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巨变·我守卫的热土”:武警玉树支队8年谱写藏乡大爱乐章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8-11-18 08:53:1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

“一条条宽阔的马路绿荫掩映,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栉比鳞次,一个个微笑的面庞幸福洋溢……”,震后8年的今天,当记者站在玉树结古镇的雪山之顶放眼俯视,一个安宁祥和、弥散着现代气息的新玉树,展现着欣欣向荣的勃然生机。

街头的地震遗址提醒着我那场突如其来的天灾。

8年时间,玉树如何“浴火重生”,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随武警部队“巨变⋅我守卫的热土”网络新媒体采访团走进了在玉树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上发挥了重大作用的武警玉树支队的营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身处高原腹地的玉树州成立67周年,也是玉树地震之后的第8个年头。当记者乘车进入玉树的时候,脑海里完全不能想象到这里曾经发生过惨烈的地震,这里一片祥和,生活井然有序,天蓝水清空气清冽,城市干净整洁,在前往市区的道路上,经常见到牦牛和山羊等在公路上悠闲的行走,深刻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良好。8年之间,玉树如何“重生”?

大地含悲,三江呜咽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强烈地震,降临“三江之源”玉树藏乡这片宁静的土地。倾刻间,大片房屋夷为废墟,到处烟尘滚滚、遮天蔽日,上千人遇难,上万人受伤,数万人无家可归。

人民有难,铁血向前

仅仅过了8分钟时间,武警玉树支队400多名官兵就喊着口号冲向废墟,不顾频发余震中随时可能塌陷的房屋,冒着流血牺牲的危险争分夺秒地展开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点燃了掩埋在废墟之下人民群众生的希望。

那天清晨,支队官兵像往常一样正常出早操。突然间,天旋地转,地动山摇。时任支队长石华杰立即将全体官兵转移至安全地带进行清点,庆幸的是官兵无一伤亡。

简短动员后,石华杰迅速将支队400多名官兵分成40多个救援小组,每组由一名干部带队,以支队机关驻地为中心,冲向西杭片区四周的废墟展开生死大营救。

到处是废墟,到处是瓦砾,到处是灰尘……没有专业工具,官兵就用手掏、用铁钎挖,手上、身上都划出了血痕、磨出了血泡。头顶、脚下,处处面临砸伤、砸残的危险,但谁也没有退却半步。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

震后不到一周时间,支队援建的“爱民帐篷学校”就开学了。

琅琅的读书声、稚嫩的童声温暖着所有人;

便民服务进乡镇、医疗救治进村社、扶贫帮困进家庭……传递温暖,播撒阳光,武警玉树支队官兵用满腔的赤诚和爱心,与社会各界抗震救灾力量深度汇聚,点燃了灾区群众迈向新生活的希望。

度尽劫波,浴火重生,我们永远在一起

在这场灾难过去8年多的时间里,武警玉树支队官兵一如既往地秉持着抗震救灾的忠诚与担当、真情与责任,在重建玉树、抢险救灾、打击犯罪、助学助孤、扶贫帮困、生态环保、富民兴藏中始终与玉树人民唇齿相依,为建设祥和玉树、生态玉树、现代玉树、繁荣玉树倾情奉献。

2014年农历春节恰逢藏历新年,放鞭炮、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除夕夜,支队营区火树银花、热闹非凡,处处都透着浓浓的年味。支队像往年一样早早就把10名地震孤儿接到营区,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的军营新年。

为帮助玉树地震后幸存下来的孤儿,近年支队官兵累计捐款13万余元,设立“助学基金”,资助10名地震孤儿每人每月100元直至18岁。每逢节假日,官兵都要将他们接到支队,辅导功课,赠送衣服、文具和生活用品,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

高原上美丽的绿荫

“在玉树,凡是有武警部队的地方,都会有一片美丽的绿荫!”藏乡群众由衷赞叹,这背后是支队一茬又一茬官兵为建设美丽生态玉树用辛勤汗水换来的。由于玉树气候恶劣,自然环境较差,树干体内的水分会被冻结,无法运输养料,很难存活,在玉树,很多人都会这样说:种活一棵树,比养大一个孩子还难。

然而,大自然的残酷没有挫败支队官兵栽种绿色的决心。每年冰雪消融,他们就挖开地表,铺上牛羊粪,再从远山拉来黑土,栽下一棵棵白杨、红柳、黑刺。冬天保暖,夏天遮荫,金子般呵护着这些树苗。

如今,官兵在玉树营区及荒山、滩涂种下的树木已经形成了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绿色屏障。“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一刮大风满天是沙,我们都不敢出门。现在环境好了,还有好多人来我们这旅游呢!”家住通天河畔的才措阿妈目睹今昔之变,感慨万千。

“最伟大的力量是军民同心合力”

回顾近年来支队与藏乡人民群众携手重建新玉树走过的风风雨雨,政委贾志宪感慨地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的血脉和纽带。”

武警玉树支队官兵把一缕缕爱民之情、一个个报国之志,深深地根植在重建和谐美丽新玉树这片高原热土上。一个个荣誉见证了支队官兵爱民为民的忠诚本色。支队先后3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次被青海省委省政府、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关注培养年轻劳动力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关注培养年轻劳动力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关注培养年轻劳动力。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7日电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缅怀!那位给中国穿上“核铠甲”的老人,走了

缅怀!那位给中国穿上“核铠甲”的老人,走了

他是中国核武器事业开创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先后参与和主持了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详细]
新华社 2018-11-17
百名湄洲女同梳帆船头 妈祖信俗绽时代魅力

百名湄洲女同梳帆船头 妈祖信俗绽时代魅力

百名湄洲女同梳帆船头。妈祖信俗绽时代魅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晒工资单被解雇,公司有权这么做吗

晒工资单被解雇,公司有权这么做吗

从事销售工作。公司有权要求员工对工资保密吗。[详细]
新华社 2018-11-17

“进步MS-10”货运飞船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升空

当地时间17日,由俄罗斯“联盟-FG”型运载火箭运载的“进步MS-10”货运飞船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成功升空。火箭于阿斯塔纳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100元面额硬币来了!长啥样?怎么买?快来看

100元面额硬币来了!长啥样?怎么买?快来看

中国央行决定自2018年11月16日起陆续发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一套。其中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沈阳女子驾车顶撞男子前行数十米 踢踹民警被刑拘

踢踹民警被刑拘。2018年11月16日,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依法处置一起妨害公务和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女,32岁)被依法予以刑事拘...[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1-17

亲密接触!记者实地探访“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

记者实地探访“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11月17日,记者在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湾碧乡见到了“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河南一婚礼现场爆炸致1死11伤 系礼炮气瓶爆炸造成

河南一婚礼现场爆炸致1死11伤。系礼炮气瓶爆炸造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84岁老教授一生扎根黄土地 讲述“西迁人”真情事迹

84岁老教授一生扎根黄土地 讲述“西迁人”真情事迹

84岁老教授一生扎根黄土地。讲述“西迁人”真情事迹11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甘肃省巡回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四川正式启动长江上游“河湖公园”建设

四川正式启动长江上游“河湖公园”建设。新华社成都11月17日电11月17日,首届“河湖公园”建设论坛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四川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未来10天局地现中度污染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未来10天局地现中度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未来10天局地现中度污染资料图:呼和浩特市街头,民众戴口罩出行。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11月1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新华社评论员: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

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详细]
新华社 2018-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