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岁盲女唱出天籁之音:我看不见世界 希望世界看见我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11-21 23:09:11

7岁盲女唱出天籁之音:我看不见世界,但希望世界看见我!

“每个梦想 都值得灌溉

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

每个孩子 都应该被宠爱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

随着一曲《最好的未来》

在云集了千人的大厅中响起

衣香鬓影、杯觥交杂的喧闹

仿佛瞬间静止

人们纷纷将目光转向舞台

舞台上

几位视力残障人士在团长的带领下

用歌声直击台下观众的心

特别是年仅7岁的主唱露露

用空灵的歌声

缓缓诉说着心底的小小愿望:

我看不见世界

但希望世界看见我!

露露和她的伙伴们

来自广州“第一人称”残疾人艺术团

他们,曾经是需要帮助的群体

而今却能凭借不俗的唱功

登台演唱、募捐助残

初衷

让特殊艺术绽放光芒

视力障碍、行动障碍、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发育迟缓……当这样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时,你想到的是怎样的场景?——医院、康复中心?忙碌穿梭其间的医生护士、自卑敏感焦躁不安的患者、疲惫不堪频频垂泪的父母……

作为团长,罗倩成立“第一人称”艺术团的初衷,正是为了改变这一灰暗的画面。

“第一人称”残疾人艺术团创建人、团长罗倩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罗倩原本供职于广州市少年宫,十年前曾赴中央音乐学院系统学习音乐疗法,也因此对特殊群体格外关注。

一次,罗倩被安排指导少年宫的残疾人合唱团,而这个合唱团给她最初的印象是“乌烟瘴气”。

“孩子们根本不懂什么是合唱,全都在大声高唱,甚至是吼,而之前的指导老师则认为没关系,只要孩子们玩得开心就行,不用懂。”这个时候罗倩才知道,原来人们对于这些特殊孩子存有偏见。

“他们真的不行?我不信!”

倔强的罗倩接手后,首先了解每个成员的长处,按照对普通孩子的教学去要求,一个月后,由这群特殊儿童表演的舞台剧《乌鸦与狐狸》很好地在舞台上呈现。罗倩用事实证明,他们跟普通孩子一样可以做好。

罗倩耐心纠正孩子们的发音。

自此,“用艺术的方式服务这些孩子”成为罗倩的梦想,她前往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探寻经验,求助于残疾人艺术中心、残联……2015年1月,罗倩毅然辞职,带着13名特殊成员,注册组建了“第一人称”残疾人艺术团,“我希望这些有着艺术天分的孩子,今后的出路不只是盲人按摩、收银员,而有着更多的选择更美好的未来。”

成立之初,罗倩一边培训,一边为“第一人称”四处寻找演出机会。

随着演出机会的增多,这群特殊的孩子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成员也从13人增致98人。团里的指导老师们均毕业于艺术院校,对每一位团员因材施教,有的学唱歌、有的学打鼓、有的学吹奏。

2018年10月,在广州市举办“2018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音乐季”比赛中,“第一人称”艺术团以一曲《母亲的微信》获得残疾人组别金奖。

成长

盲童也能玩出高品质的音乐

提到视力障碍,人们下意识就会想到盲人按摩。

然而有人说,不管是特殊孩子还是普通孩子,只要够努力,都能玩出高品质的音乐……

作为主唱,7岁的露露进入艺术团尚未满一年。

从自卑害羞到快乐歌唱,露露仅用了半年时间。

露露刚出生时,大大的眼睛非常漂亮,完全看不出有问题,直到两个多月后,家人才发现露露的眼睛不会随着光亮转动。四处医治无果后,她的父母只得无奈接受了这个现实。

一天天长大的露露,性格逐渐自卑又易怒,露露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无计可施。机缘巧合下,露露妈得知“第一人称”艺术团的存在,想到女儿私下里很喜欢唱歌,于是毅然带着露露从广西一个偏远的小县城来到广州,加入到这个大家庭。

露露的音质很特别,纯真的声音有一种直穿人心的力量,进入艺术团不到半年,就被选为主唱。露露第一次作为主唱登上舞台时,露露妈在台下喜极而泣,她从未想过女儿能如此优秀,心态也从一直为女儿揪心转而为女儿骄傲。

“我从来不奢望露露有一天走红、成为歌星,我只希望她能快乐自信地成长,等她长大了,能够在老家的盲校当一名音乐老师,这就足够了。”露露妈说,看到女儿如今变得爱笑爱闹,所有背井离乡的艰辛都值了。

演出前的露露,面对陌生人也能应对自如。

“第一人称”艺术团的艺术总监,是业内有名的合唱指挥李振华,三年多来,他一直免费为这群特殊的孩子指导、排练。在他看来,特殊人群也需要如普通人一样接受音乐教育。

“第一人称”艺术总监李振华指导孩子们演唱。

作为一直站在舞台上的指挥,他认为,孩子们一起感受艺术合唱的快乐,是他能一直坚持的动力。特殊群体的合唱训练,肯定会艰难得多,比如盲童,因为他们看不见,就需要花时间一个一个音符去教,但是,盲童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记忆力普遍很好,教几遍就能把谱子唱得非常好。

