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参考消息特稿 | 深圳:改革潮涌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2018-11-12 23:38:11

【原标题】深圳:改革潮涌大湾区

文/本报记者 樊永强 程瑞

开阔的珠江口风平浪静,浩渺的伶仃洋舟车纵横。

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广深港高铁全线投入运营,愈发便捷、畅通的交通基础设施,正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勃勃生机。

从“敢为天下先”到“让世界刮目相看”,从“物畅其流”到“放眼全球”,从“改革开放试验田”到“制度创新策源地”——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南粤海防建设的前线,以其“飞跃式发展”的沧桑巨变展现着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10月27日,深圳罗湖口岸,旅客正在通过罗湖桥进入内地。(丁鹏 摄)

珠江两岸,南海之滨,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潮正在不断喷涌。

改革前沿:

从“敢为天下先”到“让世界刮目相看”

在深圳市委大院大门口,安放着一座青铜雕塑“拓荒牛”,成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特区精神的象征。这座塑像的背后,也承载着共和国军人曾经为深圳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1980年8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肩负起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历史重任。

深圳初创时期,一张白纸,基础设施建设几乎为零。1979年9月,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解放军基建工程兵近两千人组成先遣团开赴深圳,拉开了基建工程兵建设深圳特区的帷幕。

“我是一天天看着深圳从一张一穷二白的草图变成震撼世界的蓝图的。”65岁的摄影师周顺斌曾经是基建工程兵先遣团的宣传干事,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时的深圳萧条落后,一眼望到头,到处是荒草滩和鱼塘,人们住的是茅草屋,走的是沙土路。”周顺斌说,部队进入深圳第一天,就在地上挖坑支锅,露天烧饭;没有水,就到很远的地方去拉;没有菜,就自己开荒播种;没房子住,就用毛竹搭起竹棚,一住就是好几年……

艰苦的条件下,年轻的共和国军人如拓荒牛一样,在贫瘠的大地上开垦出了“美丽的春天”。

从深圳第一栋高楼——深圳电子大厦开始,子弟兵建起了高层、超高层建筑上千栋;参加了福田中心区、深圳机场、盐田港码头等众多项目的施工;完成了北环大道、滨河大道和深圳体育场、人民医院等基础公共设施建设……

1983年9月,周顺斌所在的基建工程兵部队集体转业,输送到全市各单位的官兵就有8000多人,成为正处于起步阶段的深圳特区各条战线的骨干。

当时的深圳百业兴旺,人潮涌动的创业大军里也有不少退出现役的干部战士。华为的任正非,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起步,一批批像子弟兵这样的“拓荒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开垦成了华南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技术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最强的现代化大都市。从2008年开始,深圳市人均GDP就开始雄踞全国第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深圳一次高规格的干部会议上,市领导提出:再奋斗二十来年,深圳一定能赶上香港。在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目标“遥不可及”。

2017年,深圳本地生产总值超过广州晋级全国城市第四位,与香港GDP差距缩小到611亿元,仅仅是深圳2017年GDP的2.72%。当年“夸下的海口”,如今已经咫尺在望!

开放热土:

从“物畅其流”到“放眼全球”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深圳曾发起了“深圳十大观念”的评选。排名第一的是早已响亮全国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对于深圳海关人来说,就是真实的日常写照。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时间广场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金色标语诠释着深圳奇迹的发展理念。(丁鹏 摄)

由于毗邻港澳的天然优势,深圳海关业务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日均监管进出境人员65万人次,一年监管约2.4亿人次,占全国总量40%;日均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4万辆(架艘)次,一年监管约1500万辆(架艘)次,占全国总量43%;日均监管货运量200万吨,一年监管约7.6亿吨,占全国总量18%……

作为“国门卫士”,另一项统计数据让深圳海关人更加自豪:他们以不到全国缉私警察1/10的警力,査办了全国海关1/4的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

旅检与货运监管是海关的两大职责。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罗湖海关,承担着深圳关区每年30%以上旅检业务量,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维稳的重要职责。

日均监管进出境旅客20余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日均可达40万人次,如此巨大的过境客流,对缉私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安全和效率永远是一对矛盾。”罗湖海关副关长杨晓燕是全国“海关榜样”特别荣誉奖获得者,她凭着“火眼金睛”查获的走私违规案件创造了全国海关的纪录。

在先进科技手段的辅助下,现在的深圳海关一线已全面开展进出境旅客“智慧旅检”,实现了快速通关“零打扰”,旅客无需停留。

当年矗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巨型标语牌的蛇口工业区,如今已成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的一部分,一旁的深圳西部港区承担着深圳港作为华南地区集装箱枢纽港和大宗散货中转基地的重要角色。

