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1-05 10:09:11

公交司机脑梗 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轻松筹将魏峰的募款求助推到首页

近日,有一条募捐的信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了屏。而这名募捐的对象就是深圳的一名公交车司机。10月1日,公交车司机魏峰突发脑梗,在倒下前,拼命停好了车辆,保住了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魏师傅如今躺在病床上,高昂的医药费,让他的家人一筹莫展。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在通过轻松筹为魏峰进行筹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筹款发起于10月19日,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

公交司机发病前停车疏散乘客

10月1日上午10 点 40 分许,深圳东部公交 E33 路公交司机魏峰驾车由坑梓开往福永方向,途经龙岗区双龙地铁站时突发疾病。魏峰察觉身体不适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将车停稳,随后他求助于车内一位曾做过乘务员的前同事萧凌峰,并在其协助下将乘客疏散完毕,才未造成任何事故。

北青报记者从公交公司所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10点27分左右车辆在等红绿灯时仍在正常行驶,10点32分E33路突然停了车。停车后,魏峰打开门让乘客下车,随后解开安全带,并用手拍打自己的头部及前额位置,其间试图再次系上安全带,未果。然后,魏峰用手扶着公交车刷卡机器站起来并走向了驾驶位置后排,从视频中可以明显看到当时魏峰双腿已经打弯,行动困难。

魏峰的前同事萧先生当时正好坐在这辆车上,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公交车突然停车的位置在双龙地铁站附近,“车当时就停在路中间,离公交站还有10米左右,停车后一会儿,魏峰非常困难地走到我身边。对我说‘头很晕,腿抽筋’。”萧先生曾经也是公交公司的员工,依据经验,他立刻帮忙魏峰疏散了车上的乘客。

很难恢复到正常人的程度

萧先生将乘客安全疏散后再次回到车上,一边留意着魏峰的情况,一边给公交车队打电话告急。这时,魏峰已经出现了口吐白沫的情况,萧先生又忙着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与后来赶到的公交车队领导及医护人员一起将魏峰送到了龙岗区中心医院。

魏峰的主治医生刘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魏峰入院时病情很重,昏迷不醒,循环脑梗塞,龙岗中心医院脑血管组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手术。在重症监护室住院半个月余,直到10月22日,魏峰的病情才有所好转,从ICU病房转入神经外科,但意识仍然模糊。刘医生说,“他(魏峰)状态比之前稍好,处于浅度昏迷,有时候可以叫醒他。但是因为肺部感染,目前还不能讲话,而且右侧肢体偏瘫。”

据刘医生讲,因为目前身体机能各方面情况还好,观察一段时间后如果不出新状况,魏峰就能开始康复治疗。后期的康复治疗看个人情况及家庭状况,少则半年多则一两年。但魏峰属于脑梗塞导致的部分神经功能缺失,刘医生认为他很难恢复到正常人的程度,“正常走路估计都很难了”。

医疗费对一家人来说是天文数字

魏峰被送医当晚,妻子唐玲就从老家湖北襄阳赶到了深圳。唐玲告诉北青报记者,魏峰是今年6月离开老家来深圳工作的。平时,夫妻二人两地分居,她在老家照顾两个孩子,而魏峰则在外打工赚钱。魏峰出事后,70岁的老母亲也病了,而她为了照顾魏峰,不得不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这都一个月了,总让人帮我带孩子也不是个事。孩子大的14岁,小的才6岁,我想把他们带在身边一起照顾,但孩子们得上学,真的没办法。”

但更让唐玲感到没办法的是钱的问题。

唐玲称,出事时魏峰入职东部公交还不到3个月,社保能报销的部分很少。这一个多月的治疗,已经把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彻底掏空,“他在ICU的时候一天就要1万多元,22日出了ICU之后虽然没那么贵,但每天的费用也要上千元。除了医疗费,魏峰吃的营养餐,一天也要90元。”为了节省开支,唐玲很少在医院买饭吃,“我平时就随便吃点什么对付一下,能省就省点。”可就算这样节省,还是无法省出魏峰的医疗费,“我们家的钱都拿了出来,连孩子的学费都拿了。亲戚朋友,哪怕是邻居也都借了不少钱,但就算这样,治疗和后续康复治疗的费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天文数字。”