作为合唱团队的灵魂人物,李振华在排练的时候从来不会对这群特殊孩子特殊对待,而是按照普通人的教学严格要求,让他们既体会到学习的艰辛也体会到进步的乐趣,“不管是特殊孩子还是普通孩子,只要付出努力,都能玩出高品质的音乐,所以一定要严格。”

李振华对“第一人称”的孩子们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表示,只要坚持,“第一人称”完全可以走上国内顶级的舞台;他也希望,能有机会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关爱、支持这个特殊群体。

未来

给他一片土壤,就能开出不一样的花

等有钱了,就开一间学校,让这些第一批培养起来的特殊孩子,从舞台走上讲台,让更多的特殊孩子有机会接受艺术熏陶。

三年时间,从最初的13人到如今98人,从最初四处寻找演出机会到如今前往各大城市巡演,“第一人称”逐渐成为备受当地多个慈善组织推崇的艺术团体。关注多了,也得到了一定的社会援助,这时,罗倩又开始动了心思。

“当我们得到更多的社会援助,当我们有钱了,我要开一间‘第一人称特殊艺术学校’,让这些第一批培养起来的特殊孩子,有一个讲台,去教他们的学弟学妹,因为他们会更懂得特殊孩子学习的障碍、困难在哪里,会有的放矢教得更好。”对于未来,罗倩充满着美好的憧憬。

孩子们私下里都把罗倩当成知心姐姐。

“我们这个团,是整个社会的团,这些特殊孩子的进步,何尝不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罗倩认为,无论是普通人士还是特殊人群,都是环境的产物,只要给他一片土壤,都能开出不一样的花来。

最后,让我们静心聆听一曲

露露未经任何修饰的歌唱

一曲唱罢,露露有些羞涩地笑了

这一笑

仿佛冰雪消融、春暖花开

希望如露露所唱

“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

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虽然你看不见世界

但相信世界一定可以

听见、看见你!

作者:李凌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晚,“D&G”上海大秀,取消了!

今晚,“D&G”上海大秀,取消了!

今晚,“D&G”上海大秀,取消了。该品牌在新浪微博上宣称。[详细]
新华网综合 2018-11-21

治理城市“犬患”还需形成文明共识

不按相关规定栓犬绳、犬只伤人等养犬引发的矛盾近年来屡见不鲜。记者在成都、贵阳、重庆等地采访发现,各地出台的“限制令”或“规范令”普...[详细]
新华网 2018-11-21

习近平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回到北京

11月21日下午,在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共和国国事访问,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详细]
齐鲁网 2018-11-21

亲历习近平在菲律宾精彩瞬间:孩子们欢快笑容令人感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此系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首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往访,对新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1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本次评选活动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经网上征集、初评、网上投票展示和终...[详细]
环球网 2018-11-21
济青高速北线增6套超速抓拍设备 安装点位公布

济青高速北线增6套超速抓拍设备 安装点位公布

安装点位公布11月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促进驾驶人文明出行,保障辖...[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21
台湾65个偏远乡镇无眼科医师 展览吁关注照护难题

台湾65个偏远乡镇无眼科医师 展览吁关注照护难题

台湾65个偏远乡镇无眼科医师。台北松山文创园区1场展览20日至25日举行,借众多台湾偏远乡镇义诊照片呼吁台湾社会关注当地居民视力照护难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文明养犬 “狗狗不咬人”不是理由

文明养犬 “狗狗不咬人”不是理由

文明养犬。“电梯门一开,一只大狗冲进来,吓得心脏病都要犯了”“小区花园里大狗撒欢,主人还在玩手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详细]
广州日报 2018-11-21
山海关重回5A级景区 全国5A级景区达259家

山海关重回5A级景区 全国5A级景区达259家

山海关重回5A级景区。全国5A级景区达259家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1日电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近日更新5A级旅游景区名录,2015年被撤销5A级景区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兰州建自行车博物馆:汇聚200年来古董自行车千余辆

兰州建自行车博物馆:汇聚200年来古董自行车千余辆

汇聚200年来古董自行车千余辆兰州自行车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650平方米,为地方性专题博物馆。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报告:数字产业将成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增长新动能

报告:数字产业将成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增长新动能

数字产业将成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增长新动能。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面临转型挑战、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数字产业将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增长...[详细]
广州日报 2018-11-21
亲历习近平在菲律宾精彩瞬间:孩子们欢快笑容令人感动

亲历习近平在菲律宾精彩瞬间:孩子们欢快笑容令人感动

孩子们欢快笑容令人感动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