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媒回顾中国大熊猫旅日之路:日本人对大熊猫是真爱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11-17 09:12:11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访华期间与中国达成了多项协议。其中,有一件可以称得上是两国人民格外喜闻乐见的事,那就是双方就推进租借新大熊猫的磋商达成一致。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本次租借新熊猫是继2011年2月以来的再次租借。

报道称,中国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际,展开赠送熊猫等的“熊猫外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国方面对租借持积极态度,是认真改善中日关系的证明”。

日本人到底有多爱熊猫?《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2日对此前的新闻进行了回顾,也许能让大家感受到日本人对熊猫的热情。

报道称,2017年出生的熊猫宝宝“香香”首次对外公开,这是自1988年的“悠悠”以来、时隔29年再次有上野动物园出生的熊猫与公众见面。因为参观的人实在太多,园方采取了提前抽签制。第一天尽管是工作日,仍收到18323组申请,中签率只有45.8分之1。在首个周末的23日,抽选倍率甚至达到了144倍。

报道称,日本人对熊猫的热爱毋庸置疑。截止到2017年11月,除了中国以外,日本是全球饲养熊猫第二多的国家。

日本目前共生活着10只熊猫。东京上野动物园有3只。和歌山县的“冒险大世界”里有6只。另外在神户王子动物园里有1只。

报道称,中国大熊猫从1972年开启了旅日之路。1972年10月27日,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政府向日本无偿赠送了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据说,当时很多日本人闻讯前往羽田机场和上野动物园想要一睹熊猫真容。在从机场前往动物园的路上还配备了警车开道和约100名警备人员,简直就是VIP待遇。来到动物园后,这两只“初代旅日大熊猫”立马掀起了日本动物园史上的空前热潮。上野动物园的入场人数在1973年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的920万人。

但遗憾的是,“康康”和“兰兰”未能生下宝宝便相继死亡。

报道称,1985年,大熊猫“欢欢”和“飞飞”的宝宝“初初”出生。作为第一只在日本出生的熊猫,“初初”却只活了43个小时。

幸运之神终于在一年后降临。1986年,“飞飞”和“欢欢”相继生下“童童”和“悠悠”。当时的园长中川志郎透露,熊猫的伙食还包括人参,“熊猫爸爸年事已高,很高兴宝宝能够平安出生”。

报道称,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1992年,“悠悠”和北京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陵陵”互换。

为了给“陵陵”配种,上野动物园甚至从墨西哥请来了外援熊猫“双双”,但就是未能开花结果。2008年“陵陵”去世后,上野动物园一度陷入了无熊猫的窘境。这一年度的入园人数也时隔60年跌破了300万人。

报道称,在等待了3年之后,上野动物园终于又迎来了一对中国大熊猫“比力”和“仙女”。它们在到达日本后的第二年就生下了宝宝,可惜这只小熊猫也只活了不到一周就夭折了。此后又过去了5年,新的熊猫宝宝“香香”终于顺利出生。

就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所说,“这是让整个日本感到高兴的新闻”。东京都专门为给熊猫宝宝命名而设立了选考委员会,最终从创纪录的32万多份投稿中选择了“香香”这个名字。日本一位家庭主妇表示:“这是个让人不禁鼓掌的活泼的名字。尽管存在外交上的难题,但还是希望大熊猫宝宝的出生能让日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为了祈愿阪神大地震灾区复兴,中国在2000年向这里租借了两只熊猫。

报道称,日本的仙台市也于3·11大地震之后向中国表明了想要租借熊猫的意愿。时任市长的奥山美惠子表示,也想利用熊猫给“灾区的孩子们带去元气”。

报道称,安倍此次访华也正是为了给神户和仙台租借熊猫。作为两国的亲善大使,希望萌萌的“滚滚”能带给日本民众更多的欢乐,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继续向前。

2017年12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小学生观看大熊猫幼崽“香香”(右一)与它的妈妈“仙女”(日本名字“真真”)。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主席16日出访活动精彩图集

习主席16日出访活动精彩图集

习主席16日出访活动精彩图集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会谈。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详细]
新华社 2018-11-17
欢迎习主席!巴新儿童齐唱《茉莉花》

欢迎习主席!巴新儿童齐唱《茉莉花》

欢迎习主席。巴新儿童齐唱《茉莉花》南太平洋上巴布亚新几内亚有一所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习近平主席和奥尼尔总理共同出席启用仪式教学楼里...[详细]
新华社 2018-11-17
大学生丢学业大量时间放社团 可以“锻炼”什么

大学生丢学业大量时间放社团 可以“锻炼”什么

大学生丢学业大量时间放社团。大一新生入学后,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某个社团锻炼一下,比如加入演讲协会、相声协会、书法协会...[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17
北京公交将推“主动安全预警装置” 奖励安全驾驶司机

北京公交将推“主动安全预警装置” 奖励安全驾驶司机

北京公交将推“主动安全预警装置”。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负责人杨斌介绍,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成为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通过...[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1-17
犬只伤人致纠纷频发 多地出台“最严”犬类管理条例

犬只伤人致纠纷频发 多地出台“最严”犬类管理条例

多地出台“最严”犬类管理条例。资料图:杭州市城管委召开文明养犬活动新闻发布会。[详细]
成都日报 2018-11-17
杭州城管:处罚重点是不按规定养犬的人 不是犬

杭州城管:处罚重点是不按规定养犬的人 不是犬

处罚重点是不按规定养犬的人。今天凌晨,杭州城管官方发布《致杭州市民关于文明养犬的公开信》,信中表示,本次治理工作的重点是不按规定养...[详细]
新华网 2018-11-17
流感疫苗货源紧张宫颈癌疫苗受追捧 两类疫苗接种现状调查

流感疫苗货源紧张宫颈癌疫苗受追捧 两类疫苗接种现状调查

流感疫苗货源紧张宫颈癌疫苗受追捧。两类疫苗接种现状调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17
犯罪手段不断翻新 检察机关专业化办理金融犯罪案

犯罪手段不断翻新 检察机关专业化办理金融犯罪案

检察机关专业化办理金融犯罪案。《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侦察监督厅获悉,2017年至2018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既要温暖,也要蓝天 散煤大气污染物治理仍是今冬重中之重

既要温暖,也要蓝天 散煤大气污染物治理仍是今冬重中之重

散煤大气污染物治理仍是今冬重中之重。采暖季来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不少地方的“双替代”(煤改气、煤改电)项目进展顺利,更多居民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高交会上体验“黑科技”

高交会上体验“黑科技”

高交会上体验“黑科技”11月16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演示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众多体现...[详细]
新华网 2018-11-17
杭州城管公开信:不存在网传虐狗行为,处罚重点是行为人

杭州城管公开信:不存在网传虐狗行为,处罚重点是行为人

不存在网传虐狗行为,处罚重点是行为人11月17日消息,刚才,杭州城管发布公开信:杭州城管不存在网上谣传的虐狗、棍棒打狗等暴力行为,请大...[详细]
@浙江日报 2018-11-17
扎根亚太 建设亚太 造福亚太

扎根亚太 建设亚太 造福亚太

扎根亚太。青摄11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