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男友挪用公款56次!北京平谷一90后会计自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8-11-21 23:09:11

“王某某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为个人之用,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归还,其行为已构成挪用公款罪。鉴于被告人王某某有自首情节,并积极退回,故依法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近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区一医院会计王某某挪用公款案。

王某某曾在平谷区某医院任现金会计,主要负责收发现金、记现金账、核对每日刷卡单据等工作。作为年轻的“90后”,她为何走上歧途?

事情要从此前区审计局对这家医院的一次审计说起。

“有一笔14万多元培训费,怎么没有入账?”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在一次对比账目时发现了问题。

医院主管领导随即找来王某某了解情况。“培训费的现金放在保险柜里,我忘记存了。”面对突然询问,王某某神情有些惊慌,支支吾吾回答道,“除了这些培训费以外,还有一部分项目的现金也没来得及存入公户。”

第二天一早,王某某便把现金存到了医院公户上。“这么多现金没有入账,背后的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随后该问题线索被移送至平谷区纪委监委。

“王某某系医院聘用人员,并非中共党员,但其属于公办医疗卫生单位中从事与职权相联系的管理事务人员。根据监察法及北京市《关于对监察对象范围认定的意见》,王某某属于监察对象。”针对问题线索,平谷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初步核实,果然发现了其中的蹊跷。

“据调查,在审计发现培训费没有入账的当晚,王某某回家后便四处凑钱,第二天早上把钱存到医院的公户上。”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姜宁说。

“经过初步核实,王某某有挪用公款嫌疑,建议立案调查。”正当区监委开始立案调查时,王某某在其父亲陪同下,来到区监委投案自首,交代了多次挪用公款的事实:2016年3月至11月期间,通过收取现金不入账的方式挪用公款56次、49万余元。

会计专业科班出身,明知挪用公款是违法犯罪行为,为何还要铤而走险?“挪用了多少笔,每一笔多少钱,王某某都有记账。”姜宁介绍,2015年下半年,王某某和社会人员王某成为男女朋友后,王某以各种借口向其要钱,数额也越来越大。经不住王某软磨硬泡和威逼胁迫,王某某想到了挪用自己经手的公款。

“刚开始,我只是想从单位里‘借’点钱,快进快出。但没想到他几次三番威胁,只好陆续挪用,造成了如今的局面。”王某某懊悔地说,“我特别绝望,心想这么大的窟窿再也填不上了。”

无法正确处理感情问题的王某某,为了维系与王某的关系,不惜触犯法律,违背职业操守,将手一次次伸向公款。

“我一直纠结要不要自首。”王某某坦言,“父亲的耐心规劝,让我深受触动。逃避问题终究不是办法,还是要把握机会,早点投案,早点解脱!”

接受监察调查期间,王某某配合调查,如实交代问题,充分认识到自己挪用公款行为的危害后果,诚恳认罪悔罪。考虑王某某与这家医院所签订的合同早已期满,与医院不存在劳动人事关系,当时不具有公职身份,不再给予其政务处分。随后该案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我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我愿意接受惩处,要重新做人。”被告席上王某某的忏悔,让该区参加庭审旁听的300余名财会人员深受触动、深感警醒。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庭审结束后,平谷区又专门组织召开全区财会人员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反面典型案件,震慑心存侥幸者,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文旅年票发布 首批近百家景区带你看懂北京

人民文旅年票发布 首批近百家景区带你看懂北京

人民文旅年票发布。首批近百家景区带你看懂北京人民文旅年票启动仪式上,人民文旅年票亲善大使授予仪式也在此间举行,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两月195次拨打110还辱骂接警员 青海男子被拘5日

两月195次拨打110还辱骂接警员 青海男子被拘5日

两月195次拨打110还辱骂接警员。青海男子被拘5日日前,青海大通警方查处一起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并辱骂接警员的案件,两个多月195次拨打110...[详细]
西海都市报 2018-11-21
7岁盲女唱出天籁之音:我看不见世界 希望世界看见我

7岁盲女唱出天籁之音:我看不见世界 希望世界看见我

每个孩子。特别是年仅7岁的主唱露露。[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1-21
今晚,“D&G”上海大秀,取消了!

今晚,“D&G”上海大秀,取消了!

今晚,“D&G”上海大秀,取消了。该品牌在新浪微博上宣称。[详细]
新华网综合 2018-11-21

韩政府将拨款41亿韩元 支持韩朝共同发掘遗骸等

韩政府将拨款41亿韩元。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21日表示,在韩朝交流合作促进协议会第299次会议上,政府决定从韩朝合作基金中划拨约41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治理城市“犬患”还需形成文明共识

不按相关规定栓犬绳、犬只伤人等养犬引发的矛盾近年来屡见不鲜。记者在成都、贵阳、重庆等地采访发现,各地出台的“限制令”或“规范令”普...[详细]
新华网 2018-11-21

泰国正式开通电子落地签证申请系统 设中英文界面

泰国正式开通电子落地签证申请系统。泰国移民局21日正式开通电子落地签证(EVOA)申请系统,今后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均可在网上...[详细]
新华网 2018-11-21

习近平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回到北京

11月21日下午,在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共和国国事访问,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详细]
齐鲁网 2018-11-21

亲历习近平在菲律宾精彩瞬间:孩子们欢快笑容令人感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此系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首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往访,对新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1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本次评选活动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经网上征集、初评、网上投票展示和终...[详细]
环球网 2018-11-21
济青高速北线增6套超速抓拍设备 安装点位公布

济青高速北线增6套超速抓拍设备 安装点位公布

安装点位公布11月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促进驾驶人文明出行,保障辖...[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21
台湾65个偏远乡镇无眼科医师 展览吁关注照护难题

台湾65个偏远乡镇无眼科医师 展览吁关注照护难题

台湾65个偏远乡镇无眼科医师。台北松山文创园区1场展览20日至25日举行,借众多台湾偏远乡镇义诊照片呼吁台湾社会关注当地居民视力照护难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