两千余人参与筹集善款50余万元

深圳东部公交七分公司八车队副队长梁健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得知魏峰的情况后,车队率先组织分公司七、八、九车队及三车间的同事进行募捐,最终募捐到2万多元用于治疗。公司已经垫付了魏峰近12万元左右的手术费用。

与此同时,深圳市慈善会德义基金在了解情况后在公益平台上发起了该项目,帮助魏峰筹集救命钱。北青报记者从轻松筹了解到,他们认为对魏峰在发病时优先考虑乘客生命安全的事迹值得社会大众关注,他们决定给予帮助,将此项目在众多公募和非公募的项目中挑选出来,推送到了轻松筹公众号头条位置。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所筹的善款将用于专项专用,主要用于魏峰整个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直接拨付至医院并直接进行划扣。其中部分善款可以分配用于魏峰治疗期间的营养补贴以及生活补助。另外,如患者孩子的上学有困难,德义基金将另设项目单独募集孩子学费,或者联系其他做助学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给予帮助。

北青报记者从龙岗区中心医院了解到,截至目前,魏峰的治疗费接近28万元,而前期治疗中,因家庭情况导致魏峰的治疗费存在的欠款已经还清,目前账户上还有盈余。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生 杨红霞

供图/轻松筹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贵州麻江:“菊花经济”带火乡村旅游

贵州麻江:“菊花经济”带火乡村旅游

“菊花经济”带火乡村旅游。游客在贵州省麻江县宣威镇药谷江村的菊花基地里赏菊(11月3日摄)。[详细]
新华社 2018-11-05
中国西南边陲崛起亿吨大港

中国西南边陲崛起亿吨大港

。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广西钦州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借助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东风,已发展成为我国西南重要的出海通道。[详细]
新华网 2018-11-05
进博会彰显坚持对外开放大国姿态

进博会彰显坚持对外开放大国姿态

新华社发进口博览会接待服务中心在上海虹桥机场投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一场国际贸易盛会,更是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促进世界经济深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为改变人们出行而创新

为改变人们出行而创新

峰会”近日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Habima剧场和广场举行。前者务虚,除重量级人物就智能机动革命、自动驾驶相关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外,专家小组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济南“断头路”还有约百条 明年再投20个亿打通

济南“断头路”还有约百条 明年再投20个亿打通

济南"断头路"还有约百条。明年再投20个亿打通有网友在地图上标出了西客站片区的断头路,一个个的圆点围成了一个大圈。...[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1-05
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

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

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与时俱进的国际博览会——写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本刊特组织两篇文章,回顾博览会的前世今生,了解其从一地...[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05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 趁年轻死磕技术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 趁年轻死磕技术

人工智能如何从校园走进市场。趁年轻死磕技术选手在向观众展示创业项目。[详细]
科技日报 2018-11-05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系列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11-05
山东推荐张瑞敏、王伯祥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

山东推荐张瑞敏、王伯祥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

山东推荐张瑞敏、王伯祥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2、王伯祥,男,汉族,194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潍坊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配合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

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配合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

坚决配合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贯彻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重在落实,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将以...[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从工程师到创业者,不甘心的和同信息耿哲放飞激情和梦想做实做精,小民企一样拥抱“春天”

从工程师到创业者,不甘心的和同信息耿哲放飞激情和梦想做实做精,小民企一样拥抱“春天”

11月1日晚,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消息通过各种媒体传到千家万户时,在座谈会上发言的10位企业家代表中,最后发言的山东和同...[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益农信息社将全覆盖7万余行政村

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益农信息社将全覆盖7万余行政村

益农信息社将全覆盖7万余行政村。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山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指出,通过开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5
南方地区自西向东有降水过程 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

南方地区自西向东有降水过程 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

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11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南疆盆地、西藏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川西高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