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碘盐、加钙盐、低钠盐……盐,你吃对了吗?

来源:中国搜索

作者:

2018-11-25 12:32:11

市场上食盐的种类越来越多,

加碘盐、低碘盐、无碘盐、加锌盐、低钠盐、海藻盐、竹盐……

往往让人挑花了眼。

那么,

不同的食盐到底有什么区别?

我们又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盐呢?

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下关于盐的小知识!

盐的种类有哪些?

加碘盐

主要针对碘缺乏的人群。常见的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就是我们俗称的"粗脖子病"和地方性克丁病,因此,在碘缺乏地区的人们,一定要食用加碘盐。

加钙盐

它是在普通碘盐的基础上按比例加入钙的化合物而制成的,它适合于需要补钙的人群。这种盐可预防骨质疏松、动脉硬化,调节其他矿物质的平衡等。

低钠盐

低钠盐的氯化钠含量降低到65%以下,添加的是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可调整人体钠、钾、镁离子的平衡,对于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有帮助。

核黄素盐

这种盐可预防口腔溃疡。它也称之为维生素盐。对体内缺乏维生素B2的人群,食用后会有所改善。

关于正确吃盐的小知识

为啥我们需要从饮食中摄入钠?

食盐中的钠是控制人体水分所必需的,它可以保持人体正常的血液pH值,保证神经信号的传递,帮助肌肉正常工作。

一天需摄入多少盐?

尽管我们需要盐,但目前大多数人吃得太多,远远超过了每日所需。成人每天最大的需要量是6克,孩子的需要量在2-6克之间。食盐过多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的肾脏不能承受如此大的负担。

怎样才算高盐?

选择食品时,请务必阅读食品标签。专家建议,1.25克盐属于高盐食品,0.25克盐比较合适。尝试一下,使用草本植物代替盐作为调味品,多吃低盐烹制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要选择低钠盐的早餐麦片。

哪些产品中含有很高的盐分?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即食食品和罐头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盐。因此,如果自己做饭的话,要注意烹调时减少用盐量,以平衡饮食中的盐;如果经常在外吃饭的话,要注意合理点菜,以便控制盐的摄入量。

吃盐多了的危害是啥?

食盐过多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和胃癌,也可能加重骨质疏松症和哮喘。因此适当减少盐的食用量,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提醒!这三类人要少碰盐!

第一类人:婴幼儿、儿童不用额外吃盐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及国外指南,婴儿1岁以内不建议吃含食盐的食物,而是吃原味食物。对于6-12月婴儿来说,每天需要350毫克(mg)的钠。奶类及其他辅食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钠,一般情况下,正常进食的宝宝完全能够摄入足够的钠来满足生理需要。

无特殊情况,1岁以内不给孩子吃盐,1-3岁的孩子也尽量少吃盐甚至不吃盐,即使孩子到了3岁以后和大人一起,做饭还是要考虑到孩子的口味。

第二类人:肾脏病人、肝硬化腹水病人、心力衰竭病人

排尿要增加肾脏的负担,肾脏病、肾功能不好的人排尿少,多余的盐分排不出去,积蓄在人体组织之中,为了达成膜两边的平衡,便吸收水分来稀释这些盐分。结果人体组织中便积水,这便是肾脏病人水肿的根源,所以肾脏病人不能吃盐。其实同样肝硬化腹水的病人也不能多吃盐,不然腹水便很难消退。心力衰竭的病人也不能多吃盐,不然水肿也难消退。

第三类人:高血压病人不能吃太咸

高血压的病人也不能吃得太咸。高血压的病人吃得太咸,大量的盐分摄入,透过肠粘膜首先进入血压循环之中,血液中的盐分高了,必需要吸收水分来稀释它,所以人便会觉得口干,于是便大量地喝水,这些水分进入血液中,便使得血液的量扩张了起来。于是血压便会升高。并不是说高血压的病人不能喝水,因为如果血液中没有过量的盐,水分便不能在其中保留,很快经肾脏作为尿被排泄出去了,而血中盐分过高的情况则不同了,盐把水分保留在血液中增高了血压。所以高血压的病人不能吃得太咸,道理便在于此。

关于盐的谣言有哪些?专家来辟谣!

一、"食用盐添加抗凝剂有毒,长期食用含抗凝剂的盐对人体肝脏有害?"

专家:食用盐中的抗凝剂很难达到致毒效果。

二、"不能吃含碘盐,添加物都是有害物?"

专家:目前建议"科学补碘,分类指导"。可进行尿碘检测,明确体内碘含量。国外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同时供应碘盐和非碘盐,居民可以根据测定尿碘含量情况自行选择。

三、"纯盐最好,加碘次之,加抗凝剂最好不要吃?"

专家:亚铁氰化钾的毒性和人们常吃的食盐本身毒性接近,均属于低毒物质。而人们每天食用盐的剂量远远高于食用亚铁氰化钾的剂量。亚铁氰化钾大量吸入可引起咳嗽、气短。大量口服引起胃肠不适及肾功能损害。(完)(杨琳琳)【综合解放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日报网、北京晚报、中新网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京津冀等地出现大雾或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京津冀等地出现大雾或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京津冀等地出现大雾或霾。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25日至26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受降雪影响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滞留旅客5000余人

受降雪影响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滞留旅客5000余人

受降雪影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滞留旅客5000余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成都机场再遇大雾天气 超百个航班延误或取消

成都机场再遇大雾天气 超百个航班延误或取消

成都机场再遇大雾天气。超百个航班延误或取消成都机场25日再次遭遇大雾天气,图为大雾中的飞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探访上坊孙吴大墓:早年遭严重盗掘 墓主身份成迷

探访上坊孙吴大墓:早年遭严重盗掘 墓主身份成迷

早年遭严重盗掘。根据王志高先生等所撰写的《南京上坊孙吴墓发掘简报》(《文物》杂志2008年12月刊,总第六三一期,第4-34页),此墓为土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成都机场遭遇大雾天气 部分出港航班延误

成都机场遭遇大雾天气 部分出港航班延误

成都机场遭遇大雾天气。部分出港航班延误成都机场24日遇大雾天气,飞机在大雾中若隐若现。[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1-25

京津冀 清洁取暖再加力

京津冀。清洁取暖再加力京津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5

对未成年受害者应“一站式”保护

对未成年受害者应“一站式”保护。一方面,未成年人认知能力有限,又突遭侵害,在身心受到巨大伤害之下,记忆和表达能力均受到一定不利影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驾校学车套路多 吃饭加钱递香烟

驾校学车套路多。驾校生意火热,个别驾校却通过各种套路,收取超过驾驶培训收费标准之外的额外费用,学员也苦不堪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反家暴法》施行近三年:“隐形障碍”亟待破除

“隐形障碍”亟待破除。一位法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场景:2017年,他为保护家暴受害人,签发了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山东基础教育领域将集中实施“十大行动计划”

山东基础教育领域将集中实施"十大行动计划"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基础教育领...[详细]
大众网 2018-11-25
北京:60岁老人明年元旦起可免费乘车逛公园

北京:60岁老人明年元旦起可免费乘车逛公园

》,对“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功能设置、申请与审查、制卡与发卡、使用与管理、临时卡的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养老助残卡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5
母亲给4个儿子的遗书: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你们

母亲给4个儿子的遗书: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你们

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你们最近,一位母亲给四个儿子的遗书刷爆了朋友圈,无数人看完后红了眼眶: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了你...[详细]
光明网微信公号 2018-11-25

最帅90后,雷场上血染的芳华

最帅90后,雷场上血染的芳华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的一枚加重手榴弹,让同组...[详细]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2018-1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