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参考消息|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2018-11-12 23:38:11

【原标题】从“炮战第一村”到“海峡第一村” ——探访与金门一水之隔的围头村

文/本报记者 陶德言 张选杰 高飞 李兵峰

围头,这个栖于祖国版图东南角的小小村落,曾因经历1958年“炮击金门”战役而闻名于世。60年后的今天,围头还留下多少炮战的遗迹?村子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与对岸金门的关系究竟如何?

“海峡第一村”——福建晋江围头村(李兵峰 摄)

带着问号,正值“炮击金门”战役6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了与金门仅一水之隔的围头村。一进村,记者就看到一幢幢村民自建小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水泥主干道两侧,整座村庄安静悠闲。乍一看,围头与沿海那些富裕的村庄区别不大,似乎很难把它与震惊世界的“炮击金门”战役联系起来。不过只要在村中走一走,就随处可见那次炮战留下的痕迹。

在光鲜亮丽的自建房中间,一栋弹痕累累的二层小洋楼颇为显眼。村干部吴宏霈介绍说,这座建筑名为毓秀楼,是当地旅菲华侨吴天敬在上世纪30年代建造的,所有建筑材料都从菲律宾海运而来,结构异常坚固。在炮战中,毓秀楼身中6炮,周围落下炮弹近30颗,却仍然屹立不倒。如今,站在这个被特地保留下来的炮战遗迹前,仿佛看到那段历史扑面而来。

1957年12月,美国单方面停止了延续数年的中美大使级会谈,并纵容台湾当局对大陆沿海进行骚扰破坏。台湾当局还将驻金门、马祖一线的兵力增至10万,台海局势再度紧张。党中央决定针锋相对,对金门展开大规模炮击。

1958年8月23日17时30分,解放军459门火炮同时发出怒吼。大规模炮击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近三万发炮弹如暴雨般落到金门的国民党军阵地上。金门顿时浓烟滚滚,地动山摇。消息传出,举世震惊,而地处前线的围头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炮战第一村”。

如今,一个甲子过去了,“炮战第一村”围头已经发生了沧桑巨变。这个台海小渔村的发展变化,折射出两岸关系的变迁,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历史巨变的一个缩影。

上、下图均为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内的大炮阵地(陶德言 摄)

“天涯”成咫尺

围头与金门太近了。从地图上看,围头位于福建东南沿海的突出部,与大金门岛的距离只有5.2海里,是大陆距大金门岛最近的村庄。历史上,围头所在的晋江与金门同属泉州府管辖,两地人员和物资来往密切,存在割不断的联系。

月亮湾是围头距金门最近的地方。记者到达这里时,正值黄昏。暮霭沉沉,对面的大金门岛若隐若现。在沙滩附近地势较高的赤山上,借助望远镜,能清楚地看到大金门岛上的建筑和风力发电机的白色叶片。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天气条件好的时候,可以依稀看到在岛上活动的居民。

围头与金门曾经隔得太远。1949年国民党集团败退台湾后,此地就成为两岸较量的最前沿,长期笼罩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中。双方的炮战打打停停,一直持续到1979年。两地音讯不通,来往断绝,咫尺成天涯。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即日起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并希望双方尽快实现通航通邮。1987年10月15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

不过,由于台湾当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拒绝两岸直航,围头与金门之间的交通路线异常曲折。据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围头姑娘洪双飞回忆,当年自己尚未取得定居台湾资格时,丈夫想要来围头,得绕着中国南部兜圈子:金门飞台北,台北转香港,香港飞厦门,厦门到晋江。路费高昂不说,单程就得折腾一到两天的时间。盼望着千里迢迢的回家路能够近一点、再近一点,是洪双飞和众多两岸人民的期盼。

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都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2001年1月2日,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澎湖等地的海上客运航线开通,“小三通”将围头与金门之间的旅行时长大幅缩短到一两个小时。2008年12月15日,在历经59年的波折和期待之后,两岸的客机、轮船和信件,历史性地跨越台湾海峡,基本实现直接“三通”。

直接“三通”拉近了两岸的时空距离,“共饮一江水”则进一步拉近了两岸的民心。记者到这里采访的前不久,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源自泉州母亲河晋江的水,经围头入海,通过海底管道输至金门,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困扰金门多年的缺水问题。该工程历时23年,终于从设想变成现实。作为这项供水工程的入海口,围头再次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性时刻。

围头“战争与和平”红色教育展馆内展出的《从围头眺望金门》图片(陶德言 摄)

“冤家变亲家”

围头当年是“炮击金门”战役的主战场之一,解放军在村里布置了10个炮群、44门火炮。战后统计,围头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弹5万发之多,全村五分之三的房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到处是残垣断壁。在炮战期间,村里有上百名民兵积极配合解放军作战,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围头民兵中荣立二等功的有12人,三等功的有55人。

