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切记,危害公共安全是“摊上大事了”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8-11-07 09:25:11

【社评】切记,危害公共安全是“摊上大事了”

类似干扰公交司机驾驶、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在铁道线上散步等,之前往往被当成奇葩的社会新闻,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并没有被当成涉嫌犯罪的问题讨论或声讨。这说明我们法律知识的普及还有不小漏洞,说明相关案例的判罚太过轻描淡写。“民不举法不究”或“罚酒三杯”式的处罚,不仅不足以形成震慑,更可能助长一些人的任性和嚣张,形成一种“没啥大事”的恶劣暗示和纵容。

近日,公交车乘客干扰、拉拽司机甚至抢夺方向盘引发事故的现象,引发舆论强烈关注。重庆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多人死亡;之后有媒体报道,辽宁沈阳近日接连宣判的3起拉拽公交司机案中,3名被告人的行为致使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失控,司机或乘客受伤,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两年前的一视频传出,湖北武汉一女乘客疯抢公交车方向盘,乘客小吴一把将她抱住并拉扯下来,小吴被重奖。还有多地发生的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事件被旧事重提。

拉拽公交司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事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什么样的行为会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很多人并不清楚,如今看来,确实需要给公众补补课了。

在刑法中,危害公共安全罪所包含的情形很多,其共同特点是往往会造成不特定的多数人伤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危险,其伤亡、损失的范围和程度往往是难以预料的。其中,诸如放火罪,爆炸罪,劫持飞机、船只、汽车罪等犯罪情形,其性质和后果较为严重,公众大都有明确的认知,当事人通常也都受到了相应的法律惩处;但诸如破坏交通工具罪、破坏交通设施罪、破坏电力设备罪、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等犯罪情形,当事人往往是被旁人劝阻、批评两句了事,很少被追究刑事责任。

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法律上会有具体的量刑标准。我们当下应该反思的,是如何让公众充分意识到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潜在危害和影响,让每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得到应有的震慑与惩戒,让更多人意识到,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之类的事是可能招致严重后果的涉嫌犯罪的事,绝不是批评几句便可了事的。

眼下,惨痛的事故着实给公众上了一堂法治课,但这一课的代价显然太过沉重。类似干扰公交司机驾驶、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在铁道线上散步等,之前往往被当成奇葩的社会新闻,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并没有被当成涉嫌犯罪的问题讨论或声讨。这说明我们法律知识的普及还有不小漏洞,说明相关案例的判罚太过轻描淡写。“民不举法不究”或“罚酒三杯”式的处罚,不仅不足以形成震慑,更可能助长一些人的任性和嚣张,形成一种“没啥大事”的恶劣暗示和纵容。

说到底,每一个公民都应从内心对公共安全有所敬畏。这份敬畏不能只靠个体的理性自觉,更离不开对于类似行为有违必究、严惩不贷的法律氛围。只有具备足够痛感的前车之鉴,才能警示后人、利剑高悬,才能让公共空间里的每一个人都能约束自己的行为。

从共乘一部电梯、一辆公交车、一趟地铁、一架飞机,到在同一个空间里购物、就餐、看电影、听讲座,随着社会生活的日渐多元,与众多陌生人身处随机的公共空间里,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筑牢公共安全的底线,需要每个人在公共空间里都能有让渡部分个体私权的觉悟,以及维护空间内所有人共同利益的意识。

期待更多人对法律有足够的敬畏,能牢记危害公共安全是“摊上大事了”,希望对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的惩戒要依法保持足够力度。而保障所有公共场合所有人的平安,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韩韫超

韩韫超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苏出台实体经济“降本”28条 计划为企业减负600亿

江苏出台实体经济“降本”28条 计划为企业减负600亿

江苏出台实体经济“降本”28条。计划为企业减负600亿江苏省政府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1-07
环保督察“回头看”再出击 严查问题整改“形式主义”

环保督察“回头看”再出击 严查问题整改“形式主义”

环保督察“回头看”再出击。严查环境问题整改“形式主义”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6日对山西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7
台铁事故列车有设计疏失 日本厂商首次受邀说明

台铁事故列车有设计疏失 日本厂商首次受邀说明

台铁事故列车有设计疏失。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铁第6432车次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下午行经宜兰县苏澳新马车站时发生出轨翻覆意外,造成1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7
央视快评:把握新时代机遇 实现共同繁荣进步

央视快评:把握新时代机遇 实现共同繁荣进步

“这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就是要欢迎各国朋友,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历史...[详细]
央视网 2018-11-07
诺如病毒来了 家长请这样保护孩子们!

诺如病毒来了 家长请这样保护孩子们!

诺如病毒来了。诺如病毒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详细]
中国搜索 2018-11-07
不牵狗绳还把女邻居打骨折的狗主人,已被警方刑拘!

不牵狗绳还把女邻居打骨折的狗主人,已被警方刑拘!

依法刑事拘留徐女士还原事发经过。又被追着打发帖只为提醒遛狗一定要牵狗绳到达现场后,徐女士带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还原了当时的过程。[详细]
杭州日报微信公号 2018-11-07
香港深水埗港铁站发生开枪事件 一持刀男子被制服

香港深水埗港铁站发生开枪事件 一持刀男子被制服

香港深水埗港铁站发生开枪事件。一持刀男子被制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7

开放,不断刷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

从加勒比海的美酒,到苏伊士运河之滨的棉纺织品;从西班牙的智能家居,到斯洛伐克“会飞的汽车”……正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进博会,热闹非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7

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发布:高端化成转型方向

高端化成转型方向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发布生活电器大幅增长。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为1821亿元,同比下降5.6%。[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1-07

95后“女焊子”火了 评:网红中向上向善的力量

网红中向上向善的力量“女焊子”式正能量网红,向上向善的力量近日,1998年出生的常州女孩郑莲在网上走红,跟其他靠着唱歌跳舞等才艺受到关...[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1-07

农村电商成发展转型新动能 全国零售额破万亿元

农村电商成发展转型新动能。全国零售额破万亿元通过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成乡村振兴新引擎农村电商成为发展转型新动能“今年我又领到2000多...[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1-07

懂与不懂,就在一“咣”之间

用手机观看各类体育赛事直播,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这款由“咣——基于大数据下的体育赛事专业术语语音识别与同步解析输出设备”项目组成...[详细]
扬子晚报 2018-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