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杭州很多人凌晨排4小时长队取的山泉水 菌落竟超标7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8-11-21 11:14:11

深秋清晨已经有了寒意,杭州桐庐周大姐早上5点钟起床,开着小电驴去往迎春南路。她很着急。“会不会又被人抢了先,等下还要上班呢”。

清晨5点半的迎春南路排起了长队,周大姐一到就哀叹:“这估计得排上两个小时。”

周大姐排进了队伍中,他们都为了迎春南路山泉水而来。而排队也是这个取水点的日常,几乎每天都有人排队打水,结冰的冬天也不间断。人少时排队1个小时,人多时排队4个小时。

好这一口的很多桐庐本地人说,喝了这里的山泉水都不想再喝自来水了。更有人宁愿开着宝马奔驰奔波几十里路,也要来一口清凉的山泉水喝。

这里的山泉水究竟好在哪里,水质是否真如大家想像中那般好呢?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前往桐庐取水点一探究竟。

1

清晨取水排队两三小时

现场有人说:这算排队短的

11月19日,天凉,刺骨的风刮得脸生疼。

桐庐迎春南路山泉水取水点在紧靠大奇山的无名山脚下,离杭新景高速桐庐出口大概几十米,与车辆行驶的马路也只有几米之隔。取水点旁边除了人群,没有任何标识。

一块四四方方的石头平台下,两根管子一左一右流淌出清冽的山泉水。紧靠山泉水的马路上站满了人,路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桶,排成一列。

紧靠着取水点,马路上停靠着一辆辆私家车,有浙A、浙H、沪C各种牌照,车子中不乏有宝马、奔驰的身影。除了外地人开车过来接水,一些本地人会骑着小电驴来接走一桶桶山泉水,几个小时内,小电驴车流不断。

“这里排队的人很多的,每天不论什么时间来都要排队,人少的时候排一两个小时,人多的时候四五个小时也是有的。”驱车前来的郑师傅跳下水池,把自来水桶对准取水口。

“夏天来打山泉水的人最多,冬天结冰也有人早起打水。如果通知雪要下大了,那前一天肯定很多人来打水。”郑师傅说,“这个水冬暖夏凉的,夏天喝凉凉、甜甜的,冬天又变暖了。一天中的高峰期是早上5点至上午10点,晚上是傍晚5点至晚上8点。”

2

取山泉水做饭洗菜

还有公司一口气接了40桶

横村离迎春南路取水点20多里路,29岁的小陈隔两天就要来取山泉水。“小时候妈妈就带我来喝这里的山泉水,已经习惯了。在外地工作那几年,就念着这一口山泉水的味道。”

祝女士喝山泉水喝了5年。“山泉水口感好,我只有天太热或者上班太忙的时候才会偶尔喝自来水,生活用水基本上都靠山泉水,烧饭做菜也用它的。”

72岁的陈大伯隔一周来取水一次,每次六七桶:“我家里6口人,一天一桶要用掉的。”

玩茶道的张先生说,他来这里打水是泡茶的需要。“泡茶需要山泉水冷冽清甜的味道,喝遍了桐庐的山泉水,还是这里的味道最棒。”

因为靠近高速出口,这里的取水点人流量很大:“旅游车路过,有时候游客也会下来接水,大货车来桐庐送货,也会带着大桶来这边。来接水的人每一个人不能接太多,上次有公司开大货车来接,一次性接了40桶水,其他排队的人都不乐意了。”

3

山泉水水质究竟好不好

我们请专业机构进行了检测

迎春南路的山泉水虽然有名,但目前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前来打水的人告诉记者,听说是一个好心人接了两根管子,方便大家接里面的山泉水,然后很多本地人一喝就喝了十几年。

但是山泉水的水质究竟怎么样,取水的人似乎都不太在意。

住在桐庐市区的周大伯曾经被女儿力劝,不让他来取山泉水。“我不怕的,大家口口相传都说好的嘛,何况我们喝了那么久也没出现什么不舒服。”周大伯认为,如果水质不好,有关部门会来封掉的吧。

