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成功发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1-20 11:18:11

北京时间11月20日7时40分,中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搭载试验六号卫星发射升空。 汪江波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0日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悉,中国首颗专门用于验证软件定义卫星关键技术的新技术试验卫星“天智一号”,当天早上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发射升空,成功进入太空预定轨道。

“天智一号”卫星由中科院立项,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牵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研究院、西安光机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71所等单位参与联合研制。“天智一号”是中科院规划“天智”系列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同时也是全球首颗实际开展工程研制并发射的软件定义卫星。其核心是一个小型高性能星载云计算平台,支持有效载荷即插即用、应用软件按需加载,可通过上注不同应用软件,让卫星完成不同任务。

中科院软件所介绍说,“天智一号”整星重约27公斤,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天智一号”卫星采用“开放架构、模块集成、软件定义、一星多能”的创新设计理念,主要载荷包括能耗低、计算能力强的小型云计算平台,以及1台超分相机和4部大视场相机。它的云计算平台能在太空严酷的环境下根据需要智能调配计算节点,可将获取数据在“天端”进行智能计算,执行星载应用程序,响应地面的需求,对相机和手机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并传输到地面的测控站点或应用端。

与传统卫星相比,“天智一号”具有三大特色优势:一是智能程度高,卫星所获大部分数据处理均可在轨完成,根据需要下传地面;二是卫星为开放型系统,用户可以为卫星开发软件,并可根据一定流程将开发的软件上注卫星,开展在轨试验;三是卫星的实时状态,普通大众可通过手机利用“追星APP”访问查询,并与卫星互动,甚至在“天智一号”空闲时指挥卫星在轨实时执行“太空自拍”等空间任务。

中科院软件所透露,“天智一号”卫星是“天智”系列新技术试验卫星中的第一颗,未来5到8年时间内,该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还将领衔与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的成员单位一起,将目前已经规划的从“天智二号”到“天智十号”共17颗卫星研制成功并送入太空,进一步发展和验证软件定义卫星相关的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目前,“天智二号”卫星的研制工作已启动,预计2019年下半年择机发射。

同时,中科院软件所正在积极推动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建立,并着手建设航天应用商店,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有竞争力的航天应用软件及算法。(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自贸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广东自贸区围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为目标建设了全国首个面向企业的电子政务...[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20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的首次文莱之行,这七个视角您值得一看

 11月19日,习近平文莱之行的多场活动在文莱努洛伊曼王宫展开。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到访。两国元首在会谈时,一致做出了一个决定:将两国关系...[详细]
央视网 2018-11-20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促进通关便利化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促进通关便利化。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让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再也不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0
“中国水电之母”:旧坝址上的新生——揭秘吉林丰满大坝的“前世今生”

“中国水电之母”:旧坝址上的新生——揭秘吉林丰满大坝的“前世今生”

旧坝址上的新生——揭秘吉林丰满大坝的“前世今生”2007年拍摄的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全景。新华社发(丰满电站新闻中心供图)位于吉林省吉林市...[详细]
新华网 2018-11-20

最高检:未成年人长期受虐待,检方可提起公诉

未成年人长期受虐待,检方可提起公诉。通过网络通信工具,对未成年人实施非直接身体接触的猥亵行为是否构成猥亵儿童罪。[详细]
西安晚报 2018-11-20

湖南全面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湖南全面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向“提篮子”行为亮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环保督察组:辽宁绥中编文件假整改 暗推违法项目建设

环保督察组:辽宁绥中编文件假整改 暗推违法项目建设

暗推违法项目建设2018年11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辽宁省开展“回头看”。督察发现,葫芦岛市绥中县政府、东戴河新区管委会在违法...[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1-20
北斗三号:迈出从区域到全球的关键一步

北斗三号:迈出从区域到全球的关键一步

迈出从区域到全球的关键一步央视网消息:今天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详细]
央视网 2018-11-20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高虹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齐齐哈尔市和平机械厂第四中学教师。齐齐哈尔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编辑。[详细]
新华网 2018-11-20
江苏大雾亮“红警” 苏北19条高速封闭

江苏大雾亮“红警” 苏北19条高速封闭

江苏大雾亮“红警”。苏北19条高速封闭图为11月20日早晨4时40分因大雾江苏苏北各地亮“红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成交额从5200万到2135亿 “双11”10年改变了什么?

成交额从5200万到2135亿 “双11”10年改变了什么?

“双11”10年改变了什么。从哼唱“一个人的孤单”的“光棍节”到愉快买买买的“剁手节”,11月11日就这样被神奇地变为了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最严监管”重建疫苗信心

“最严监管”重建疫苗信心

“最严监管”重建疫苗信心“最严监管”重建疫苗信心天津市红桥区铃铛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给儿童接种疫苗。近日,《中华人民共和...[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20

5G牌照发放已箭在弦上:2020年北京重点区域实现覆盖

2020年北京重点区域实现覆盖。5G商用倒计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