地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蛇口海关,拥有自贸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湾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是深圳海关乃至全国海关试点自贸改革创新的前哨。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依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保税+”政策创新,在进出口物流链的关键节点上发力,努力打造基于MCC前海的“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模式”,集中推出建设“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保税+社区新零售”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

“建设‘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直接对标的是迪拜标准和新加坡标准。”深圳海关党委办公室科长徐东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压缩通关时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整体物流成本“比以前降低了三分之一”。

2017年10月13日,广东边防总队深圳支队与香港水警、深圳渔政等部门在深圳大梅沙附近海域开展联合演练。(资料图片)

创新高地:

从“试验田”到“制度创新策源地”

从理念到制度,从科技到管理,创新,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灵魂。

从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等诸多“第一”,到近期的应届毕业生落户“秒批”、商事登记改革“三十证合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深圳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一直在路上。

伫立在海边的“前海石”,见证了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耸立的高楼大厦,绿树成荫的景观带,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6年时间吸引了17万家企业来此驻扎,累计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珠江入海口东岸这片仅仅只有15平方公里的开放热土,正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

2010年8月26日,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这一天,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前海成为“特区中的特区”。2014年12月,前海纳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次年4月27日,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

“从零起步到片区经济总量上千亿,前海只用了不到5年时间。”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短短几年时间,前海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片区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深港合作成果丰硕,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区域的核心引擎作用已初步显现。

按照规划,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目前已有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周大福、新世界等一大批知名港企汇聚前海,截至今年9月,片区累计注册港企已超过1万家。

“前海的开发建设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田夫说,“我们会把前海和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复制推广,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参与采写记者:卢宣教、丁鹏、徐金忠)

刊于《参考消息》2018年11月9日第12版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参考消息|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

参考消息|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

参考消息|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原标题】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探访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围头村。[详细]
参考消息 2018-11-12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交出这样一份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交出这样一份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交出这样一份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再次焕发深厚的创新禀赋,并不断注入新的基因,使之成为实现伟...[详细]
新华社 2018-11-12
农业农村部:第三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6%

农业农村部:第三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6%

第三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6%。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第三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兰州促科技成果转化 科研团队“揭榜比拼”解企业难题

兰州促科技成果转化 科研团队“揭榜比拼”解企业难题

兰州促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团队“揭榜比拼”解企业难题11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8-11-12
报告称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逐步完善 耐药指标多呈下降趋势

报告称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逐步完善 耐药指标多呈下降趋势

报告称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逐步完善。耐药指标多呈下降趋势2018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12日在北京启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河南一辅警规劝在逃发小投案 引团伙12人集体自首

河南一辅警规劝在逃发小投案 引团伙12人集体自首

河南一辅警规劝在逃发小投案。引团伙12人集体自首图为陆续到案自首的部分在逃人员。[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1-12
采食郊外野生菌 长沙一家三口中毒入院

采食郊外野生菌 长沙一家三口中毒入院

采食郊外野生菌。长沙一家三口中毒入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乌鲁木齐恶劣天气“骚扰机场”进出港航班取消53架次(图)

乌鲁木齐恶劣天气“骚扰机场”进出港航班取消53架次(图)

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鲤鱼山路上看到,百米开外的楼房被大雾笼罩。1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获悉,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小狗路边蹲守80天 疑为等待车祸身亡女主人

小狗路边蹲守80天 疑为等待车祸身亡女主人

小狗路边蹲守80天。疑为等待车祸身亡女主人图为在马路中间等候的小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沙场点兵”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沙场点兵”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第十二届中国航空航天国际博览会11日闭幕,在此次航展中,既有歼-10B和歼-20的轮番登场,也有长征火箭、空间站等航天家族集体亮相,防务展...[详细]
新华社 2018-11-12
又一部烧脑网剧将播 编剧反复修改剧本20余次

又一部烧脑网剧将播 编剧反复修改剧本20余次

近日,又一部网剧《千门江湖之诡面疑云》备受关注,该剧由企鹅影视、慈文传媒、天娱传媒联合出品,大胆启用新人演员宁桓宇、金雯昕、李岱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双11”十年:“商业奥林匹克”频刷纪录背后蕴含三大趋势

“双11”十年:“商业奥林匹克”频刷纪录背后蕴含三大趋势

“商业奥林匹克”频刷纪录背后蕴含三大趋势。消费升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河北一九座面包车塞进22人 司机存侥幸被抓现行

河北一九座面包车塞进22人 司机存侥幸被抓现行

河北一九座面包车塞进22人。一辆冀DZ65XX的银色面包车迎面驶来,透过车窗,发现车内黑乎乎一片,民警立即示意该车停车受检。[详细]
钱江晚报 2018-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