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国领导人谈贸易与投资:中国发出积极信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11-06 08:51:11

(首届进博会)多国领导人谈贸易与投资:中国发出积极信号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邱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拉开帷幕,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多国领导人认为,中国在贸易与投资方面向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

参观者通过VR镜了解最新医药信息。汤彦俊 摄

在5日下午举行的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上,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振兴国际贸易与投资”的话题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国际投资持续低迷,全球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主义给国际投资前景蒙上阴影。而中国在重振国际投资、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约47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其整体水平处在至少十年来的历史低位。但中国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增长6%,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

在首届进博会上,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表示,中国向世界发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的举措,这一真诚开放市场的举动将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贸易与投资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贸易开放能够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为老百姓带来福祉,我们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格里包斯凯特说。

谈到中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方面发挥的作用,泰国副总理颂奇称,中国的贸易开放让各国恢复对经济的信心,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顶梁柱。

他同时提到,泰国正加强数字经济建设,阿里巴巴、华为、中兴都把地区总部设在泰国。中国推动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推动中国与各国贸易更加平衡,这个时候举办进博会,犹如朦胧中的一道曙光,激励人们互利共赢,走向更加繁荣的未来。

关于举办进博会的意义,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表示,进博会是促进贸易与投资的重要工具。

“我们以国家馆形式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展示我们的成就,使我们的公司成为世界贸易的一部分。这个平台提供更大的动力,给世界各地的生产者提供支持。”巴赫塔泽说。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皮特斯称,最近全球都在进行贸易摩擦的讨论,同时金融市场越来越波动,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冷静很重要。非常欢迎中国政府发出的信息,进口博览会是把进口和开放作为主要议题的盛会。

“我们要遏制保护主义的势头,保持已经取得的成果,与世界进行开放的贸易,就像中国所做的那样。”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斯科特在进博会上说。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如果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缺乏监管或规则,就会带来不利的后果,因此需要有结构性的调整,实现可持续性的全球化,而中国正不断开放市场,这正是朝该方向努力的表现。(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手机信号、垃圾处理对人有害吗? 仅有知识还不够

手机信号、垃圾处理对人有害吗? 仅有知识还不够

手机信号、电力设施、垃圾处理对人体有害吗应对环境与健康问题,仅有知识还不够本报记者。对此,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等专家认为,生...[详细]
科技日报 2018-11-06
农村电商发展须补短板 面临品牌、质量、物流等挑战

农村电商发展须补短板 面临品牌、质量、物流等挑战

农村电商发展须补短板。近期,本报陆续收到读者来信,反映当前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6
中国城市控烟难在哪里:多地立法严控 监管仍存空白

中国城市控烟难在哪里:多地立法严控 监管仍存空白

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烟。[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06
黑名单镇得住不文明旅游行为吗

黑名单镇得住不文明旅游行为吗

黑名单镇得住不文明旅游行为吗。73.5%受访者觉得黑名单震慑作用强,23.3%受访者觉得不太强。[详细]
新华网 2018-11-06
校招季来了,千万绕过这些“坑”

校招季来了,千万绕过这些“坑”

受访者发现招聘公司承诺不兑现、招聘信息与实际不符的问题最常见。与此同时,招聘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也不断被曝光:有招聘单位在招聘初期就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6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今年3月以来,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共同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469...[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06
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 明年一季度有望再降准

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 明年一季度有望再降准

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8月外汇占款出现今年来首次下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6
会飞的汽车,波音787试驾,与机器人玩乒乓...

会飞的汽车,波音787试驾,与机器人玩乒乓...

11月5日,人们参观一家斯洛伐克展商展出的“会飞的汽车”。新华社记者。[详细]
新华社 2018-11-06

广东首推电子身份证 可在省内三星以上酒店住宿登记

广东首推电子身份证。林洁)从今天起,持有广东省公安机关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在省内三星级以上宾馆酒...[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06

刷量、买粉、伪创作… 数据造假最终受伤的是谁?

数据造假最终受伤的是谁。从最早的电商刷单、刷好评,到之后的微信公众号买粉、刷阅读量,再到网络直播平台买流量、App机器人用户充数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6

航空学会秘书长:中国距世界头号航空强国尚有差距

中国距世界头号航空强国尚有差距。特别是在当前战略机遇期,世界经济进行大变革、大调整,各国都在为经济发展做战略筹划,纷纷把航空航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6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为小微企业融资推开一扇窗

为小微企业融资推开一扇窗。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由于自身信用不足、抵质押物相对缺乏、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而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