作家刘白羽在《美丽的围头》一文中写道,“围头人……和炮兵一道,站在弥漫的硝烟中,把一颗颗炮弹打出去,把一星星仇恨打出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围头与金门的相互“交流”除了炮弹,恐怕就只剩下通过“空飘”和“海漂”相互传播的对敌宣传品了。在当时两岸敌对的大环境下,两地居民对对方都存在敌视乃至仇视心理。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改革开放后,两岸关系逐步缓和,身处一线的围头人率先感受到了这种暖意。刚开始,围头和金门的渔民在一块区域作业时,会友好地打声招呼。后来,他们在休息时会凑到一块喝茶聊天。再后来,金门居民获准到围头的码头上进行贸易,两地民众的来往就更多了。

两地交往多了,不仅产生了友情,也产生了挡不住的爱情,洪双飞的亲事就颇具代表性。这不仅是因为她是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围头新娘”,还因为她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英雄民兵洪建财。

“炮击金门”战役打响时,不满16岁的洪建财负责向阵地运送炮弹。直到今天,围头的“战争与和平”红色教育展馆还挂着他的照片。在这张战地记者拍摄的老照片中,身体瘦弱的少年洪建财肩扛两发炮弹,正光着脚奔向炮位。因为表现勇敢,洪建财荣立二等功,并获得“战地小老虎”的称号。

1992年,金门青年陈应超经常到围头做生意,合作伙伴中就有洪建财的大女婿。一来二去,陈应超结识了洪建财的二女儿洪双飞。年轻人对炮战历史知之不多,是没有相互仇恨的新一代。随着交往的增多,两人从互有好感到无话不谈,萌生了真挚的感情。洪建财老两口得知后,大吃一惊,很是踌躇了一番。经过对陈应超一段时间的考察,陈应超的实在和陈家的诚意最终打消了老两口的顾虑,两位年轻人终成眷属。

当年,洪双飞出嫁金门让围头为之轰动。如今,随着两岸交流越发频繁,村民们已经对涉台婚姻习以为常。据统计,截至目前,嫁到台湾的围头姑娘有137人,嫁到围头的台湾姑娘也有9人。围头的涉台婚姻状况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缩影。据了解,两岸开放交流以来,与台湾民众结婚的大陆配偶累计达到30余万,近年来嫁到大陆的台湾姑娘在其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两岸婚姻让两岸有情人及其家庭休戚与共,他们最盼望的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了让两岸亲人多走动,围头经过精心筹划,在2010年七夕期间举行了首届海峡两岸(围头)七夕返亲节,邀请嫁到台湾的“围头新娘”及其家人回来探亲,大获成功。随后,返亲节作为品牌活动保留了下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到今年8月中旬,已举行了五届返亲节。村支书洪水平激动地对记者说,通过姻缘一线牵,两地“战火变烟火,冤家变亲家,炮台变舞台”。

前线变前沿

“战争与和平”展馆内的木制楼梯,每级台阶外侧面都贴上标有年份的贴纸,象征一步一个脚印完成每一年的目标。(高飞 摄)

围头地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省,三面环海,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历史上,整个围头的耕地只有区区数百亩,口粮根本无法实现自给,经济收入一半要依靠渔业。1949年后,特别是炮战之后,围头成了前线中的前线,许多建筑成为断壁残垣,不少耕地改作他用,对台小额民间贸易活动也销声匿迹。据村里提供的数据显示,1978年围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仅为150多元,与对岸金门无法同日而语。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此后,两岸关系从对抗逐步走向缓和。之前距金门过近的地理因素限制住了围头,这时却变成了潜在的优势,敢闯敢拼的围头人发现了商机。

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变革是从自下而上的突破开始的,围头的对台贸易也是如此。一开始,虽然国家政策尚未放开,但两地渔民已经自发地在海上开展原始的易货交易。最初是以鱼易货,围头渔民用海产品和农副产品,换回当时比较稀罕的台湾饮料和日用品等。后来,易货交易逐渐变成了小额贸易,交易产品的范围和规模也越来越大,交易地点也一点点地从海上移到了围头岸边。

1992年,这种民间行为得到官方认可,围头被福建省确认为民间对台贸易试点,允许台湾渔船停靠围头码头进行交易。据统计,在鼎盛时期,有300多名围头人从事对台贸易,年度贸易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两岸和平带来的民间贸易,给并不富裕的围头,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对台贸易一度占到村民收入来源的三分之一。

据村支书洪水平介绍,围头人在此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发现了水产养殖业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鲍鱼养殖成了村里的优势产业。目前,全村在海上养了100万笼鲍鱼,年产值高达2.5亿元。