钱江晚报记者取了三瓶水送到杭州一家专业的水质鉴定机构请他们帮忙做了鉴定。工作人员做了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总碱度、总硬度、铁、锰、锌等重金属基础指标的检测。

11月19日,我们也拿到了水质检测结果——

参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标准,从碱度、硬度、重金属等指标来看,山泉水没有问题。但是菌落总数,自来水等饮用水的限制是100CFU/ml,而桐庐这山泉水菌落总数达到800CFU/ml,整整超出了7倍。

据了解,城市集中供水按照标准菌落总数是严格控制的,必须低于100CFU/ml。菌落总数包括细菌、大肠杆菌等,山泉水超标菌落总数太多,不建议生喝:“即使煮开喝也要慎重,有的细菌不会被高温杀死。偶尔喝应该问题不大,但常年喝的话就不建议,不建议常年饮用山泉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床单抱枕演舞狮 武大选修课走红

床单抱枕演舞狮 武大选修课走红

系“中国传统礼仪与风俗”课的展示作业。11月19日晚,一则武汉大学学生在课堂上头顶着微笑脸抱枕、身披床单、拿着小猪乔治玩偶表演舞狮的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中国车市遭遇近20年来最强“寒冬” 车企如何变招?

中国车市遭遇近20年来最强“寒冬” 车企如何变招?

告别高速增长,车企如何变招。日前,全国乘联会发布了各车企10月份销量数据,在整体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少车企纷纷折戟,部分车企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河北饶阳:科技引领民营铁路配件企业提档升级

河北饶阳:科技引领民营铁路配件企业提档升级

科技引领民营铁路配件企业提档升级11月20日,河北省饶阳县一家铁路配件生产企业的工人在车间绕制牵引线圈。近年来,河北饶阳县充分发挥国内...[详细]
新华网 2018-11-21
河北黄骅:白萝卜种植促增收

河北黄骅:白萝卜种植促增收

。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网 2018-11-21
准备好纸巾擦眼泪 “双十一”买家秀来了

准备好纸巾擦眼泪 “双十一”买家秀来了

“双十一”买家秀来了一年一度“剁手节”。卖家的云和我的……。[详细]
中国搜索 2018-11-21
荆州桥梁施工\“震死\”36尾极珍贵中华鲟 调查组进驻

荆州桥梁施工\“震死\”36尾极珍贵中华鲟 调查组进驻

荆州桥梁施工\"震死\"36尾极珍贵中华鲟。2018年初就被责令停工的湖北省荆州市芈月桥等工程施工近日实现停工,“代价”是36尾“极其珍贵”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闭幕 将进入“匈牙利时间”

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闭幕 将进入“匈牙利时间”

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闭幕。将进入“匈牙利时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中纪委机关报:一不高兴、一拍脑袋就问责?太离谱!

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深入贯彻执行,失责必问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成为管党治党的常态。进一步发挥好...[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1-21

支持京津冀企业“走出去”

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分拨中心,物流作业车辆川流不息……。目光回到年初,一艘装载34辆平行进口汽车的“鸭绿江”轮,从天津自贸...[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21
黑龙江省迎来“降温潮” 大兴安岭塔河最低气温达到-32.3℃

黑龙江省迎来“降温潮” 大兴安岭塔河最低气温达到-32.3℃

大兴安岭塔河最低气温达到-32.3℃塔河初冬景色。来自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20日7时,黑龙江省气温几乎都低于-10℃,省内西北部地区...[详细]
人民网 2018-11-21
甘肃张掖国土资源局:境内祁连山保护区域已无矿山探采

甘肃张掖国土资源局:境内祁连山保护区域已无矿山探采

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图为整治后的张掖市肃南县九个泉选矿厂。[详细]
新华网 2018-11-21
受共享单车冲击 一些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

受共享单车冲击 一些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

受共享单车冲击。一些城市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1
非洲国家驻华使团抵河南访问

非洲国家驻华使团抵河南访问

非洲国家驻华使团抵河南访问图为“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河南行”访问团到访龙门石窟。当日活动系中国外交部和河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非洲国家驻...[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