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成全国首个BRT成网城市 迎来BRT二环时代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1-18 10:29:11

近年来,济南市的BRT发展迅猛,BRT9成为首条走高架穿隧道的快速公交。(资料片)(摄影 周青先)

作为目前济南市运量最大的交通系统,快速公交(BRT)形成了内外环系统,市民两块钱就能去市区的任何角落,大大提升了公交的吸引力以及市民的出行效率。济南正在进行公交线网优化,对BRT系统内进行明确分类,打造准轨交BRT系统,继续提升BRT的速度和乘客体验。

一年开通三条BRT线路

四横五纵成网

今年9月22日上午10点18分,济南首条走高架、穿隧道的快速公交BRT9号线举行发车仪式。10点35分,BRT9号线正式从燕山立交桥北发车,11点10分到达终点站二环南路玉兴路。全程11.8公里,行驶时间为35分钟,比预计要快5分钟。不通公交前,从二环南路到二环东路坐公交需要至少一个小时。

家住华龙路附近的张女士带着孙子也来体验了。“原来我去二环南路要先坐37路,再倒52路到解放桥南,然后再去解放桥坐39路车,需要将近一个半小时,现在仅用了半个多小时,真好!”

11月17日,BRT9所在车队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现在客流稳定了,每天基本上五千多人。“原定时间是40分钟,现在32分钟就能跑完,运行速度能达到24公里/时,比预计的缩短了16分钟。”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今年济南开通运营了BRT8、BRT9、BRT10号线,济南市BRT线路达到10条,形成了四横五纵的BRT服务网络,实现了BRT各线路间的免费换乘,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快速公交独立成网的城市。

BRT8所在车队负责人为记者解释了BRT成网后的意义:“成网才能发挥BRT优势,BRT票价要高于普通公交,免费换乘就有吸引力。BRT车速快,买票时间也少,2块钱就能去济南市区的大部分地方。”

十年时间

BRT内环和外环成形

BRT是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的简称,它源于上世纪70年代巴西南方城市库里蒂巴,BRT是一种具备普通公交灵活性、经济性的便捷、安全、舒适、准点的公共交通运营服务方式。

2005年12月30日,北京市建成我国第一条BRT线。而早在北京之前,济南市于2004年11月着手进行了BRT的调研、可行性研究及规划设计等工作。2006年制定了“近期大力发展BRT,远期BRT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发展规划。

为迎接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召开,2008年4月至2009年10月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济南开通6条BRT线路,初步形成BRT网络,并于2014年4月开通二环西路BRT7号线。济南成为国内首个BRT系统网络化运营的城市,并被业内誉为“济南模式”。

“我是BRT公司第一批职员,那是我是站台服务员,BRT开通后整个济南就像过年一样,很多人都来体验。当时是18米长的中通子弹头车型。济南最好的车,最优秀的驾驶员,总公司四五星级的驾驶员才能来开BRT,济南人对BRT很认可。”11月17日,BRT8所在车队负责人回忆当时BRT1开通的情景如是说。

经过10年的发展,济南城区形成了由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纬十二路组成的BRT线网“内环”和由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以及二环南路组成的BRT线网“外环”。

提速优化现有线路

“轨交+BRT”将到来

2018年济南将改革公交运行机制,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为市民办18件实事之一。

11月16日,济南交通委公布了线网优化思路,打造大容量、高品质、低成本、见效快的骨架快速公交网(准轨道式高品质BRT系统,与轨道交通共筑济南市公交骨架系统);依托轨道+准轨道式高品质BRT网络,协同优化常规公交,构建公交普线、公交支线、特色公交多层次线网体系。

准轨道式BRT系统是一个新提法,背后有何用意?17日,济南交通委公共交通处负责人解释,所谓的准轨道式BRT系统大致的意思是,那些主干线上运行比较快的、全封闭的叫准轨交BRT,“准轨道式系统一部分是新建的,另一部分是对现有的BRT基础进行提速”。

正如乘客所见,目前济南BRT分为两类,一是高架下或者在路中间运行的公交车,因为不需要靠近路边,所以车道有保证,速度相对较快,另一类是经十路那种,行驶在路边,因为路口较多而容易被迫降速。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全面铺开,R1线将于2019年通车,“轨交+BRT”模式很快就会到来。因为济南轨道交通尚未构成网络,对解决拥堵问题发挥作用有限,BRT仍旧是近期济南运量最大的公交系统。目前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包括BRT在内的常规公交系统与轨道交通的接驳问题。(刘飞跃 吕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华社评论员: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

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视频: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习主席洞...[详细]
新华网 2018-11-18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15年12月,在瑞典的诺贝尔获奖者演讲台上,出现了中国本土科学家的身影,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终身研究员屠呦呦成为我国第一位诺贝尔生理学...[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8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 今年第27号台风“桃芝”生成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 今年第27号台风“桃芝”生成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今年第27号台风“桃芝”生成。[详细]
新华网 2018-11-18
按摩不当导致瘫痪!按摩应该哪些事项?

按摩不当导致瘫痪!按摩应该哪些事项?

按摩不当导致瘫痪。摄)如今许多女性喜欢通过推拿这样的外治手法来养生,特别是一些孕妈咪,因为不敢吃药怕伤及孩子,也更乐意通过按摩、推...[详细]
中国搜索 2018-11-18
雪后华山绘就冬日画境

雪后华山绘就冬日画境

雪后华山绘就冬日画境。11月17日凌晨一场大雪将西岳华山变成白雪皑皑的世界,白雪与苍翠的华山奇松、灵动的云海交相辉映,如梦如幻;满山遍...[详细]
新华网 2018-11-18
入住三年仅提供临时用电 业主怒告开发商

入住三年仅提供临时用电 业主怒告开发商

业主怒告开发商。开发商在合同中承诺,水、电于房屋实际交付使用之日起达到使用条件,如果在规定日期内未达到使用条件,双方同意按以下方式...[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11-18
深化友谊,推进务实合作

深化友谊,推进务实合作

深化友谊,推进务实合作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东北角的大摩拉岛,由中国恒逸石化承建的大摩拉岛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未来这座现代化石...[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8
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陈振凯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杜明明摄11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8
“巨变·我守卫的热土”:武警玉树支队8年谱写藏乡大爱乐章

“巨变·我守卫的热土”:武警玉树支队8年谱写藏乡大爱乐章

武警玉树支队8年谱写藏乡大爱乐章【环球网报道。人民有难,铁血向前仅仅过了8分钟时间,武警玉树支队400多名官兵就喊着口号冲向废墟,不顾...[详细]
环球网 2018-11-18

守望相助 共创未来——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发文莱各界热烈反响

共创未来——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引发文莱各界热烈反响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7日电在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详细]
新华网 2018-11-18

同舟共济 推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详细]
新华网 2018-11-18

拉萨成候鸟越冬“天堂” 国家保护动物黑颈鹤也栖息于此

拉萨成候鸟越冬“天堂”。国家保护动物黑颈鹤也栖息于此近日,西藏拉萨多地迎来候鸟越冬,尤其是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还成了最佳观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