,他是长春人,从警7年多,“妙语连珠”式的回怼,对他们来说是执法时的常态,也是讲究执法艺术的体现。

事件

凭经验看出车辆“有猫腻”

北青报:视频里查处车辆是哪天的事情?

胡大鹏:11月18日下午。当时我跟我同事正在(吉林省)辉白高速公路白山站口执勤,当时这辆大货车正从高速上下来,拉了一车货,车速非常快,高速下站口那里有一段弯路,这辆货车冲着我们栽栽愣愣(晃晃悠悠)地打着斜就过来了。

北青报:怎么发觉这辆车有问题?

胡大鹏:这辆车的外观非常旧。一般像这种大货车的年检期都非常短,挡风玻璃上应该贴满一排一排的(年检标识和保险标识),但这辆车只有两个贴,还非常的新。第一感觉这辆车像是有问题的,就拦下做进一步的检查。

北青报:检查过程中,你是怎么和司机沟通的?

胡大鹏:首先,这名货车司机出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字体非常别扭,我们怀疑是假证,之后通过与官网系统的证件做比对,发现包括牌照、年检贴、保险贴、行驶证、驾驶证在内,他的整套手续都是假的。

当时我揭他的假保险标志,他不让,我就直接问他“假的为啥不能揭?你咋这么理直气壮跟我说话呢,哪儿来的勇气呢”。之后我问他牌照哪儿来的,他说捡的,我就直接问他:“在哪儿捡的,你怎么这么会捡呢,我咋就捡不着呢?”后来司机跟我“求情”,我也没想什么,直接脱口而出:“啥车你都敢开,给你个坦克你上去你也开?”他还想给我“塞钱”,也被我怼回去了。

除此之外,我们执法时还在车内搜出一把卡簧刀和一把菜刀,不过视频当中没有把卡簧刀截进去。最后,我们依法对司机进行了查处。

细节

“妙语连珠”式回怼是常态

北青报:网友评价说你回怼司机的时候“妙语连珠”。

胡大鹏:现在我还对这名司机有一些印象。他挺狡猾的,不跟我们说实话,你看视频里我问的问题他都不直接回答,东扯一下西扯一下,所以你必须直接“怼”上去。

北青报:不过也有网友会问,执法时这样“调侃”是不是不够严肃。

胡大鹏:现在也要求我们要理性平和地执法,要讲究执法艺术,对待什么样的人说什么话。我们东北的驾驶员普遍性子直、嗓门大,对这样大大咧咧的人讲“法言法语”,他肯定不会听,所以用这种方式更好沟通。

北青报:也有很多人问,你平时查处外地车辆或驾驶员时也用方言交流吗?

胡大鹏:一般遇到的外地车辆比较少,十一期间会多点儿,因为去长白山要路过这里。外地来的游客说的都是普通话,我感觉……我说的也是普通话啊,多标准啊,所以交流没什么问题。

影响

因视频走红被同事“调侃”

北青报:最近这段执法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走红,你怎么看?

胡大鹏:我对这次执法没什么特别深的印象,后来再看视频的时候我还问同事“我当时是这么说的吗”。我觉得东北人说话基本都这样,自己看视频的时候,没感觉到有什么笑点。可能这个口音在其他人听来会觉得比较有意思吧。

北青报:对你的生活和工作会产生影响吗?

胡大鹏:最先看到视频的是我朋友,他给我打电话才知道的。后来在网上看到挺多网友说我说话特别逗,当时给我整的有点“不会了”(懵了),怕会有什么负面影响。但是我回忆我那天说了挺多“法言法语”的啊,可能被“快进”了,哈哈。现在同事们有时候也会拿我开玩笑,用我视频里的那几句话调侃我,说“给你个坦克你也开啊”。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生 张曜麟

供图/吉林高速公路公安局靖宇分局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对基层干部讲好“三句话”

人民日报:对基层干部讲好“三句话”

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还要多一些体恤之心,特别是讲好“三句话”,让他们从关爱中感受温暖,增添动力。一位乡镇干部说,去年在抗洪...[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8
阳澄湖大闸蟹网红店:一年卖几十万件 没有一件是真的

阳澄湖大闸蟹网红店:一年卖几十万件 没有一件是真的

一年卖几十万件。记者在天猫网站上看到,鑫东湖旗舰店原价1688元的12只礼盒装阳澄湖大闸蟹只卖256元,比原价便宜了6倍多。[详细]
武汉晚报 2018-11-28
疯狂的资本泡沫退去 留给影视行业怎样的背影?

疯狂的资本泡沫退去 留给影视行业怎样的背影?

留给影视行业怎样的背影。A面:今年1-10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共967部,38339集。[详细]
新华网 2018-11-28
任职仅8月辽源原市委书记为何被免?官方证实:治污不力

任职仅8月辽源原市委书记为何被免?官方证实:治污不力

任职仅8月辽源原市委书记为何被免。官方证实:治污不力王立平近日从吉林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监委获悉,辽源原市委书记王立平被免职,与仙人...[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18-11-28
产业扶贫未达预期?人民日报调查归纳影响脱贫质量三类现象

产业扶贫未达预期?人民日报调查归纳影响脱贫质量三类现象

产业扶贫未达预期。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扶贫项目尤其是产业扶贫项目没有实现预期效果,国家审计署发布的重大政策落实跟踪结果中对此反...[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8
北京未来三天晴空相伴 周六或现中重度空气污染

北京未来三天晴空相伴 周六或现中重度空气污染

北京未来三天晴空相伴。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周末空气质量下降,周六或现中、重度污染。[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1-28
不急了?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大幅提高 网友留言亮了

不急了?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大幅提高 网友留言亮了

不急了?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大幅提高。网友留言亮了(原标题:女性更不着急结婚了。[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28
大白天开车撞隔离墩……山东年内675人因涉毒丢驾照

大白天开车撞隔离墩……山东年内675人因涉毒丢驾照

少年吸毒后驾车,行驶中直直撞向隔离墩;文身青年毒性发作驾车连撞四车,下车疯狂追打行人,疯狂叫嚣“弄死你”。不同于酒驾等其他违法,毒...[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8
辽宁鞍山被批监管不力,数万吨油泥油渣被倾倒坑塘

辽宁鞍山被批监管不力,数万吨油泥油渣被倾倒坑塘

辽宁鞍山被批监管不力,数万吨油泥油渣被倾倒坑塘2018年11月20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鞍山市,在台安县多个村庄附近,发现大量...[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1-28

山东江苏间所有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将取消

山东江苏间所有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将取消近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在济南召开取消省界收费站试点省份工程对接会。会上,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