除了水产养殖,村里还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洪水平说,2006年他当选为村主任后,就提出要保存村里的炮战遗迹,改变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环境整治年”“旅游发展年”“文化建设年”“七夕涉台年”……自2007年起,村里每年定出一个年度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炮战遗迹,延续传统文化,发掘旅游资源。

围绕建设“战地文化休闲渔村”主题,经过十年的努力,围头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最美渔村等多项荣誉,乡村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

据统计,2017年,这个拥有数千人口的村庄接待了超过150万人次的游客,旅游收入达到1.2亿元。加上养殖业等其他各项收入,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5万元,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由于经济发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村发展,还有3000多外来人口在围头工作、生活,其中不乏来自台湾的年轻人。

但围头人还不满足于此。洪水平说,围头拥有丰富的革命军事遗址和美丽的沙滩海湾,集战地文化、滨海文化、渔村文化、侨台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于一体,旅游资源丰富。村党支部计划再花8年时间,将围头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这个沿海小村庄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在村里的“战争与和平”红色教育展馆,有一段特别的木制楼梯,每一级台阶外侧面都贴上了标有年份的贴纸,从2007年“环境整治年”开始,到2026年“二十年打造海峡名村”结束。这一级级台阶,象征着围头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向着目标稳步前行。

潮平海阔,风正帆悬。曾经战火纷飞的军事前线,如今硝烟已经散尽,围头变成了百业兴旺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正在以“海峡第一村”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世人眼前。(参与采写记者:于晓泉、刘憬杭)

刊于《参考消息》2018年11月12日第11版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交出这样一份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交出这样一份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交出这样一份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再次焕发深厚的创新禀赋,并不断注入新的基因,使之成为实现伟...[详细]
新华社 2018-11-12
农业农村部:第三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6%

农业农村部:第三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6%

第三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6%。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第三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兰州促科技成果转化 科研团队“揭榜比拼”解企业难题

兰州促科技成果转化 科研团队“揭榜比拼”解企业难题

兰州促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团队“揭榜比拼”解企业难题11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18-11-12
报告称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逐步完善 耐药指标多呈下降趋势

报告称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逐步完善 耐药指标多呈下降趋势

报告称中国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逐步完善。耐药指标多呈下降趋势2018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12日在北京启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河南一辅警规劝在逃发小投案 引团伙12人集体自首

河南一辅警规劝在逃发小投案 引团伙12人集体自首

河南一辅警规劝在逃发小投案。引团伙12人集体自首图为陆续到案自首的部分在逃人员。[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1-12
采食郊外野生菌 长沙一家三口中毒入院

采食郊外野生菌 长沙一家三口中毒入院

采食郊外野生菌。长沙一家三口中毒入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乌鲁木齐恶劣天气“骚扰机场”进出港航班取消53架次(图)

乌鲁木齐恶劣天气“骚扰机场”进出港航班取消53架次(图)

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鲤鱼山路上看到,百米开外的楼房被大雾笼罩。1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获悉,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小狗路边蹲守80天 疑为等待车祸身亡女主人

小狗路边蹲守80天 疑为等待车祸身亡女主人

小狗路边蹲守80天。疑为等待车祸身亡女主人图为在马路中间等候的小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沙场点兵”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沙场点兵”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第十二届中国航空航天国际博览会11日闭幕,在此次航展中,既有歼-10B和歼-20的轮番登场,也有长征火箭、空间站等航天家族集体亮相,防务展...[详细]
新华社 2018-11-12
又一部烧脑网剧将播 编剧反复修改剧本20余次

又一部烧脑网剧将播 编剧反复修改剧本20余次

近日,又一部网剧《千门江湖之诡面疑云》备受关注,该剧由企鹅影视、慈文传媒、天娱传媒联合出品,大胆启用新人演员宁桓宇、金雯昕、李岱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双11”十年:“商业奥林匹克”频刷纪录背后蕴含三大趋势

“双11”十年:“商业奥林匹克”频刷纪录背后蕴含三大趋势

“商业奥林匹克”频刷纪录背后蕴含三大趋势。消费升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河北一九座面包车塞进22人 司机存侥幸被抓现行

河北一九座面包车塞进22人 司机存侥幸被抓现行

河北一九座面包车塞进22人。一辆冀DZ65XX的银色面包车迎面驶来,透过车窗,发现车内黑乎乎一片,民警立即示意该车停车受检。[详细]
钱江晚报 2018-11-12
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条件 湖南百名乡村医生入城进修

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条件 湖南百名乡村医生入城进修

湖南百名乡村医生入城进修湖南百名乡村医生入城进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委托湖南省红十字会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国红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